多城售楼处暂停开放、中介门店暂停营业

陈博2020-01-27 12: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于莉(化名)正焦急等待公司的放假通知。

她是一家TOP3房企某三线城市楼盘的营销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凶猛袭来,她所在的项目售楼处目前尚未关闭,只是暂停外拓与一切大型活动,仅单纯接待自然到访的客户。

于莉所在的公司为案场工作人员配备了口罩,但于莉心情仍然忐忑。按照该TOP3房企规定,项目人员每个月有4.5天休息时间,春节期间,公休时间达到5.5天,日常可以调休。“这两天看看售楼处会不会发布通知,如果没有我就赶紧调休。”于莉说。

于莉等待放假通知的时候,1月26日晚间19点,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了一封倡议书,为有效预防肺炎疫情蔓延,倡议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

据经济观察网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时,包括广西省14个地级市在内,全国超过25城市宣布暂停举办新开盘或在售楼盘大型促销等群众聚集活动。

其中90%以上城市的商品房售楼部暂停对外开放,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暂停营业;部分城市甚至关闭网签系统,暂停房屋交易。乐山等城市要求工地停止施工。

疫情影响之下一系列“暂停”动作,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我们楼盘是产业投资类项目,春节期间本来人就不多。过年这四五天,日到访看房量都是0。”于莉告诉经济观察网。

按照过往房企的营销惯例,春节前后是返乡置业需求高峰。1月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19-2020年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显示,成都、南京、南昌、福州等城市都被列进返乡置业热点城市。这些城市均在“叫停”名单之中。

“一些重点二线城市或三四线城市的楼盘,对返乡置业比较重视,春节期间一旦无法取得销售收入,就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以广东省的河源、潮汕、梅州、湛江等城市为例,往年主打回乡购房,这个时间点通常会集中推出一批刚需或改善型楼盘。”一位闽系房企区域负责人表示,但对外来人口较密集的一线城市楼盘或者投资性为主市场,影响不会太大,本身春节就是一个淡季。

一名港股上市房企天津区域的营销人员也对经济观察网说,他所在的楼盘暂未关闭,影响不明显。“天津人有个习俗是正月不买房。这座城市主要还是靠外地落户客户来消化,每年过年外地人返乡了,客户也随之减少,本来楼市就比较淡。”

市场的销售表现最终将映射到房企销售业绩中。通常在一年的营销节点排布中,房地产企业会将第二季度作为上半年重要销售节点,第一季度的3月作为小阳春来冲刺销售业绩。

一名TOP20房企执行副总裁指出,对于房企而言,估计一季度销售同比会有所下降,但从全年来看,预计负面影响不会太大,毕竟现在的楼盘大都是刚需盘。

上述闽系房企区域负责人称,目前对房企后续影响暂不明确,“但第一季度的小阳春肯定没戏了。当年‘非典’期间也是那轮楼市的低点。”

2003年“非典”持续时间超过半年。根据当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3年2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0,随后的3-4月,商品住宅月度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为28.0%、22.2%,但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5-6月,同比增速上升到42.2%、33.9%。

从年度数据来看,2003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房屋面积为5.47亿平方米,同比增加了28%;商品房销售面积达3.37亿平方米,同比上涨26%;而当年全国商品房成交金额也高达7956亿元,远比2002年的6032亿元增加了31.9%。

从中可以看出,整场“非典”疫情对季度楼市产生过下行影响,但对全年数据影响有限。

上述闽系房企区域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疫情对于楼市的影响周期取决于解决时间。早在疫情爆发前,多数房企对于2020年楼市预期比2019年更下一个台阶,“这次疫情加剧房企的向下预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