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重点追踪来自武汉人员,要居家医学观察14天

董瑞强2020-01-27 12: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月27日上午,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的动员能力,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才能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输出、防蔓延,控制疾病传播。

他说,社区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要以社区防控为重点,切实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具体防控措施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要进行流动人员管控追踪。要以社区为网格,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摸排人员往来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重点追踪来自疫情发生地区武汉市的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14天。监测其健康状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

同时,要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充分发挥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干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和家庭医生队伍的合力,借力大数据手段,提高追踪的敏感性和精细化程度,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一旦发现疫情,立即转运至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隔离。

二是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管理。目前,密切接触者数量在急剧增加,对其追踪管理压力不断增大,管理重点在社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将加强与社区的配合,规范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科学判定密切接触者。要积极指导社区做好疫情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置。

同时,要发动社区网格员、家庭签约医生、预防保健医生,对密切接触者规范管理,落实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措施,每日随访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情况及时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治疗等程序,并做好病人的隔离控制和转送定点医院等准备工作。

三是做实环境整治。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严格对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改善环境卫生状况。特别要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环境治理和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监管,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社区、单位和家庭,防止疾病传播。

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指导一般公共场所、交通工具、集体单位落实以环境清洁和开窗通风为主的卫生措施,必要时进行适度的消毒处理。

四是健康教育到每一个人。各地要发布公告,对辖区内来自武汉人员进行健康提醒,主动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主动联系登记,主动接受居家医学观察14天等防控措施。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此外,贺青华介绍,春节前大批人员从城市返乡,春节之间也有走亲访友的,加上之前的农村人群没有抗击非典的经验,因为非典主要在城市之间,防范意识比较低,成为眼下防疫战的薄弱环节。

“所以首先要把地方、基层、乡镇,党的组织动员起来,必须把党组织动员起来,党的力量发挥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按照宣传知识、知识图谱,让每一个群众掌握到,使得能够真正做到点对点、人对人。一句话,就是党的领导,社区群众发动起来,老百姓掌握了这些知识,工作就能够做好。”他说。

不过,贺青华表示,现在的确还有一些地方行动不迅速、行动不是太果断。国家卫健委今天下午(1月27日)还要组织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继续督促督办。我们最近接到不少网友提供的线索,我们进行督促督办,这个制度已实施,我们要采取措施。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通报,1月26日0-24时,30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69例,新增重症病例137例,新增死亡病例24例(湖北省24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例,新增疑似病例3806例。

截至1月26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44例,现有重症病例461例,累计死亡病例80例,累计治愈出院51例。现有疑似病例5794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2799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83人,现有3045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香港特别行政区8例,澳门特别行政区5例,台湾地区4例。

另外,累计收到国外通报确诊病例:泰国7例,日本3例,韩国3例,美国3例,越南2例,新加坡4例,马来西亚3例,尼泊尔1例,法国3例,澳大利亚4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