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新型肺炎医疗废物处置难题 中节能下属6家子企业开启应急救援

王雅洁2020-01-27 17: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与疫情紧密相关的医废危废、垃圾及污水处置问题,日趋严峻。

为了应对上述问题,大年初三,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属孝感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荆州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信阳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中节能(广西)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中节能(攀枝花)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处置医疗废弃物单位,已进入应急救援值班状态。

中节能相关人员用“临危受命”来描述自己的工作内容。

中节能生态总经理表示,已经做过统筹调度,以期各项目公司防护保障物资能够到位,对于应对防控物资储备不足或采购受限、极端天气变化、发现疑似病例、员工情绪波动、保障联防联控的信息渠道等潜在风险,要做好最充分的思想准备。

截至2020年1月25日,上述企业医废处置现场、收运车辆调度、医废处置设备和消毒设备使用、医废收运及处置人员出勤均保持正常运转状态。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获悉,上述企业已于1月23日前制订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从事故类型和危险程度分析、应急原则、应急组织和机构、信息联络、发生疫情时医疗废弃物处理的应急预案等做了统一部署,并加强与属地防控指挥部、应急办沟通,最大限度解决防控物资调剂及收运通行等问题,确保各项目公司服务区域内各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弃物妥善处置,保障当地公众卫生安全。

以荆州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下称荆州公司)为例,在湖北省荆州市中心城区部分路段已经实行交通管制的情况下,荆州公司已经与属地防控指挥部报告协调,目前医疗废物收储正常。

数据统计显示,1月26日,荆州公司收集医疗废物5.819吨,其中高度感染性废物0.149吨,一般医疗废物5.67吨。当日处置并出库5.819吨。

除了荆州公司,孝感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下称孝感公司,为中国节能下属专业从事医疗废物处理的公司之一)亦启动应急预案,并成立防控应急小组。

在日常的工作中,孝感公司要求,转运班人员出车前由生产负责人现场指挥发车,检查转运人员劳动防护用品配戴情况,同时测量体温,对车辆开展隐患排查;生产班在生产前,由班组长负责检查现场处置人员的劳动用品配戴情况,同时测量体温,开展设备隐患排查工作;工作结束后,由生产负责人开展车辆、人员、生产现场消毒工作,确保疫情期间人员健康和道路运输安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