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家汽车企业出资抗击武汉疫情 累计捐款仅8亿元

周菊2020-01-27 23:07

(图片来源:车企官方图片)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尽管汽车业在去年经历了连续的负增长,但疫情当前,部分汽车企业毅然伸出援手,捐钱捐物,希望与正经历疫情的武汉共克时艰。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截至2月1日晚24时,汽车领域有近70家企业宣布对武汉疫区捐资捐款,累计捐出款项超7亿元。其中,既有整车生产企业,也包括汽车经销商、零部件企业,以及汽车服务后市场企业等。

微信图片_20200202222448

最新的消息是,中国一汽集团在1月27晚宣布携旗下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捐赠1700万元现金,用于支持全国尤其是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一汽集团捐赠1000万元,一汽-大众600万元,一汽丰田100万元。据悉,该款项将主要用于购置医疗器械、口罩等医用物资,并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及资助困难家庭等。

在此之前,地处武汉的东风汽车集团最早展开行动。1月23日,即农历腊月二十九,东风汽车集团在武汉、十堰两地视频连线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题会,当晚,东风公司紧急决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采购防疫物资等产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1月26日,东风公司携旗下企业,再向湖北捐赠2600万元。至此,东风公司已累计向湖北捐赠3600万元。

广汽集团也在1月26日宣布,携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等企业捐赠500万元,用于支援武汉的抗击疫情工作。其中,广汽集团总部200万元现金、广汽本田100万元现金、广汽丰田100万元现金。另外,广汽乘用车通过广州市慈善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00万元的传祺GA6轿车,由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

外资及合资车企也积极相应,如宝马中国及华晨宝马率先于1月26日宣布,将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紧急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500万元,款项主要用于资助武汉当地医院急需的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等紧缺物资及相关救治工作。

同天仅接着,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携手其经销商合作伙伴,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捐赠爱心资金1000万元,资金将主要用于武汉及全国其他省市疫情严重地区的医院配置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及试剂盒等医用物资,及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资助困难家庭患病青少年等。

除了汽车生产企业,多家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也自发向疫区捐款。电池生产龙头企业宁德时代1月27日宣布,即日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由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汽车经销商永达集团1月26日宣布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建立永达“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专项基金,补助驰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以及购买医院急需物资送往疫区。此外,壳牌中国、玲珑轮胎、米其林中国以及途虎养车等汽车后市场企业也齐向疫区自发捐款。

另外,据悉此前财务较为紧张的新造车企业蔚来汽车也有所行动,其创始人李斌发布消息表示,蔚来汽车已加紧购买30万的医疗物资,包括口罩、医用帽和手术衣,通过武汉车友联系给到武汉慈善总会,会按需要分配给需要的医院。

车企捐款2

除了在资金上进行支援,汽车企业还利用自身业务优势,在疫区救治运输急需的负压急救车等物资上进行紧急生产援助。据了解,目前北汽福田、上汽大通、华晨集团及江铃汽车等均收到工信部下达的生产负压救护车的指令。其中,北汽福田25辆,上汽大通60辆,华晨汽车30辆。而在收到指令后,上汽大通员工已于大年初一正式返工投入生产,上汽、华晨及江铃也第一时间投入生产。另外,在武汉机动车禁行后,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东风出行迅速成立由300名司机组成的车队,用于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

车企捐款3

事实上,武汉是国内汽车工业重地,PSA、日产、雷诺、本田与东风的合资公司均有工厂坐落于此,另外上汽通用也在武汉拥有一座工厂。目前,与东风合资的法国外资公司PSA于1月25日表示,将计划从武汉撤离其员工及家属,将他们在长沙新进行隔离观察后带回法国。而通用则表示目前已经限制公司员工所有到中国的商务旅行。

目前,汽车行业内的更多企业正在陆续加入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抗击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