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公布 新增了这些内容……

于惠如2020-01-28 11: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1月28日凌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相较第三版,该版新增了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流行病学特点。

最新公布的诊疗方案新增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三大流行病学特点,即:(1)传染源,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2)传播途径,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3)易感人群,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修改了第三版中关于已发现病例的说法,将原先“陆续发现了多例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改为“陆续发现了多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此外,从临床表现来看,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提到,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潜伏期一般为3-7天,最长不超过14天。

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情况看,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少数患者病情危重。死亡病例多见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