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短缺、物流不畅、人工不足:仙桃口罩日产量究竟有多少?

于惠如2020-01-28 20: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刘可 “截至1月27日18时,仙桃市已经有32家企业复产,最新的详细数据我们还在统计中,你们等宣传部通知。”1月28日,仙桃市经信局工作人员在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时说。

“全球非织造布产业看中国,中国非制织造布产业看仙桃。”距武汉100余公里的仙桃市,被誉为国际非织造布产业的晴雨表,曾是中国最大的一次性口罩生产基地。

1月26日,在湖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从108亿,到18亿,再到108万,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多次口误,让湖北省各类口罩年生产能力的真实数据显得扑朔迷离。

新闻发布会同一天,王晓东到仙桃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仙桃市委、市政府立下军令状,迅速整合市内企业产能,确保防护服日产量在1月29日达到1.2万件、2月3日达到3万件。

1月28日,记者采访多家口罩生产企业了解到,部分企业在腊月29已开始紧急复产,部分企业因原材料短缺、工人难以复位等问题还未运转,部分已复工的企业仍面临原料短缺、物流不畅等问题。

“目前,我们厂的口罩日产量是50万片。”1月28日,仙桃市道琦塑业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姓裴的员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公司从年前至今一直未放假,9条生产线全天满负荷运转,工人每天加班到晚上9点钟。

道琦塑业主营一次性口罩及其它一次性制品,据其官网介绍,该公司口罩、袖套的日产量达到100万只。

仙桃另外一家口罩生产企业仙桃添义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寒告诉记者,公司在腊月23放了年假,但因紧急情况,腊月29开始复产。“我们厂生产线上本来有100多号人,但有些员工的子女是从武汉回来的,就没让他们回来上班,目前生产线上有40多人。”

据肖寒介绍,公司的产线均是自动化生产,“一片一次性口罩经过上布、上滤纸、上机器、放橡皮筋、放鼻梁条等过程,几秒钟就能出成品,很快。目前,我们厂的日生产量是50万片,往常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日产量能达到200万片左右。”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已经复产企业中,物流不畅与原料短缺基本上是他们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

“因为封路,我们生产口罩的原料运不进来,做出来的口罩也运不出去。”上述道琦塑业裴姓员工说,因为物流环节不通畅,很多单子工厂都不能接,有客户需要就只能自提,因而目前大部分客户是省内医院。“前几天我有个客户用特警的车来拉的货。”

“原来库存只能保证一段时间,等库存用完,拉原料的车还没法放行的话,我们就不能保证生产线正常生产了。”前述道琦塑业裴姓员工说。

添义纺织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我们复产的时候从山东拉了一车原料过来,如果存货用完,道路还没解封,就不敢正常生产了。”

仙桃市欣创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经理张伟告诉记者,因原材料短缺,公司没法恢复生产。

原材料短缺的问题也同样困扰着河南省长垣市的口罩生产厂商。有该地口罩生产厂商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现所有生产口罩全部供县政府调配。工厂也早已组织工人返工,加班加点尽可能扩大口罩生产,但目前最缺医用口罩所需的如过滤网等原材料。

对于仙桃市鑫森淼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仙桃市新利塑料有限公司等想复产却无法复产的企业来说,人工缺乏则是最大的问题。

“乡镇对我们也有要求,希望我们能尽快复工。我初二给每个工人都打了电话,但没人愿意回来。”仙桃市新利塑料有限公司经理张鹏对记者说,目前自己正在和其他几个管理人员商量对策,首先在确保工人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正常尽量提前复产。

据《湖北日报》报道,截至1月26日,仙桃已有30多家企业复产,日生产口罩270万只。

1月23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到天津调研口罩、消毒除菌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情况。苗圩表示,中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目前很多企业停止休假,加班加点生产。截至23日,已有30多家企业复产,产量达到一天800万只以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