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公安部叫停断路:要用科学防疫,而不是用恐慌和盲目

沈彬2020-01-28 21:23

沈彬/文 大疫面前,不能再搞设卡、断路的昏招了!

1月28日,公安部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明确表态: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要立即报告党委、政府,依法稳妥处置,维护正常交通秩序。

今年疫情爆发之后,一些地方的“硬核抗疫”的画风突然变了味道,直接发展成断路封村,有的甚至是在省界、市县界的道路上公然设置水泥墩,用挖掘机挖来土方填塞道路,这成为今年抗疫大战中颇为魔幻的场景。这种“土味”十足的防御手段,甚至被自媒体上点赞,认为“偏方治百病”,有的地方还沾沾自喜起来。

公安部这次明确表态: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终于是泼了一瓢冷水。醒醒吧,这都2020年了!

把路堵死,不让人进出,不让物资进出,就能让自己安全起来,就能防疫吗?早在2003年闹“非典”的时候,就被证明是错误的。2003年5月,公安部就出台过“五个不准”:不准以防治“非典”为由阻断公路交通;不准在公路的省界交界处实行交通管制;不准在道路上设置路障,阻拦车辆正常通行;不准劝返正常行驶的车辆;不准因卫生检疫造成严重交通堵塞。

2020年这场新型冠状病毒的迅猛传播,是以中国基础设施的高速发展、“城市间的越来越近”为背景的,打赢防疫战也需要充分利用中国发达的交通、物流网络,不能指望通过“回到过去”解决现在的问题。医疗人员的投送、医疗物资的分配、运输,必须以道路畅通为基础。这是一场艰难的“冷启动”,从人员、物料到后勤保障方方面面都不能掉链子,否则,全社会的防疫能力就会被“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木板”所限制,断桥封路无疑是饮鸩止渴、自欺欺人。

保障交通、物流通畅,是现代防疫的必要前提,绝对不可能用小国寡民、以邻为壑的前现代思维打赢这场防疫战。老舍的《四世同堂》里祁老太爷提到,当时他们躲避八国联军军燹时的手段是,“把门顶上,吃三个月窝头”,就能挺过去,在现在产业链全国互联的格局之下怎么可能实现呢?2003年就达成的共识,不应该在2020年再重犯错误。

从法律上说,《传染病防治法》仅仅授权省级人民政府可以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甲类传染病疫区实施封锁(如果封锁大、中城市的疫区,以及封锁疫区导致中断干线交通或者封锁国境的,要由国务院决定),封锁的只能是疫区,没有授权任何一个地方政府可以擅自“封路”。这看似是“严防死守”,却是以邻为壑,最终害人害己。

如果说,一些作为交通末梢的村庄,因为缺乏医疗资源,拿着关公刀、红缨枪封路,还算一种“自保”的本能冲动,但是一些市县——尤其是在沿海发达地区——还要在行政边界封断道路,那就是昏招和臭招了。封桥断路是反智主义的体现。

要警惕,把防疫的话语偷换成极端狭隘的“地方主义”的话语,将加强交通枢纽的人员检疫异化成“封桥断路”,要避免把抗疫大业搞成“地域黑”。

这次公安部的命令,希望能叫醒装睡的人,“小国寡民”、“民至老死不相往来”是胡闹,是倒退,绝不是战胜疫情的现代手段:物资运不进,救护车开不进去,人员也出不来,生产、生计都中断了,不必等到疫病来袭,自己就乱了。让我们用理性、严格、担当、文明、人道去迎战,让科学作主,而不是让恐慌、盲目替我们做决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