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信 | 写给制造业的中小老板们:即使技术变革有泡沫,不做先行者也要有做跟随者的勇气

李华清2020-01-29 14:13

中国制造业企业的中小老板们:

新年好!见字如面,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先祝愿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胜意。

2020年,是有蛮多特殊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的一年,也是中国制造业产值成为世界第一的第十个年头。我们都可以感受到,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我们也能感受,中国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越来越坚定。身处制造业行业的你们,或许对于“高质量发展”这五个字已经耳熟能详,我参加过的多个与制造业发展相关的论坛,主题都没有绕开这个五个字。也或许,在过去的数年里,这五个字,曾让你们产生过压力感。

在工作中,由于精力的问题,我关注得比较多的是区域内的龙头企业,在制造业行业,打交道比较多的是格力电器、美的集团、TCL集团、工业富联。行业的趋势,往往是由大企业率先主导的,作为媒体,要先嗅到这些趋势,目光自觉或者不自觉地,会向大企业倾斜。听多了大企业的技术宣言,今天这家公司的一把手说投入了多少亿去做研发,明天那家企业的CEO说取得了哪些成果,会有一种错觉,我们的制造业企业,在勇攀技术高峰。但事实上,占企业数量比例相当高的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中,还是非常被动的。

在一个论坛上听到一家企业高管分享的小故事,一家小工厂的老板,员工人数有100多人,工厂一年下来的盈利是103万元,如果顺利将厂区的楼房租出去,一年收租能收300多万元。其实很难让一家年净利润只有100多万的小厂,去大刀阔斧地做什么技术升级,对于这家厂子的老板来说,考虑得更多的,可能是怎么在维持现状的情况下延长工厂的生命期。

你们的企业能实现的年净利润可能比上文所述的小厂要多得多,但是,制造业依然是利润率非常薄弱的行业,不像互联网企业,也不像金融企业,更不像房地产企业。对于你们来说,每一分钱可能都是血汗钱,要思前想后、反复度量才愿意花出去。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创业都不太愿意进制造业,制造业,确实不容易。

但是,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制造业,也给大量的劳动人口提供工作岗位。在这里,我想用国家发改委原秘书长说过的一句话鼓励你们:“制造业可以强企、强市、强国,但是有些产业,例如房地产产业,可以强企,在一定时期内可以强市,但是永远强不了国。”也谢谢你们还坚守在制造业。

我们国家的制造业,崛起有它的历史原因,例如劳动力丰富、人力成本低廉,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投入了环境成本。但是,历史是向前发展的,社会也是向前进步的,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也是难以想象边界的生产力。正如我们个人没法阻挡历史的车轮向前发展,或许任何的企业,也无法阻挡行业科技的进步。就算千难万难,就算不做先行者,也要有做跟随者的勇气,要保持拥抱技术的心态。

我曾跟别人笑谈,很多事情,看着好像已经做到极致,但等到别人做得更好,你会发现,原来还有进步的空间,有的时候,也不用费很大的力气,就改变了用户的体验。举个小例子,很多年前,电饭煲就会配塑料的蒸笼,但是蒸好东西后,当食物还冒着热气,很难将其从锅里取出来。前段时间拆了一个新电饭煲,我发现,蒸笼的两边做了小改动,各配了小铁环,当你需要端蒸笼时,用筷子就可以把小铁环拉出来,放手,小铁环自动下落不占空间。这个改动并不难,也算不上非常有创意,但是我用了十多年的电饭煲,才看到有这个改动。

主动去做,跟被动去做,效果可能非常的不一样,日积月累,产生的差距,应该也是惊人的。我不是激进的人,我个人也不喜欢变化,但还是想跟你们共勉一句:不要畏惧变化,很多事情就像在上楼梯,你不往上走,跟过往比,你没有退步,跟别人比,你却落后了。速度慢一点、态度审慎一点,没关系,量力而行,但是要行动、要坚持。如果在企业内部,形成了拥抱技术变革的企业文化、形成共识,可能行动起来阻力会小一些。

外界有很多力量企图帮助你们。或许你们也会感到迷茫,有企业高管说,前天有人找他说机器人和自动化,今天有人找他说工业互联网,明天或许有人找他说区块链,他自己也不是很清楚,该如何选择。

我不敢替你们做决策。技术变革可能是快速的,也可能是有泡沫的,但技术变革还有可能是有共性的。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基础性的东西,可以先做。举个例子,美的集团在2018年推出了“M.IOT”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字非常时髦,但是它不是凭空出现的,背后是美的集团近十年甚至数十年的生产经验和技术积累。如果不先做准备,就算哪天出现了能选择得起的、耗资少的改造方案,可能也一下子难以应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愿你们保持初心,积极拥抱技术变革,早日找到适合自己的转型升级之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代言人。

再次祝福一切顺利!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华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