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信 | 写给券商从业者们:市场动荡行业巨变,愿你们放松心态迎接挑战

周一帆2020-01-29 09:02

证券行业的朋友们:

新年好。

转瞬即逝的2019年中,你们一定感受到了行业内发生的众多变迁: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让市场对你们的关注日渐增加,随着金融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速,外资也在快马加鞭的驶入国内,而新《证券法》的最终落实,则对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在国内资本市场改革深化的同时,市场表现也非常不错,2019年全年上证综指上涨22.30%,深证成指上涨44.08%。伴随着市场环境的回暖,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的回升。数据显示,A股成交总额在经历了连续三年的下滑之后,2019年出现明显回升,截至2019年年底,A股成交总额达782.1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1.72%。

从上市公司总数来看,2016-2017年IPO审核提速,境内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2018年审核趋严后,IPO过会数量有所减少。2019年市场回暖以及科创板的开通,使得IPO过会数量再次提升。截止2019年末,上市公司总数达3777家,较上年同期增加193家。

尽管目前2019年年报披露尚未正式开始,但上市券商已经相继披露了12月经营数据。虽然券商的月度汇总数据与最终的年度审计数据口径略有差异,但对于券商全年的经营业绩已经可以做出大致的推算。

总体来看,作为一个与经济环境高度相关的行业,2019年大多数上市券商的业绩较2018年同期明显提高,营收及净利润都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数据显示,34家上市券商母公司全年实现营收2349.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09%;实现净利润915.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17%。

成交量回升、承销业务增长以及全年经营数据的增长,都在预示着2019年券商行业整体业绩的回升。可以说,过去的一年,无疑是券业精彩又值得回味的时光。大型券商从业人的你们,在2019年一定过得十分充实:乘着政策的东风,不断巩固并发展公司现有业务,同时也对创新项目的开发投去了关注的目光。

但另一方面,包括证监会在去年提出的“航母级券商”打造计划在内,许多新政均是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一个标志。正因如此,一众中小券商从业人在2019年的采访中都曾坦言,公司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一句“我太难了”,也许是你们内心真实的感受。

尽管如此,中小券商里也有一部分声音,在述说着积极的心态。“当下政策背景确实是扶优限劣,资源向头部集中。由于市场环境较差,大型项目减少,收入降低,大券商也在下沉细分业务领域,深根细作,对中小券商的业务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部分中小券商长期深耕于部分细分领域,目前双方市场争夺仍各有胜负。”

正如这一观点所诉说的一样,虽然大型券商享受资源和政策的优势,但中小型券商通过特色业务的重点突破,也一定能找到自身的定位,在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一家机构负责人在2019年接受本人采访时曾指出,中国证券业或终究将形成美国和日本一样的寡头格局。这不仅考验券商管理层的战略眼光,更是团队执行力和资源配置能力的体现,那些积极求变,战略清晰,主动拥抱新技术的公司,值得市场的关注。

2020年,证券行业的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即使如此,在挑战中一定也有机遇。新的一年里,祝你们都能激流勇进,抓住属于自己的机遇!

祝好。

新春快乐!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