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首例68岁新型肺炎患者今日治愈出院 确诊时即为重症

李华清2020-01-29 14: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一直在持续,据国家卫健委的消息,截至1月28日24时,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这个数字已经超过2003年时SARS病毒肺炎的中国境内确诊人数。

与此同时,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的消息也从各地传来。1月29日上午,湛江市政府官网通报,湛江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今日治愈出院。

据湛江市政府官网消息,上述患者是一名68岁的女性,1月20日确诊为新型肺炎,确诊时即为重症患者。该女士发病前刚从武汉探亲返回湛江,1月14日出现发烧、乏力、呼吸困难症状,当天到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就诊。

经过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的救治,1月29日前,上述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已超过3天,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好转,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在1月29日上午出院。

湛江市政府官网通报,截至1月28日12时,湛江累计确诊病例7例,疑似病例4例,其中男性7例,女性4例,年龄介于24至79岁。

1月28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原发地武汉也有一名年龄较大的女性患者治愈出院。据环球网消息,该名患者为87岁的老婆婆,在1月20日入院,连续3天未发烧,连续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CT显示病灶明显好转,出院后还需居家隔离一到两周。

国家卫健委官网通报,截至1月28日24时,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累计治愈出院103例,其中广东省累计出院5例。

1月28日晚间,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疫情什么时候达到高峰,很难绝对地估计,他预估在未来的一周或者十天左右达到高峰,此后不会大规模地增加。

1月28日晚间,广东省政府下发通知,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广东省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涉及保障城乡运行必需(供水、供电、油气、通讯、公共交通、环保、市政环卫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物流配送等行业)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供港供澳及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相关企业除外。

广东省内中小学、幼儿园2月17日前不开学,大专院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2月24日前不开学。各地级以上市教育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大专院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情况,科学研判后确定具体开学时间。

对确因工作需要于2月9日24时前返粤的人员,各地、相关部门和用人单位加强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所在单位要及时报告相关信息;对来自或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应严格按照《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地来粤人员健康监测管理方案(第二版)的通知》(粤卫明电〔2020〕11号)落实防控措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