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抗击疫情期盼的拐点可能将要出现

董瑞强2020-01-29 17: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根据湖北省公布的最新疫情数据,截至1月28日,武汉市累计确诊病例为1905例,当日新增病例315例,与1月27日新增病例892例相比,出现大幅下降;累计出院病例75例,1月26-27日累计出院病例均是42例;累计死亡病例为104例,比1月27日增加19例。

1月28日,武汉市出院的病例已经超过了死亡病例。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武汉市政府获悉,29日上午有4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出院。这4名患者2名男性、2名女性,最早入院的1月19日,最晚的1月20日,年龄最大的为82岁。

1月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这两天数据反映出,我们期盼的拐点可能将要出现。新增病例开始减少,出院的病例增多,当然死亡病例还要下降。这显示了非常好的前景,我们看到了希望。武汉的情况也令人欣慰,有一批的轻症、中症病人已经痊愈出院。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1月28日,武汉市成立了专项督查组,对全市15个区划分为汉口、武昌、汉阳三大片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应收未收、应住未住”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尽快收治住院。

1月28日,来自新疆、甘肃省及广东、上海市第二批等21支医疗队,共计2287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湖北。截止目前,已有北京、上海等26个省、市、自治区,3支部队医院组织共计52支医疗队、6097人积极支援湖北,现已按照医院需求,分配到各定点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同时,根据全省各地疫情发展及医疗救治需求,将全国紧急支持的10支医疗队、1535医务人员分配给黄冈、鄂州、孝感、咸宁、荆州、荆门、襄阳、仙桃、天门、潜江等地市,缓解当地医务人员严重不足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也认为,目前防控措施在起作用,疑似病例在减少,这是好现象。按照现在的措施,应该在近期能看到一个拐点。他个人比较乐观的是,预计到元宵节时情况可能好转。但每个人防控措施要到位、要跟上来,病毒就会下去。

1月29日下午,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在国家卫健委发布会上表示,需要明确的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疾病、是病毒,而不是武汉人。隔离观察不是隔离交流,隔绝疫情不是隔离真情。在当前疫情形势比较严峻情况下,控制潜在的传染源,大家一定要理性对待。

“近期确有群众,包括从湖北到方庄的人员,以武汉的居多,其他城市也有。方庄地区办事处统筹各个居委会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了登记和管理,并告知了需主动配合居家隔离14天的具体要求。”他说。

吴浩介绍,在北京,居委会采取了包片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健康咨询、随访、指导居家监测和知识防护,利用线上咨询,对发热患者,疑似患者全面进行有效的排查和分流,减少居民盲目到医院就诊,减少交叉感染性。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建议,民众从离开疫情流行地区的时间开始,连续14天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每天要做2次。目前确实已发现一些儿童和婴幼儿的病例,但临床症状、病情比较轻,重的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中老年人主要是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发生死亡的概率相对高一些,特别要加强对儿童和老年人的保护。

1月29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表示,目前,疫情仍处于上升阶段,预计未来7-10天新增病例数增幅会逐步减少,并进入平台期,若各项管控措施持续有效落实,有望出现拐点。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月28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6例,重症病例42例;出院病例3例。其中,1月28日新增确诊病例123例。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1月28日0-24时,31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59例,新增重症病例263例,新增死亡病例26例(湖北省25例、河南省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3例,新增疑似病例3248例(包括西藏1例)。

截至1月28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现有重症病例1239例,累计死亡病例132例,累计治愈出院103例。现有疑似病例9239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5537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604人,现有5999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香港特别行政区8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8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