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对99例新型肺炎病例的最新研究透露哪些重要信息?

陈伊凡2020-01-30 18: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刘可 1月29日,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发表最新论文,研究对2020年1月1日至1月22日进入武汉金银潭医院的99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进行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跟踪至1月25日。

研究发现,约一半患者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患病人群中各个年龄段都有,而且数量差不多,并非多发于老人。其中50人患有慢性疾病,没有发现同一症状同时出现在99例病患中。

目前,患者的死亡率为11%。此前SARS-CoV的死亡率超过10%,MERS-CoV的死亡率超过35%。然而,仍在住院治疗的患者中也有可能会出现死亡。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30日下午4时34分,中国确诊7826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疑似病例12617例,其中死亡170例。

研究同时也指出其局限性。首先,只纳入99例确诊2019-nCoV患者,分析中排除了疑似但未确诊的病例。下一步需在武汉、中国其他城市,甚至其他国家,尽可能多的纳入患者,对2019-nCoV有更全面的了解。第二,研究需要更详细的患者信息。

另外一篇发表于同日的论文,则首次以公开论文的形式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此前,2020年1月10日,复旦大学张永振团队已在GenBank(登录号为MN908947)上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序列。

1月2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在bioRxiv预印版平台上发表文章,报道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其发现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序列与一种蝙蝠中的冠状病毒的序列一致性高达96%。

一半患者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

据中国疾控中心消息,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首次从华南海鲜市场的585份环境样本中,检测到33份样品含有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并成功在阳性环境标本中分离病毒,提示该病毒来源于华南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

研究显示,99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患者中,其中49名患者有华南海鲜市场集聚和暴露历史,49名患者中47名患者有长期暴露历史,其中大多数是商贩或市场经理人员,另外两名患者身份为华南海鲜市场顾客,有短期暴露历史。

50%患者患有慢性疾病 无一症状出现在所有病患中

99名患者中,50名(51%)病患患有慢性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恶性肿瘤、神经系统疾病。其中,主要是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这和MERS-CoV类似。

研究认为,2019-nCoV更可能感染带有慢性并发症的老年男性,因为这些患者的免疫功能较弱,有些病人特别是重症病人同时感染细菌和真菌。

因此,研究指出,对于严重的混合型感染,除了病原体本身的因素之外,宿主的免疫力也是重要原因。

如果人群免疫力低,例如老年人、肥胖者、艾滋病感染人群、长期使用免疫药物人群、孕妇等,如果感染了2019-nCoV,应及时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加强免疫支持治疗,可能降低并发症和死亡率。

与此同时,没有发现一个症状同时出现在99名病患中的情况。

研究显示,入院时,多数患者有发热或咳嗽,三分之一患者有呼吸短促,其它症状包括肌肉酸痛、头痛、意识错乱、胸痛、腹泻。

许多患者表现为器官功能衰竭,包括17名(17%)患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8名(8%)患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系统损伤,3名(3%)患者表现为急性肾损伤,4名(4%)患者表现为感染性休克,1名(1%)患者表现为呼吸机相关性肺炎。

首两例死亡患者病变迅速 均短时间内多器官功能衰竭

研究表明,截至1月25日,31例(31%)患者出院,11例(11%)患者死亡,其他病人仍在住院。

首先死亡的两名患者分别为一名61岁男性及一名69岁男性。他们之前并无慢性疾病,但有长期吸烟史。

第一位61岁男性被诊断为重症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立即住进重症监护病房,接受了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随后,该患者出现严重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和败血症,在入院第11天出现心脏骤停,宣告死亡。

第二名死亡患者入院后出现严重肺炎及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随后转入ICU,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入院后进行抗感染、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患者的低氧血症仍然没有解决。入院第九天,病人死于严重肺炎、感染性休克和呼吸衰竭。

两例患者的病程和肺部病变进展迅速,均在短时间内发生多器官功能衰竭。

在剩下的9名死亡患者中,8名患有淋巴细胞减少症,7名患有双侧肺炎,5名年龄超过60岁,3名患有高血压,1名是重度吸烟者。

T淋巴细胞损伤或是病情加重的重要原因

研究指出,T淋巴细胞损伤可能是导致患者病情加重的重要因素。淋巴细胞的低绝对值可作为诊断的参考指标。

在99例患者中,多数患者淋巴细胞的绝对值降低。这一结果表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可能主要作用于淋巴细胞,尤其是T淋巴细胞,与SARS-CoV一样。病毒颗粒通过呼吸道粘膜扩散,感染其它细胞,产生一系列免疫反应,引起外周血白细胞和淋巴细胞等免疫细胞的改变,使得部分患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感染性休克进展迅速,最终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因此,及早发现和及时处理危重病例至关重要。

一些研究表明,淋巴细胞总数的大量减少表明冠状病毒吞噬了许多免疫细胞,抑制了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T淋巴细胞损伤可能是导致患者病情加重的重要因素。淋巴细胞的低绝对值可作为诊断的参考指标。

新遗传分析 需监视可能产生的突变

同日,《柳叶刀》在线发表的另外一篇研究论文,则是对来自武汉的9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患者的10个基因组序列,进行新的遗传分析。

研究论文题为《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表征和流行病学:对病毒起源和受体结合的启示》,通讯作者为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病毒病研究所谭文杰教授等。

研究结果表明,从9名患者获得的10条2019-nCoV基因组序列极为相似,表现出超过99.98%的序列同源性。这一发现表明,2019-nCoV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起源于一个来源,并且被相对迅速地检测到。

但研究者认为,随着病毒传播给更多的人,需要不断监视可能产生的突变。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编码的蛋白质在2019-nCoV与相关的蝙蝠衍生的冠状病毒之间,显示出高度的序列同一性。2019-nCoV病毒可能最初是由蝙蝠作为宿主,可能已经通过在华南海鲜市场出售的、目前未知的野生动物,传播给了人类。

而此前发表的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在bioRxiv预印版平台上发表的论文表示,2019-nCoV的自然宿主可能来自蝙蝠。

截至目前,《柳叶刀》发表新型冠状病毒相关论文已达4篇。

最新一篇追踪金银潭医院99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研究,由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编号2017YFC1309700)资助,该研究作者单位为武汉金银潭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瑞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瑞金医院北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29日发表的第二篇论文的研究作者单位,分别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卫健委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新发传染病病原与流行病学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检测科、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免疫与健康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华大基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