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捐赠物资调配瓶颈如何破?除“红会”外应让更多社会组织参与

姚遥2020-02-01 14:34

姚遥/文 湖北红十字会又被抛在了风口浪尖。

作为民政部在武汉冠状病毒肺炎事件中指定管理慈善款物的湖北五家官方背景基金会之一,它发布的《物资使用情况公布表》上,一共发放口罩24.5万个,其中流向抗疫一线医院协和医院的,只有3000个;武汉仁爱医院却收到了1.5万个N95口罩。

仁爱医院的医务人员数量不到协和医院的1/10,这家医院也并非发热门诊定点医院,而是一家以整形、生殖为主业的医院。即便按如今解释,红会只是按照上级指示分配口罩,也不足以平息公众的愤怒,因为一线医院物资紧缺的信息如此牵动人心,也与大众火热捐赠的局面形成巨大反差。

红会官方回应未能解释以下这些问题:

其一,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承担了重压的一线医院,究竟收到了多少物资,是否应当优先获得物资配给?

其二,一线医院目前还有多少储备物资,还缺多少物资?

其三,湖北红十字会总共收到多少物资,能够调用的有效物资有多少?

如果三个基本问题短时间内无法回答清楚,前述物资管理明显和防疫进展脱钩的现象出现就不足为怪,也不得不引人质疑:湖北红十字会的整个物资分配体系是否有效运转?

同时,这不单单是红十字会的管理能力问题,也是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体系中对社会资源的调度管理的失控。这无疑让人揪心。

从职能上而言,政府指定五家官方基金会总体管理疫情期间的慈善款物,意味着将协调社会资源参与的任务交给了特定机构,在行政体系动员之外,搭建好社会参与的桥梁,承担三项工作,充分地动员全社会力量,对接好社会捐赠款物,及时输送到关键地方,共克时艰。

据红会对媒体的介绍,目前他们只是接收捐赠物资入库,并进行登记,具体物资分配和调配交给卫健委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根据医院需求申请进行调配。也就是说,作为政府指定的官方慈善机构,理应承担的三项工作中,去掉了社会动员和分配输送,仅仅是接纳社会主动捐赠的资源。

即便如此,各种疏漏都令社会非常不满。不止红十字会给莆田系医院捐口罩的问题曝光,许多定向捐赠物资迟迟不能到位,仓储站内物资堆积如山,缺乏人手清点处理的乱象也浮出水面。

这透露出,应急事件出现以后,工作量急剧增长,当前红会的人力资源和管理体系早已缺乏承担的能力。

在当下控制疫情的关键时期,社会资源是非常重要的补给入口,如果不能及时分配下去,不仅将危及一线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全,也将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作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门而言,应当迅速做出调整决策,解决当前物资分配拥堵,同时解决分配不到关键环节的问题。

可以类比的是四川,在遭遇汶川地震后积累的经验,在雅安地震中发挥巨大作用。

政府遇到大灾后,采用的是全社会参与的立体模式,而不是政府单一发力的体系。政府牵头的救灾指挥部总体统筹通路、通讯等宏观保障,同时通过行政系统全面汇总受灾情况和各地需求,并在此基础上协调政府、军队和社会力量。

尤其是物资募集转运,相当一部分工作由社会组织参与,在政府总体统筹下,根据地方实际需求指派和认领任务,解决具体问题,查漏补缺。

这样,各方都能发挥所长,将政府的行政体系与宏观攻坚,军队的整体突进和民间多变灵活、社会动员力强的优点结合起来,点面结合,不留死角,解决灾区需求。

回到湖北,湖北红十字会工作能力和当前急迫的形势已无法匹配,政府部门是否还维持通过行政指令限定特定官办慈善机构垄断工作,却无视社会资源已出现拥堵与无序分配的现象?此事关系到背后防控体系是否科学布局,宏观指挥是否有力的问题。

红会口罩分配乱象,和黄冈被免职的卫健委主任一问三不知,二者相通之处是暴露出指挥中心运转不力的现实。信息堵塞,问题堆积,不能及时解决,这样如何让社会安心?

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一个环节的工作不力,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纠正,就是整个指挥系统的失败。湖北省应当建立起高效有序的总指挥体系,尤其在物资调配的短板上,政府指定的机构不能做好,就应该相信社会,依靠社会,发动社会,通过更多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参与,共同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尽快让社会生活回到正常轨道上来。

(作者系公益从业者)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