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威胁”填表遭质疑 部分长租公寓停止冻结门锁政策

饶贤君2020-02-02 16: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尽管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2月1日表态,所有返京人员在接受了相应的医学观察和体温检测后,社区、村、物业部门,无权自行阻止返京人员进入小区,但返京租户的回家路依然面临阻碍。

自如、相寓等长租公寓企业最近几日相继要求,租客必须在指定日期前完成返程核心信息填写,否则将冻结智能密码锁。

智能密码锁,这一长租公寓的服务内容,可能变成租户回家的门槛。

自如在《致全国自如客和业主》的通知中称,全面开启自如APP、小程序、公众号等渠道,请每一位自如客于2月1日前将最近居留地、个人健康、返程日期等核心信息进行提报,自如将与政府相关部门一起进行分类分级管理,逾期提交将被暂时收回居住房屋的智能门锁权限。

除自如外,相寓、蛋壳也曾发布过类似措施。

据悉,长租公寓此举是为了响应北京市《关于加强本市租赁中介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各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要配合社区摸排往来人员情况,向社区提供出租房屋和承租人动态信息。

最近一周,已有多位返京租户被拦在小区门外,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2月1日明确,所有返京的人员在接受了相应的医学观察和体温检测后,社区、村、物业部门,无权自行阻止返京人员进入小区。

配合疫情防控是社会共识,但长租公寓的具体举措却引发了热议。

很多租客认为,登记信息确实应当配合,但强制收回智能门锁权限、冻结密码锁的行为不合理,是一种“威胁手段”。

北京春林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庞九林认为,长租公寓冻结租客门锁,具体属于合同问题还是侵权问题,无法确定,但从法律上来讲,长租公寓没有权利执行这一操作,“如果住户在里边不能出来,侵犯了人身自由权,如果住户不能进去,我觉得侵犯了财产权利”。

相寓方面回应,为了保障租客权益,已经对冻结门锁的措施进行整改,并延长了租客提报问卷信息的时间,以提醒、强化、鼓励的方式让租客主动填写问卷。

蛋壳方面表示,此前为了鼓励租客录入信息,曾经误发过类似的信息,但蛋壳很快就予以撤销,改为以鼓励、沟通的方式获取租户的配合,“租客的配合度还是很高的”。

自如方面表示,自如是为了配合卫健、街道、社区及其他相关部门收集信息,做好疫情配合工作,收集疫情直接关联信息是为了保障客户和其他公民的健康,不为他用,核心是大家的安全,冻结门锁只是督促手段,如果租客未填写,会有多次人工确认相关行程调查,也会根据客户实际情况去沟通。

对于是否涉及侵权,自如方面未正面回应,而是强调,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安全引导更为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