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2月3日开市 证监会安排划重点:对股票质押到期、公司债到期等帮扶支持 暂停期货夜盘交易

蔡越坤2020-02-02 17: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A股2月3日将开市。对于投资者关心的为何没有再延期开市,以及可能的风险应对等相关问题,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了媒体采访。

对于开市的权衡与考虑、防疫期间股票质押到期风险,部分企业公司债到期压力、暂停期货夜盘交易等,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做了详细安排说明。

2月3日开市:权衡各种因素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仍在增加,关于是否有必要再次延迟开市,证监会表示,关于股市开市的时间,不论是2月3日开市还是继续延迟,均有利有弊,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如果继续延迟开市,可能有利于消化恐慌情绪,有利于各交易所、证券机构和投资者做更好准备,也与部分地区延长假期相配套。

同时要看到,股市开市是经济体系正常运行的重要风向标,继续延迟开市会带来新的问题。比如,A股休市时间越长,积累的各种压力会越大、不确定因素会更多。又如,由于银行间市场、外汇市场、债券市场将于2月3日开市,如果股市单方面休市,可能导致跨市场交易的投资者出现流动性困难,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行会出现障碍。

再如,我国股市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A股长时间休市会影响跨境投资者交易的连续性和顺畅性。目前,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的证券交易超过95%,还保留了电话委托下单的服务方式,在技术上可以避免投资者聚集。更为重要的是,股市交易规则不宜随意更改,否则会影响市场预期。股市是经济社会的晴雨表,同时也具有自我修复和调节功能,对此要一分为二看待。

2月2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疫情严重地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给于差异化信贷支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到期贷款还款困难的可以展期或者续贷等方面提出了30条务实举措,释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我们了解到,有关方面正在研究恢复生产、稳定经济的政策措施。

证监会称,总体来看,2月3日股市开市,是权衡各种因素的结果,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对市场、对规则的尊重和战胜困难的信心。

股票质押协议到期:可申请展期

另外,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部分企业的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相关股票质押、融资融券业务风险,证监会也给予了相应的支持帮扶。

证监会披露,当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稳中有降,场内股票质押融资余额0.88万亿元,较峰值时下降45%以上,绝大多数融资期限为1至3年,整体履约保障比例约213%;全市场融资融券余额约1.05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13%,整体维持担保比例超过280%,50倍以上市盈率股票融资余额占比未超过三分之一,2019年以来全市场日均平仓金额约2000万元。上述业务有一定的安全边际,风险总体可控

证监会表示,考虑到疫情客观上对部分企业和个人的经营活动和现金流动造成了暂时性影响,为纾解相关企业和个人的流动性困难,降低市场影响,拟根据不同地区受疫情影响情况,分类采取措施:一是,股票质押协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客户由于还款困难申请展期的,如是湖北地区客户(即注册地在湖北省内的企业或者住所地在湖北省内的居民,下同),可申请展期6个月,由证券公司协助办理展期事宜;如是其他地区客户,可与证券公司协商展期3至6个月。二是,疫情解除前,对于湖北地区融资融券客户,以及因疫情实施隔离或者接受救治的其他地区融资融券客户,证券公司不主动实施强制平仓;对于其他客户,证券公司应按约定主动加强与客户的沟通,适当延长客户补充担保品的时间

对银行和信托公司提供的股票质押贷款,银保监会也同样作出相应安排。

对于证券公司的流动性问题,证监会会同人民银行积极支持证券公司通过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发行特种金融债券、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等多种方式补充流动性,提高相关融资额度,支持证券公司通过增发股份等方式补充资本金

到期债券:设立绿色通道等措施支持发新还旧

另外,疫情防控期间,对缓解受影响较大企业到期公司债券的还本付息压力,证监会也给予了政策支持措施。

证监会披露,相对全年平均水平而言,交易所债券市场今年一季度公司债券到期和回售压力不大,风险总体可控。2020年2月,面临到期和回售的公司债券共65只、688亿元,2020年3月,面临到期和回售的公司债券共212只、2317亿元。但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部分企业采购、生产及销售等生产经营环节及现金流回款等造成暂时性冲击,企业的正常偿债资金筹集活动也将受到影响,不排除部分企业会遭遇短期的流动性困难,进而导致无法按期偿付债券本息。

证监会表示,为疏解相关企业的流动性困难,防范违约风险,降低市场影响,我会将采取相关措施。一方面,对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公司债券,发行人生产经营正常的,我会通过设立绿色通道等措施,支持发新还旧;另一方面,我会和证券交易所积极引导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做好相关风险监测和市场服务,督促受托管理人积极履职,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协调,积极引导投资者对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公司债券,通过与发行人达成展期安排、调整还本付息周期等方式,帮助发行人度过困难期

此外,疫情发生后,确有许多期货经营机构反映,当前情形下,继续开展期货夜盘交易,一些机构在人员、运维、保障等方面存在困难,希望暂停夜盘交易。对此,证监会称,为做好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工作,我会决定,自2020年2月3日当晚起暂停期货夜盘交易,具体的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另外,证监会李超副主席就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答记者问表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在落实好四方面9条措施的同时,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各交易所、中国结算、行业机构等的监督和指导,有效调度金融资源,确保资本市场基础设施运行平稳有序、金融服务畅通便捷。

券商展望A股:短期影响

对于A股即将迎来的开市,各家研究机构也发出了对影响的研判声音。

中金策略表示,近期市场在疫情影响下明显回撤,目前A股和港股估值又具备吸引力,特别是港股。在基本情形之下,我们认为疫情的影响可能是短期的并对中期市场维持积极看法。结构上,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是我们看好的大趋势。

国盛宏观表示,整体来看,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股市走势主要受利率影响,非典疫情仅造成短期震荡。分行业来看,疫情较严重的二季度,农林牧渔、休闲服务、地产等下跌较多,医药生物整体超额收益并不明显。本次疫情信息透明度和社会关注度更高,股市的反应可能更加及时迅速。

新时代宏观表示,就短期而言,受影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线下消费、餐饮、物流、影视、食品饮料等行业,由于很多人担心疫情,都不敢出门消费,日常消费都呆在家以简朴为主。这些受影响的行业在短期内失去了就失去了,也不会存在递延,这不像生产、工程建设以及住房等耐用品消费,这些都是具有递延性质,短期的疫情并不会对他们产生较大的影响,未来疫情解除了,他们还都可以通过加班加点来补上。所以这些行业今年的业绩预计将受到较大的冲击。

此外,新时代宏观称,当然大家都不出去活动,对线上消费、软件开发和线上娱乐等都将产生利好的冲击,特别是网络游戏、热播视频(像抖音)等。由于疫情的出现,生物医药不仅会短期产生利好冲击,大家对健康的认识也会发生变化,所以对这一板块的影响是中长期的。至于对所有这些板块的影响程度和持续的时间,这需要看未来的数据,什么时候新增疑似病例和新增医学观察病例出现趋势性的下降,这些短期冲击就告已段落。所以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这些数据的变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