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确诊病人被要求自我隔离 求助社区被拒后步行两小时就医

吴小飞2020-02-02 19: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小飞 “从家里到中南医院,大概5公里,我走了两个多小时才走到医院,我太难受了,全身肌肉疼,根本走不动……”2020年2月1日,武汉市武昌区市民王勇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其独自步行就医前,曾多次向所在社区求助均被拒绝,即便后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社区居委会还以“锁门”的方式拒不提供协助。

王勇今年42岁,父亲已故,与66岁的母亲相依为命。2020年1月15日左右,王勇母亲被确诊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月20日被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下称中南医院)重症隔离病房收治,并告知家属不必来医院陪同。

2020年农历春节前后,王勇出现呼吸不畅、咳嗽、肌肉痛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发症状。“母亲确诊后我就自己在家隔离了,后来身上肌肉痛,晚上痛醒了,还有一天晚上就发起了高烧。”彼时母亲的主治医生陈炎,也打来电话问询他是否感染,并建议其早去医院做排查性检测。

王勇提供的病例显示,2020年1月28日,其被中南医院诊断为“病毒性肺炎”,并被建议去“定点医院治疗”。同时,在中南医院提供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中,王勇的检测结果为阳性。2月2日,看过王勇检测资料的陈炎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王勇的症状确认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按照目前已有的公开信息,疑似患者在经核酸检测确诊后,定点医院应该收治。但是王勇却被再一次要求做“复查”——1月31日,他赴社区定点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下称天佑医院)求医,但被要求再一次检测。根据该医院的CT报告单,王勇肺部CT影像为:两肺纹理增多,左肺下叶见大片状及索条状密影,部分呈磨玻璃改变,边缘模糊。

天佑医院的诊断意见为,左肺下叶感染,建议治疗后复查。在其门诊病例上,王勇的病症也被描述为“病毒性肺炎复诊”,并开具了“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奥司他韦”“莫西沙星”等药剂,让其服药并在家隔离观察,3日后再去医院检查。

令王勇难以接受的,不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是他按照医院、社区要求去做之后,仍被一次次的拒之门外,连求助社区找一辆车子载其去医院都非常困难。

在尚未确诊之前,按照社区的要求,王勇就把自己的情况上报给了所在的武汉市武昌区徐家棚街道长航社区居委会。在去中南医院做排查性检测之前,王勇向社区求助,希望社区帮助提供车辆载其去医院,但被告知“疑似病例不送”。

王勇所在的家族姻亲中,已有两人确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去世;在武汉的亲属,要么被隔离城外无法进入,要么没有私家车可以提供协助,再加之城区公共交通的停运,求助社区被拒后,王勇无奈只能徒步。

王勇家在湖北大学附近,从他家到中南医院,大概五公里,他一个单程就走了两个多小时。

确诊后的1月29日,王勇拿着诊断书再次找到居委会,居委会人员告知他去指定医院就医,并表示会把王勇的情况上报,令其等待。“打针也好,吃药也好,我在家自己隔离也好,你得让我知道等多久才能给我看病?!”

王勇提供的视频资料显示,1月30日,他再次找到社区居委会,请求居委会安排车辆协助其去定点医院就诊,但是在他中途买水的空挡,社区居委会将大门关闭,阻止其进入,拒不接待。

当日下午,王勇将这个视频发至其亲友群,亲友团通过社交媒体广泛扩散。王勇及其在异地的亲人也不断拨打120、武汉市市长热线等方式求助。当日晚间,社区居委会打来电话解释,并非不愿意帮助其就医,而是因为“电瓶车没电了”,并表示将于次日(31日)安排车辆载其去医院就诊。

2月2日下午2时许,经济观察网记者就前述情况向汉市武昌区徐家棚街道长航社区居委会求证,相关办公人员承认王勇为其社区居民,并否认了拒不协助一事,并厉声表示“我们没帮他,他最后怎么去的医院?!”。

值得一提的是,2月2日上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强调,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必须实行集中收治,重症患者必须送定点医院治疗,轻症患者无法全部进入定点医院入院治疗的,必须征用其他医院或酒店作为临时治疗区集中收治。

前述会议明确提及,要加强疫情搜索。各乡镇(街道)都要建立村(社区)疫情搜索专班,地毯式搜索疑似病例,严格落实医学观察制度,建档立卡,做好记录,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加强密接人员管理,一旦发现疫情,立即搜索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对被污染场所进行消毒,密切接触者都要就近集中隔离。

至2月2日18时47分,王勇告知经济观察网记者,目前尚无社区或者医院与其沟通集中收治事宜。

(应受访者要求,王勇、陈炎为化名,欲提供支援,可联系患者亲属赵女士:153 2723 838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国家财税、金融方面的宏观政策,致力于公司方面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