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经济“战疫”不可忽视 期待更多苏州“十条”

远山2020-02-03 16:03

远山/文 全国防疫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同时,另一项事关重大的工作也开始提速。

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出台30条措施打响金融“战疫”,包括增加市场流动性,从借贷、融资、还贷等多方面予以居民与企业更为宽松的政策,实现民生经济减负。

除了五部委出台的全国性金融普惠举措外,各地政府也陆续出台针对企业的帮扶举措:深圳市多区向业主单位和经营者发出倡议,一批公司已经向商户免减租金;北京暂定延长1、2月社保缴费期限 可在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补办;而苏州市,在2月2日出台了十条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可以看出,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都已经开始着手出台各项举措,减少疫情对实体经济带来的种种影响,让中小企业获得更多切实支持,从而度过难关迎接春天。尤其是苏州“十条”中,除了减税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上年度失业保险50%,更能让小微企业减少社保支出,缓解因延迟开工、营收下滑带来的资金压力。

苏州“十条”值得各地借鉴。由于疫情影响,对行业波及面较广,最受直接影响的当然是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这些行业存在大量中小微企业,经营利润率因竞争激烈等因素普遍不高,遭受疫情所带来的亏损风险也就更大。通过适度减缓社保缴费期限、返还部分失业保险、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等综合举措,能够让广大中小微企业“缓过一口气”,稳住企业生存所需现金流,从而为应对疫情灾难打下基础。

各地在制定相关利好政策之后,更需让政策效应尽快转化为落地执行,确保普惠。众所周知,政策制定到落实有一个过渡阶段,而非常时期需要加快执行效率,有关职能部门早一天完成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申请、审核等程序,就能多一批企业因此受益。“与时间赛跑”不仅要反映在对病毒的隔离上,也要体现于经济“抗体”的构建中。

目前全国各地全面复工在即。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基本都以倡导2月10日全面复工为主,企业可以选择让员工在家办公,其他城市也处于陆续复工中。从目前情况来看,部分互联网及通信企业在家办公、重新开展线上营运业务难度较小,但对于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等行业则比较麻烦。这也就意味着,政府在抓紧防疫的同时,也要尽快与企业代表通过电话会议等方式会商,倾听企业诉求,不断完善相关举措,为企业加快复工创造条件。

比如,相关部门能否如专家所建言的,根据当地新增病例数、人口流动数量、企业防疫情况等,给出明确的、可量化的复工条件,给企业恢复生产提供参考预期。在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还应明确复工后的防护措施,保障防护用品充足的市场供给。

应对肺炎疫情,各地需用好政策创新的工具效应,加大“输血”力度为企业排忧解难,从而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带来的伤害,为后期企业加快恢复生产提供有利环境。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赢得这场全民“战疫”的最终胜利。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