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2019年预亏24-29亿元 第四季度有望扭亏为盈

童锋亮2020-02-04 20: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1月31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报告期内,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4-2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盈利6.8亿元下降452.56%-526.01%。基本每股收益预计亏损0.50元/股到0.60元/股。

对于公司业绩变动原因,长安汽车解释称,主要是受到销量下滑影响。长安汽车此前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累计销售新车约176万辆,较2018年的207.46万辆同比下滑15%。

其中,合资板块的长安福特全年销量18.4万辆,同比下滑51.3%;长安马自达全年销量13.36万辆,同比下滑19.66%。自主板块(重庆长安、河北长安、合肥长安)在2019年累计销量为84.96万辆,同比下滑7.84%。

但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前三个季度共亏损26.6亿元,由此可以推算出,长安汽车在2019年第四季度预计亏损2.4亿元-盈利2.6亿元,从而有望结束连续5个季度的亏损,迎来首个季度盈利。与第三季度亏损4.2亿元相比,长安汽车第四季度表现得到改善。实际上,第三季度亏损4.2亿元,已经比2018年同比收窄5.61%。

这背后的原因在于,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显著改善。2019年国内车市总体销量下滑8.2%,而长安汽车自主板块销量同比下滑7.84%,实际上已跑赢了大市。此外,根据长安汽车此前的公告,第四季度收到政府补助3亿元,将计入为扣非后盈利。

长安自主曾在2017年之前连续多年坐上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宝座,也成为第一个年销突破百万辆的自主品牌。不过近两三年间,长安汽车因为企业进入调整和转型周期,其销量也陷入低迷。对此长安汽车正在力推新能源汽车“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互联“北斗天枢计划”,对旗下产品进行全方位换代升级。通过调整,从2019年下半年起,长安汽车自主板块靠着全新CS75 PLUS(月销超2万辆)等新产品再度实现热销,整体销量在第四季度实现了回暖。数据显示,长安自主2019年第四季度销量实现24.7万辆,同比增长24.4%,环比增长38.3%。

合资板块方面,过去几年,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等都是长安汽车的“利润奶牛”。长安福特2016年和2017年分别贡献90.7亿元和60.39亿元,长安马自达2016年和2017年分别贡献9.98亿元和12.68亿元。但从2018年起长安汽车合资板块进入下滑通道。数据显示,2018年,长安福特累积销量为37.8万辆,同比下滑54.4%;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为15.5万辆,同比下滑11.3%。而长安铃木、长安标致雪铁龙则因销量过少未对外公布,在长安汽车的产销报告中被归入了“其他”类型。

业内有分析认为,长安合资板块销量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过慢,例如长安福特从2016开始就开始缺乏新产品,一直到2019年下半年才开始好转。

而与自主板块一样,在2019年长安的合资板块也进行了大幅调整。2019年9月,长安福特发布了“长安福特加速计划”,该计划指出,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将投放至少18款新车型,其中包含5款新能源产品,且有9款是全新平台产品。未来,新车投产上市周期从36-48个月缩减至24-36个月。2019年,长安福特锐界中期改款、锐际等一批新车型实现上市。

此外,长安汽车在2020年还将迎来林肯品牌的国产新车,其首款车型全新林肯冒险家将在2020年上半年正式上市。在未来的3年内,林肯计划再推出5款新车型。

长安马自达在2019年推出了新昂克赛拉和CX-5两款新车,2020年的产品规划也在商讨当中,受中国市场最关注的新能源产品已经列入其中,此外还会推出一款全新的紧凑型SUV 车型CX-30。

经过一系列调整,长安汽车合资板块表现开始回暖。长安马自达自2019年三季度起好转,环比逐月提高的同时,至四季度实现同比增长。而长安福特在2019年三、四季度销量分别为5.37万辆和5.5万辆,较一、二季度好转。

除了合资与自主板块不断调整优化,长安汽车还在不断进行业务瘦身,2019年11月,长安汽车将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50%的股权挂牌转让,意在剥离亏损资产。与此同时,长安汽车注重加码新业务。12月3日,长安新能源引入长新股权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南京润科产投等在内的4家战略投资者,并重塑新能源产品线,以提升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1月17日,长安汽车公告,与兵器集团、东风、一汽、江宁经开科技共同出资160亿元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发力共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增强长期竞争力。

整体而言,长安汽车2019年因销量不振导致全年业绩亏损,但是基于2019年的一系列改革调整和第四季度的回暖表现,多家证券机构认为,长安汽车在2020年业绩有望大幅改善,并给出“买入”评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