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商会将为企业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希望企业不要恐慌、尽快反映相关问题

高歌2020-02-05 19: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2月5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下称,机电商会)发布《关于为企业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通知》,将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而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相关企业开具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

相关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企业所在地政府、机构出具的证明/公告;海陆空相关延运、延飞、取消等通知/证明;出口货物买卖合同、货物订舱协议、货运代理协议、报关单等以及其他所能提供的材料,通过机电商会的在线服务网页(http://zhengming.cccme.org.cn)提出开具申请。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机电商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已有企业向机电商会就证明开具事宜进行咨询,但第一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由于各地尚未复工等原因,还未能开具而出。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电商会今天开会布置了相关的工作,鉴于外贸行业整体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的影响较大,涉及境外人员、货物,以及清关、检疫、物流等方面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商会基于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延迟复工等事实性基础为企业开具相关的证明,便于企业以此向客户进行沟通的佐证。“每家企业的需求不尽相同,有些企业需要开具延期复工证明、有些企业需要开具货物到港无法清关的证明,我们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开具相应的证明。”

机电商会方面也会有相应的核查程序,上述员工告诉记者,以延期复工证明为例,机电商会会依据企业申请涉及的区域的地方政府网站有关复工时间的通知进行核查,此外也会咨询专业的律师事务所,确保企业提供的申请以及商会开具的材料没有法律问题。

受疫情影响项目延期情况普遍,一位光伏行业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国内无法按时供货,海外项目或许会选择其他供应商的货物,进而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而海外项目的违约罚款金额很高。

“我们现在希望企业不要恐慌,配合政府相关的通知和法规,同时也希望企业将遇到的困难、意见和建议尽快反映到商会,以便我们向更高的层面进一步反映,国家相关的部委也能更快地制定相关的政策。”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机电商会成立于1988年7月,是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注册、从事机电产品生产和进出口贸易及相关活动的各种经济类型组织自愿结成的行业性、全国性和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 同时也是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行业唯一的全国性商会,现有会员企业近万家,涵盖家电、视听、照明、通信、电子信息、仪器仪表、机械、工程农业机械、船舶、机床、光伏、电工产品、低压电器等25个行业分会。

2月2日,中国贸促会向浙江湖州某汽配制造企业出具全国首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也可通过贸促会的线上认证平台向其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以减少损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