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现场 | 一名武汉金银潭医院护士的自述:这里的医护人员目前防护到位,我最想见我儿子

王雅洁2020-02-05 21: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这是黄萍抵达武汉金银潭医院的第15天。

她是华润武钢总医院的普外科护士长,也是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医疗队的一员。

2020年2月5日下午,黄萍接受了经济观察网记者的微信电话采访。

“物资比较充足,一级防护也比较到位”

经济观察网:您和您的同事目前面临的困难是什么?需要什么帮助?

黄萍:在金银潭医院,各项物资目前比较充足,给我们的一级防护措施也比较到位。上班的时候我们都会做好一级防护,安全能够保证。

回家的路上,我们会戴着医院配发的口罩,回到集中居住的酒店后,我们自己把酒店做了简单的分区,例如将衣帽间做为潜在的污染区,上班工作时候穿戴的衣服,放在潜在的污染区。脱下衣服后,我们洗头洗澡,换上休息的衣服,再进房间。

每天睡前,我们会监测自己的体温。金银潭医院还组织我们做免费体检,我们可以随时做肺部CT,还有咽拭子实验,动态跟踪自己的健康。

经济观察网: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现状如何?您眼中的金银潭医院是什么样的,可否描述下?

黄萍:这是一家非常专业的传染病医院,我的原单位医院是三甲综合医院,对传染病的接诊没有现在这么多。我来了之后,发现他们把分区做得非常到位,比如清洁区和污染区等。他们的防控意识也非常到位,值得我们所有人去学习。我们以前在普外科病房工作时,不会接触到这么大规模的传染病,这次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借鉴他们的经验和管理办法,这是我对他们的一个认知。

经济观察网:您每日的工作流程主要包括?

黄萍:简单介绍下,我们这边的班次是三班倒,每个班次的工作量都很饱和。我们进入病房的人员,从进去到出来,基本不停歇。我们从遵循医嘱完成病人的护理之外,还有很多的生活护理。

我们是传染病医院病房,里面是没有家属的,很多病人被限制活动,他们都要严格卧床,我们就要给病人喂饭、倒尿、协助大小便,给病人打水倒水、更换床单、擦洗,还有病房里面空气的消杀、地面的清洁,以及垃圾的清理,包括死亡病人的尸体料理等,都由我们来做。

经济观察网:病房的一线情况可以描述下吗?

黄萍:我们的病房病人一直维持在30人左右,有进有出,一直是满员的状态。

每个班次责任护士是3-5个人,每个班次大概8-10个小时,工作量挺大的。

“有点紧张,怕他把我防护服抓破”

经济观察网:如果提及疫情一线医疗工作中的危急时刻,您想到的第一个场景是?

黄萍:我有一个重症病人,呼吸困难,已经上了呼吸机。有一次巡房的时候,突然发现病人的血氧饱和度掉下来了,只有四十几。原因是他把呼吸机面罩摘下来了。

为什么要摘下来?因为呼吸机面罩有压迫性,必须密闭效果非常好,绑在病人脸上,压迫在病人脸上,不漏气,才能达到高压吸氧的目的。他可能觉得有压迫感,所以会抗拒面罩。我第一时间发现后,立刻用面罩罩住他,死死压在他脸上,人处于缺氧状态时,会导致其比较烦躁,他对我又抓又推。

经济观察网:害怕吗?

黄萍:还是有点紧张的,我怕我防护服都可能要被他抓破了。不过面罩重新压上去后,血氧饱和度升到了八十多。

他不再缺氧后,便逐渐平静下来了。我对这个人印象特别深,想起来,当时我还大声呼救其他同事过来一块帮忙,最终帮他把呼吸机面罩重新调整好。

经济观察网:还有其他印象深刻的细节吗?

黄萍:还有一个病例,我印象比较深,是一位50多岁的大叔,他是非常非常乐观的人。

新型冠状病毒的病程一般比较长,我见到他时,他也病了有一段时间了。在我来病区支援前,他已经住了两周,由于疾病的原因,他被限制了活动,只能在自己病房里待着,最多就是玩玩手机,看看电视,而且病房里面的电视效果不是特别好,收到的台很少。可以说很枯燥。

但是他的心态特别好,和90后一样玩抖音,拍小视频,抖音号,他的抖音号有很多人关注。他穿着病号服,随着音乐跳舞,鼓励其他的病友。

他还会写字条传递给其他的病人,请我们医护人员散发给病友们,给大家带来信心。他的乐观态度触动了我,他不妥协,也不沮丧,敢于面对,既鼓舞了自己,也鼓舞了我们医护人员。

每天我们走进他的病房,他都对我们千恩万谢,对我们竖起大拇指,甚至觉得是他自己拖累了我们,觉得如果不是他,我们就可以回家过年。

目前,这个人现在已经出院了。

“想回家抱我儿子”

经济观察网:什么时候能结束工作?抗疫的工作结束后,最想做的事情是?

黄萍:这个没有具体的时间,现在也没有人敢给我们这样一个具体的时间,疾病的控制,有很多不能预见性的麻烦和困难。不可控的因素很多。

具体的时间很多人不能准确给出来。

但是我们能看到的很多好的转变,因为每天,都有人在出院,有人在好转,这个让我们很有信心。起码我们现在收治的病人比之前要轻一些。这个让人很有希望。

等到疫情结束后,我想回家抱我儿子。

经济观察网:是否有资源为您和您的同事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

黄萍:有这方面的资源,用来帮助医护人员心理健康。比如医院有官方微信群,也有心理辅导专业电话,工作人员大部分都加了。

我们自己还有一个小群,在小群里,大家每天都开一个复盘会,把这一天,碰到的困难,烦心事也好,有趣的事情也好,聊一聊,说一说,心情就平复了很多,这是一个很好的减压的办法。

来到武汉金银潭后,我每天还记日记,记录我的日常,有的时候是工作,有的时候是同事,每一个让我印象深刻、感动的瞬间我都会记下来。

第一天

黄萍日记之一

第二天

黄萍日记之二

第六天

黄萍日记之三

第七天

黄萍日记之四

第十天

黄萍日记之五

12天

黄萍日记之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