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高瑞东:中国经济运行不会失速,更不会脱轨

杜涛2020-02-05 21: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疫情影响经济的过程,是在假期延长后,引致经济生产活动停滞的过程。高瑞东认为,对经济的影响需要从两个层面来看:第一个层面,无法出门阻碍消费,推迟返工影响生产。第二个层面,需求下降拖累供给,销售下滑,供给端库存提高,经营环境恶化。从经济结构的影响来看,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是第三产业。

高瑞东是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一直专注于宏观经济的研究。2月5日,高瑞东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经济是动态的,一方面,因为疫情集中在一季度,受损最大的是消费,相对应的,投资和部分消费倾向于后移;另一方面,政府财政货币和房地产政策也会推动引导这种后移。所以,直接判断新冠疫情对全年GDP有多大的冲击,是不客观的。

高瑞东判断,政府逆周期调控政策,会在疫情过后加大力度,中国经济运行不会失速,更不会脱轨。新冠疫情,改变的是2020中国经济增速的节奏、宏观调控的节奏,但不改变整体宏观经济的发展方向。但是疫情的出现,为2020年中国经济逆周期调节带来挑战。

那么和2003年非典疫情相比较,如何看待此次新冠疫情?

高瑞东告诉记者,2003年非典疫情的影响主要在二季度,而新冠疫情在2020年第一季度爆发,一季度因为气候和春节因素,占全年GDP的比重最低,对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较小。2003年中国GDP季度增速分别为11.1%、9.1%、10%和10%,非典疫情大幅压低了二季度经济增速。本次疫情的不利因素,来自于经济结构。2019年,第三产业在中国GDP中的重要性大幅提高,占比达到54%,较2003年提高12个百分点。在第三产业对GDP增速贡献上,2019年较2003年提升了20个百分点,达到59.4%。此外,相较于2019年6.1%的GDP增速,2003年的中国经济正处于上升期,全年GDP增速达到10%。从第三产业的结构来看,2019年支柱性服务业中,房地产、交运、批发零售行业都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更容易受到疫情的影响。

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有多大?

高瑞东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对第三产业影响最大,所以从对冲新冠疫情对消费的冲击的角度做了测算。2003年非典疫情,重创当年5月社零,单月增速冲击为5个百分点。

“针对此次新冠疫情,我们第一假设疫情对2020年2月社零增速冲击为5个百分点;第二假设2020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贡献与2019年一致。然后,我们通过估算2月消费下降对全年最终消费支出的负贡献,推算出资本形成所需要的正贡献。”

高瑞东测算得出,2020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需要达到5.9%,才能对冲消费的负贡献。鉴于制造业投资增速一直疲弱,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态势难以改变,假设2020年制造业投资增速维持在3.1%增速不变,房地产投资增速为7%,则需要全年基建投资增速达到7.2%,这相对于2019年基建增速约提升4个百分点。当然,将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维持在我们假设的增速,也非易事。在2019年存在明显抢出口的背景下,叠加海外需求不断下滑,2020年我国的出口整体形势也不容乐观。这就为政府宏观逆周期调控提出了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