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累计治愈病例连续4日超死亡病例 确诊病例增速持续下降

谢楚楚2020-02-06 01:16

经济观察网 谢楚楚/文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月5日公告信息,截至2月4日24时,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累计数量为24324例,较前一日新增3887例。仅1月27日(4515例)至2月4日(24324例),8日内确诊人数增加约两万例。

但从新增确诊病例数及每日确诊病例增速上看,数据正趋向平缓。新增确诊病例在1月27日出现明显增涨后(日增1771例,较前一日增长65%),28日首次出现增速回落(新增1459例,增长32%)。29日至今,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仍在增加,但日增速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依次为29%、26%、22%、22%、20%、19%、19%。

治愈出院病例连续4日超过死亡病例

截至2月4日24时,国内累计报告死亡病例为490例,新增死亡病例65例(全部为湖北病例)。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24日的累计死亡病例41例中有39例来自湖北,且在随后的日新增死亡病例中发现,新增死亡病例(湖北)平均占比约为97%,省外新增死亡病例约占3%。

同一时期,我国治愈出院人数为829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为262例。自1月28日新增治愈数首次超过新增死亡数,2月以来,已经连续4日治愈出院病例数大于死亡病例。2月4日的治愈出院病例数为死亡病例数的1.8倍。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2月4日称,全国确诊病例的病死率是2.1%。其中,湖北省的病死率是3.1%,除掉湖北以外其他省份病死率是0.16%,而武汉市病死率为4.9%。

武汉病死率高于其他地方,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的解释为:首先,武汉发病人数多;其次,武汉目前的医疗资源、其ICU队伍不足以应对此次的重症救治,同时,武汉本地的老年人病例较多,重症病例较多,因此也使得致死率高于全国水平。

另一方面,治愈出院病例连续多日超过死亡病例。事实上,从1月28日开始,新增治愈数(43例)已经超过了新增死亡数(26例)。焦雅辉 认为,“可能后期还会有一些起伏,这也是疾病正常的发展过程,但是从目前来看,我们综合治疗的效果已经开始逐步显现”。

死亡病例小样分析

经济观察网从公开的死亡病例信息中收集到37例信息(截至1月30日,信息来源:国家卫健委及各地卫健委),其中32例来自湖北(大部分为武汉),北京1例,河南1例,河北1例,上海1例,海南1例。从死亡病例年龄上看;平均年龄为73(岁),最年轻为48岁,最年长为89岁;男性占84%,女性占16%。

除了存在较低女性死亡病例数以外,1月29日在线发表在《柳叶刀》杂志的《99例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一文中提到:女性易感染病毒概率较低,这可能是由于女性中X染色体和性激素在先天免疫和适应性免疫中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12019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in Wuhan, China: a descriptive study.Jan 29,2020.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0)30211-7

从就诊至死亡的周期看:最长为40天,最短为1天,平均周期为8.3(天)。其中,约59%患者在就诊时有过往病史,多数疾病集中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和慢性支气管炎。

焦雅辉在2月4日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会上也表示;“对于高龄而且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只要感染了肺炎,在临床上来讲就是一种高危因素,病死率本身也很高,并非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病死率变高。”

此前,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在1月30日的《新闻1+1》栏目中也提到:经对7000多病例的分析,第一,小于30岁的人基本没有死亡;第二,40至59岁的人病死率仅0.2%,第三,死亡主要发生在高龄人群,存在相当大程度的并发症,所以不要过分担心。

(注:左列数字为病例数量,右列带颜色标注为日期区间,横轴为症状类型,依次为:发热、咳嗽、胸闷气短、肌肉疼痛、昏迷、头痛、咽痛、腹泻、恶心呕吐。)

本文从收集到的37个病例中选取了35个有效病例(有两例就诊时间、死亡时间不详),对其出现肺炎症状的日期进行了数据统计。从统计图中可以看出,患者出现症状最多的前三类是“发热、咳嗽、胸闷气短”,但也发现其中有两例患者在就诊时同时没有“发热、咳嗽、胸闷气短”这三个症状。从病例信息中还发现,年龄较大患者就诊时有“神志不清、昏睡、严重呼吸困难”等症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