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兼职”生产口罩 上汽通用五菱月内投产日产量超170万

干群芳2020-02-06 12:12

(上汽通用五菱的口罩生产原料|企业供图)

经济观察网记者 干群芳  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之际,汽车制造商开始紧急驰援,开辟口罩生产线国内口罩需求压力。2月6日,上汽通用五菱将发布消息称,将联合供应商通过改建生产线的方式转产口罩,支援防疫一线。

按照项目建设计划,生产口罩的无尘车间由广西建工集团负责改建,将于本月内建成投入使用。该车间共设置14条口罩生产线,包括4条N95口罩生产线、10条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日产量预计达到170万个以上,将能快速缓解广西区内医疗物资紧缺的状况。

目前国内口罩缺口非常大。即使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和出口国,年产量占全世界的50%。但2018年中国口罩产量仅为45.4亿,平均每天1243万只。而全国获得医用口罩生产许可证的口罩企业共有353家,主要分布在广东(26家)、湖北(40家)、江苏(48家)、江西(55家)、河南(68家)等省。

数据显示,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目前产量一天800万只以上,产能利用率达到了40%。广东、浙江、上海、山东和安徽的官方数据显示,五省市当前口罩日产能接近700万只。截至2月3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产量已达到1480万只,比前一日环比增长3.1%。其中N95口罩已达到11.6万只,环比增长48%,其他医用口罩998万只,环比增长36%,普通口罩471万只。但相对于全国的需求来看,缺口依然十分巨大。

除上汽通用五菱之外,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华南地区的广汽集团也在筹备口罩生产线,预计将于近期开工生产。

值得提醒的是,目前即便是没有医疗口罩的大型口罩企业,也被政府征用升级生产线,临时生产医用口罩了。而在大家朋友圈里出现的各种口罩,基本上也是一些没有医疗口罩资质的小企业、或者小作坊生产出来的,其中大部分是可能是假货,消费者需要谨慎辨别。

上汽通用五菱是广西地区的一家国有汽车企业,其生产制造了五菱宏光等热门车型,并被称之为“神车制造商”。目前,汽车企业正通过调集各种资源支持抗疫。在汽车领域,除了上汽通用五菱外,目前,已有近80家汽车各类企业宣布对武汉疫区捐资捐款,累计捐出款项超7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