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下跌7.2%后回血内外资加持下的A股寻路

姜鑫2020-02-06 13:51

经济观察 记者 姜鑫 洪小棠  比以往开市来得更晚一些的A股市场,正在深幅调整后走在回归反弹的路上。

2月5日,这是A股在数年春节后开市的第三个交易日,截至收盘,两市板块个股普涨,仅300余只个股下跌。2月6日,大盘继续上行,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指数、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99%、2.09%、2.68%。而就在2天前,A股市场刚刚经历过过山车的底部:两市3200余只个股跌停,上证指数、深证指数、创业板指分别下跌7.72%、8.45%、6.85%,万得全A下跌8.16%。

尽管是“权衡各种因素”后的结果,但在央行释放流动性、外围股市企稳、北上资金持续流入等因素影响,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所带来的恐慌情绪正一步步修复。

而除了最初逆势走强的医药、口罩、流感等板块外,同样受疫情影响刺激的虚拟经济题材,如线上娱乐、教育等板块,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家电板块、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板块也表现喜人。

新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人数仍在增加,且早已超过2003年的非典,市场会否受到疫情影响的二次冲击?市场人士认为,取决于复工后疫情控制情况以及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的临床效果。但长期来看,疫情冲击亦是短期影响,A股长期趋势并不会改变。

情绪恢复进行时

“年后这几天,二级市场交易大开大合,割肉者抄底者擦肩而过,唱空者看多者此起彼伏,震荡行情中,结构性机会在哪里?”

2月5日,A股开始后的第三个交易日,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盘报2818.09点,涨幅1.25%;深证成指收盘报10305.50点,涨幅2.14%;创业板指数收盘报1939.62点,涨幅3.02%。有投资者写下如下感慨。

鼠年A股的第一个交易日,两市3000余只个股中,仅有164只个股上涨,3200只个股跌停。五粮液、中国中车、中国国旅、中信证券等大盘股也跌停收盘。

泛医药个股成为A股全线下跌中的“逆行者”。肺炎概念股、超级细菌概念股、打板概念、生物疫苗概念股表现坚挺,纷纷走红,科创板的口罩概念股洁特生物一度涨幅高达108%,但随后回落。

由于调整到位,第二天市场便迎来了修复性行情,在中小创的引领下,几大指数纷纷走强。截至收盘,两市1493 只个股上涨,160 只涨停,两市成交量为9101 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显著放量。

第三天修复性行情仍在持续,三大股指集体收高,创业板大涨3%,收复上方的缺口。各大几乎全线上涨,病毒防治概念、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特斯拉等板块是市场炒作的主线;个股方面,两市累计超100股涨停,上涨个股超过了3300余家,下跌个股仅有300多只。

外围股市亦是气温回升状态,自2月3日起港股持续回升,欧洲多数国家股市及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均小幅上涨。此外,现货黄金价格继续回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稳定。

北上资金扫货 基金自购进行时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两个交易日的恢复性行情中,北上资金起到了很大的提振作用。数据显示,2月3日全天,北向资金流入182亿元,创下净流入额的历史次高。2月4日,资金继续“北上”,全天净流入金额79.87亿元,2月5日,北向资金呈现流出态势,全天净流出3.0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10月开始,北上资金持续入场,至春节前连续14周净增持,创下陆股通开设以来的历史记录。但临近鼠年春节,随着疫情扩散和避险情绪升温,北上在节前一周转为净流出,最后3个交易日累计减持196.5亿,但节后三个交易日累计流入额度已超过减持数额。

除了北向资金加持,面对股价下跌,不少上市公司及公司大股东、董监高为维护股价行动起来,既有上市公司抛出回购方案,又有上市公司发布股东拟增持计划,还有公司股东选择提前终止减持计划,多举措提振市场信心。

曾经在2月3日市场调整中遇到流动性压力的公募基金也开始进行自购。自2月3日兴全基金宣布认购旗下不低于6000万元的偏股型基金后,公募基金纷纷加入自认购行列。综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市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月5日12时,全行业共有27家公募机构累计自购规模已达21.74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自认购资金除公募自有资金外,还包括高管、员工等关联方资金。

而在首日市场调整后,面对几乎“打折”的资产,险资也在行动。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多家大型保险机构向权益投资经理发出内部指令:2月3日当天不能净卖出。所谓的不能净卖出,即仓位不能下降,不过仍有调仓的空间,比如用C股换D股等。而仅在2月3日一天,就约有百亿保险资金抄底入市。

央行连续两天开展了护盘行动:三天内累计净投放5500亿元,提供市场市场流动性。继2月3日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500亿,逆回购“降息”10个基点后,2月4日,央行继续充足供应流动性,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投放资金5000亿元,央行两日净投放流动性累计达5500亿元。

随着反弹行情的持续,ETF的份额也在增加。Wind数据显示,2月4日,市场上A股ETF共212只,当日份额净增加46.19亿份,乘以相应基金当日单位净值,以此估算A股ETF一级市场获得70.22亿元净申购。

2月2日下午,证监会明确表示,2月3日股市开市是权衡各种因素的结果,并且指出,不论是2月3日开市还是继续延迟,均有利有弊,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A股休市时间越长,积累的各种压力会越大、不确定因素会更多。加之银行间市场、外汇市场、债券市场将于2月3日开市,如果股市单方面休市,可能导致跨市场交易的投资者出现流动性困难,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行会出现障碍。

而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的冲击,证监会在开盘前两度喊话。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改变中长期走势。对于开市后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异动,有关部门将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开市前,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多家券商获悉,2月2日当天,部分券商收到来自监管层的通知,因此,券商方面要求2月3日开市起暂停对客户提供融券卖出服务。

疫情不长期趋势

“此次疫情虽对市场带来短期冲击,但考虑到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不高,这意味着市场整体趋势向下的概率较低,我们仍然看好股票市场的中长期趋势。看好未来盈利预期回升推动的市场回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建议坚守长期视角,积极把握危中之机”,面对市场波动,平安资管作出这样的判断。

其实,在春节前一周,市场已经对此次疫情有所担忧,29个中信行业中,3个行业上涨,26个行业下跌。涨幅前三个行业板块为电子、医药、军工,涨幅后三的行业是餐饮旅游、农林牧渔、商贸零售,分别下跌8.89%、7.39%、6.35%。

当前A股沪深300市盈率处于2016年以来的46.70%分位水平,股权超额风险回报率处于 52.83%的分位水平。银河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在经历节后第一个交易的大幅下跌调整后,估值仍维持在较强吸引力水平。当前估值吸引力水平与11月底,市场情绪整体悲观时期大体相当,市场仍具有较充足的上涨空间。

“疫情不可避免地将对短期经济活动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受到冲击甚至是存活问题,需要社会以及各项政策的支持。”华南一家大型公募机构分析人士指出。

在九泰基金看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实体经济以及A股市场的预期及情绪都构成了一定影响,疫情只是阶段性主要矛盾,疫情过后仍然讲回归自身逻辑。市场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疫情带来的大跌,二是疫情后的修复,三是自身运行趋势。另外,由于一季度经济增速乃至就业面临较大压力,今年货币政策和流动性宽裕情况预计要好于年初市场预期。从一年以上的长期看,经济增长趋势不会因疫情而中断,对市场的影响可忽略不计,短期扰动是长线资金的买进机会。

复盘非典期间A股表现,可以看到在2003年四月中下旬市场反应最猛烈的时候,上证指数最多跌10%左右然后企稳反弹。而今年春节前,上证指数自1月中旬最高点(3127点)的回调幅度已达4.5%。

长期而言,在朱雀基金看来,政府可能会采用更加扩张的逆周期政策进行应对,并且,随着天气回暖疫情结束,受打击行业将自然回升甚至可能报复性反弹,经济结构转型也有望依靠开放和国企改革等加力推进。九泰基金则认为,短期预计市场在快速补跌之后会围绕基本面受疫情影响较小的行业先展开结构性行情,近期行业重点关注医药、游戏与视频等在线消费、公用事业、黄金等。

但在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看来,疫情对市场的冲击并未完全消散,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但也不要盲目乐观。从市场的走势来看,今日除医药和科技板块以及部分权重股外,多数个股仍旧维持下跌态势,尤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酒店等板块并未企稳,表明市场对疫情的担忧仍在。

南方基金同样认为,如果市场短期出现非理性回调,反而是较佳的布局时机。2020年是科技创新大年,5G基站和手机、TWS/AR眼镜、云游戏等新需求亟待爆发,5G、消费电子、半导体等科技创新领域或将延续行情。此外,受新型肺炎疫情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的影响,医药生物行业仍有望持续受到资金的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