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家禽行业全线告急:卖不出去的13亿枚鸡蛋

沈述红2020-02-06 14: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2月6日,湖北省家禽业协会副会长方毕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一箱鸡蛋数量为360枚,湖北每天大约产出354166箱鸡蛋。最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仅有不到30%的鸡蛋能被销售出去。其中,黄冈每天产出118055箱鸡蛋,每天销量不到20%。截至目前,湖北省被积压的鸡蛋超过370万箱。

也就是说,湖北至少有13亿枚鸡蛋卖不出去。

先是3亿多只鸡面临断粮,后是13亿鸡蛋卖不出去。新冠肺炎发生以后,湖北家禽业面临巨大冲击。

尽管当地家禽业协会联合全国家禽业协会发出紧急倡议,呼吁各大饲料生产企业对口支援湖北省1.8万吨玉米和1.2万吨豆粕,湖北省及国家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交通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也多次发布文件,以保障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湖北省交通管制已有所松动,饲料原料供应困难问题也有所缓解,但这条牵扯甚广的物流链和产销链,在疫情的阴影下,未来能否持续打开,仍然面临极大考验。

一方面,是饲料厂开工率仍不足20%,包装厂更是迟迟未见开工,工人复工存在较大困难,物流难题依然也有待进一步缓解;另一方面则是产品销路极大程度被阻断,库存持续积压。

并未完全畅通的道路

“现在很多问题卡在了村湾里。”负责鸡蛋销售的余勇军告诉经济观察报。

他所在的晨科农牧是湖北省养殖龙头企业,总部位于黄冈浠水县,旗下家和美子公司专事鲜蛋收购、加工和销售。由于地理位置在疫情里的特殊性,余勇军在这半个月的感受尤为明显。“我们是重灾区,现在人人自危,鸡蛋的搬运装卸、包装、饲料供给等,所有的环节都存在问题。”

截至2月5日24时,黄冈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807例,死亡52例,是除武汉外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而在黄冈所有县级行政区里,又属浠水县情况最为严峻。截至2月5日24时,该地累计确诊病例238例,死亡3例。

余勇军介绍,湖北省每天需要大约3万吨饲料,这些饲料原料大部分从长江水道和铁路源源不断的进入湖北,但疫情的严峻,让这个地方迎来更为严格的管控,几乎所有物流通路被堵死,养殖企业原料物流基本被各地方封锁,饲料原料在全线告急。

“有很多养殖户因此只能给鸡少喂点饲料,多喂点水。”余勇军称。

但这还不是最惨淡的境地。在针对畜禽产业的“绿色物流通道”未开通之前,一些饲料告急的养殖企业只能把大批量鸡鸭幼苗填埋,还有大批该出栏却无法运输到屠宰场的鸡被填埋。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武汉莱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厂房内,已有近10万只成袋装的雏鸡苗因为饲料不足被捂死。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位莱德生态的业务经理,该名业务经理表示,2月5日又捂死了一批,他们公司最新的数据是已经有超过20万雏鸡苗被捂死了,公司接下来的孵化计划全部搁浅,街道办已经签字的运输申请至今未被被防控指挥部同意。

“每一天都是末日,快要支撑不下去了。”这位业务经理同时表示,前一批雏鸡被捂死是因为饲料不足,现在更多的困难则是物流问题导致的“出不去”。

来自养殖户和企业的呼声在1月26日起逐步为官方所重视。最先出动的湖北省家禽业协会迅速向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湖北农业农村厅写报告反应问题,并联合全国家禽业协会发出紧急倡议,呼吁各大饲料生产企业对口支援湖北省1.8万吨玉米和1.2万吨豆粕。1月27日起,湖北省国家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交通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也多次发布文件,要求保障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

2月4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将要求进一步细化,要求各地不得以防疫为由,违规拦截仔畜雏禽及种畜禽运输车辆、饲料运输车辆和畜产品运输车辆,不得关闭屠宰场,不得封村断路,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并要求尽快安排饲料、屠宰、种畜禽、畜产品加工包装材料等生产加工企业复工,增加市场供应,保障养殖企业和畜产品加工企业正常运行。

在各方的动员下,湖北省交通管制已有所松动,饲料原料供应困难问题也有所缓解。以晨科农牧为例,该公司2月1日已经得到第一批原料,饲料厂开始生产,每天产能在1100吨左右。

但晨科农牧现象并不具有普遍性。这条牵扯甚广的产销链,在疫情的阴影下,却仍然面临极大考验。

湖北省家禽业协会监事伍志敏告诉记者,豆粕玉米等原料此前是输入了一部分,但随着疫情的变化,后续是否能持续还不清楚。同时,虽然农业部新的文件针对性很强,如果能执行,基本上现在面临的问题都有望解决,但能否全面得到执行还有待观察。

一方面,是饲料开工率仍显不足。余勇军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原因,目前饲料厂开工率应该不到20%。其他各个链条因为未开工,人手也同样紧缺。

同时,由于饲料供不应求,玉米和豆粕价格也相应上涨。晨科农牧发现,目前,玉米北方港口较节前上涨60-80元/每吨,贸易商有大幅度加价现象,最高加价有160元/每吨。

不过,在伍志敏看来,上述涨价是物资匮乏时候的短期现象。随着未来饲料供给逐渐增多,价格也会逐步恢复正常。

另一方面,物流难题也有待进一步缓解。

2月5日,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农村农业部、鸡蛋业协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共同签署了“关于申请批准办理鸡蛋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请示”,全县鸡蛋收购企业申请办理的县境内固定车辆通行证20台,以及出入县市境外临时道路交通运输通行证20张也得到了批准。

但余勇军很快发现,问题依然存在。现在,仅有一部分不靠近或少靠近村道的养殖户和企业可以顺利运送饲料和产品,另外很大一部分因为进出要经过大大小小村道,在通行方面的困难依然不小。

“哪怕农业部出了文件,但浠水这边现在人人自危,很多村干部为了减少人员感染,将道路实行一刀切,我们的车辆要进出太难了。”

湖北荆州一位农户老李的情况相对好一点。三天前,他通过村支书领到通行证,又通过朋友介绍顺利买到了饲料。“我本来想着,如果还是买不到饲料,就打算杀一批鸡,舍小保大,少一些鸡吃饲料,但其他鸡能多活几天。”

“现在的问题是,政令已经下达,但有部分办事人员不了解中央政策和文件精神,所以通行仍然困难。”湖北省家禽业协会副会长方毕军直言。

巨大的库存压力

田间蜿蜒的道路,与这个社会最直接的联系,是它关乎“菜篮子”的稳定和秩序,只有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才能在当前疫情下尽量维持基层社会的运转,减少经济损失。

数据显示,湖北省是禽蛋大省,禽蛋产量居全国第六位,年家禽存栏3.476亿只,出栏 5.324亿只。其中,鸡蛋产量占全国鸡蛋年产量的5%。但自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养殖企业进出通道基本被切断,再加上大部分湖北省外的鸡蛋买方开始“拒绝”来自湖北的鸡蛋,库存压力很快就上来了。

“外省都在‘歧视’我们湖北的鸡蛋,现在只能少量共给一些老客户,但整体销量不到30%。”方毕军说。

方毕军算了一笔账:一箱鸡蛋数量为360枚,湖北每天大约产出354166箱鸡蛋。最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仅有不到30%的鸡蛋能被销售出去。其中,黄冈每天产出118055箱鸡蛋,每天销量不到20%。截至目前,湖北省被积压的鸡蛋超过370万箱。也就是说,至少有13亿枚鸡蛋卖不出去。

晨科农牧旗下的子公司家和美年销售鸡蛋270多万件,其中大部分被销往湖北省外的其他区域。一旦外省的销路阻塞,对公司的影响不可谓不大。余勇军近期在联系省外鸡蛋采购方时,有不少人明确表示不要湖北鸡蛋。

一些企业还能有部分销路,但诸多身处农村的养殖户则完全没有。“我们通常是在家等着人过来收购鸡蛋,但半个月了,还没有人来过。”老李表示。他养了2000只蛋鸡,目前每天新增1000多个鸡蛋。因为库存积压太久,已经快没地方放。

主要为黄冈市各大小区提供鸡蛋的刘洋(化名)同样面临这样的困境。“现在黄冈‘封城’,每户家庭每两天才能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街上完全没有人气。而我们的仓库在郊外,机动车不能通行,现在里面的一万多箱鸡蛋全部出不去。”

如果疫情能很快过去,刘洋相信鸡蛋的销路能很快打开。但现在困扰他的是:万一疫情还要持续一两个月甚至以上,随着天气逐渐转热,库存的鸡蛋就要变质了,这才是真正的重击。

而由于库存太多,包装不够且难以采购,鸡蛋的存放也成为难题。余勇军表示,鸡蛋的包装如蛋托、纸箱等既有来自湖北省内的,也有省外的。“但省外的目前运输是难题,省内的工厂则基本没有开工,工人复工存在较大困难。”

对于诸多养殖企业和大型养殖户来说,目前库存堆积的不仅有鸡蛋,还有源源不断的鸡粪。余勇军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一般而言,养殖企业会定期将鸡粪运出去集中处理,现在因为物流问题大多做不到,只能堆积起来。“持续下去,这很有可能造成环境污染。”

此外,由于鲜鸡蛋流通不畅,晨科农牧还面临无法报价的问题。余勇军透露,仅售出去的30%鸡蛋,其价格也因为物流、库存等多方面,导致在与采购方谈判中居于劣势而被压低。

伍志敏表示,随着疫情的逐步发展,如果物流、产销问题等问题依旧进展艰难,鸡蛋库存量只会更多。届时一旦疫情结束,鸡蛋销量打开,湖北鸡蛋或将再次面临短期价格下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