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影视业:严冬未过,春寒又至

任晓宁2020-02-06 17:05

本报记者 任晓宁 北京报道 “哦嚯,失业了”。

2月1日,导演张琪东发了一条朋友圈。前一天,中广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及演员委员会(下称“中广联”)发出通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所有影视剧拍摄,等待国家防疫部门宣布疫情防控解除后恢复。张琪东有个电影,年前和资方谈好年后签合同,现在需要等一下了。

中广联通知前,一些剧组已经停止拍摄。起初,剧组要求人员原地待命,随着疫情人数加剧,这些剧组人员已经各自归家,开工时间是未知数。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一些电视台及平台已经计划复播二轮、三轮电视剧,这意味着制片方通过卖新片获得的收入减少。影视剧停拍、综艺停播,原先计划2020年下半年上映的内容进入停滞期,下半年有可能陷入剧荒。

与电视剧相比,更加惨淡的是电影。2019年春节档,国内电影票房59亿元,2020年春节多部大片撤档,春节档票房2357万元。进入2月份,情人节档电影也纷纷撤档,业内预计因疫情损失的电影票房在百亿元左右。

2019年的影视业,本已身处寒冬期。这一年,影视公司倒闭数千家,开机剧组寥寥,当红明星迪丽热巴在综艺节目说,她已经8个月没戏拍了。影视从业者本来期待2020年会好一些,没想到又遇到了疫情。

一位不愿具名的制片人告诉记者,尽管影视业已经有过洗牌潮及倒闭潮,但2020年,很可能因疫情继续倒闭一批公司,“我们这行太难了。”

“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一觉醒来,疫情控制住了。”张琪东说。

停工

往年,正月初十以后,导演戴冰会忙碌剧集的后期制作,今年正月期间,他很大精力在关注疫情。

戴冰是知名导演,他经历过2003年的SARS,关于今年疫情对影视业的影响,他的感受是“比SARS更大”。2003年,戴冰正在筹拍电视剧《不要靠近我》,SARS期间选好了演员,并在广州开机。当年的影视剧组没有停工。今年,不一样了。

停工的消息首先从2020年几部大剧开启。1月26日前后,《大江大河2》《有斐》《谢谢你医生》等宣布暂停拍摄。1月27日,横店影视城发布通知,要求正在拍摄中的13个剧组全部停工。

1月31日,中广联通知停止所有影视剧拍摄,要求严格,对于继续开工的,中广联在通知中留下了举报电话。

“正在开机的忽然停了,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张琪东告诉记者。

一个常规剧组,一般300人左右,即使小型剧组,也有100人以上。开机期间,整个场景的租金,包括宾馆、吃、住、行,所有设备都已经运转了,各方面的成本都已经支出。

制片人武亚辉有听说朋友的戏拍了一半停机了。她告诉记者,剧组拍摄期每天的费用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停机后又不能确定开机日期,损失不可估量。

停拍后,剧组还将面临超期问题。“如果你超期了,很可能你这个戏就黄了。”另一位制片人说,因为很难把剧组的几百人在几个月后再次全部召集起来续拍。即使能成功续拍,演员及工作人员档期怎样协调,也会麻烦重重。

“这次疫情未知性太大了,我们也不知道是2月底就能过去,还是到3月、4月、5月,现在谁都说不清楚。我们当然希望越快越好,也相信国家和政府。”武亚辉说。

对于影视行业而言,拍摄周期延长就意味着成本增加,“窝工一天,就是几十万元。”

此次疫情,对于拍摄期的剧组,是不可抗力。在影视圈人士看来,因为剧组的聚集性工作性质,停工不可避免。2018年戴冰拍摄电视剧期间,有一个工作人员感冒,传播给同剧组十几个人,“这个行业需要面对面交流,需要聚集,是靠语言沟通进行的工作,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没有办法复工。”

根据中广联的通知,剧组复工要在疫情控制后。什么时候能控制住,从业者也在等待中。

压力

“我相信会死一批公司。”上述制片人对记者说。

疫情对于影视公司的直接影响,是资金链的压力。多数影视公司拍摄资金来源于贷款,开拍之后,即使面对不可抗力,“该还的银行贷款是要还的,该付出的费用还是要支付的,如果不能按照预先的周期来操作,压力就越来越大。”

尤其已经开拍一半的项目,等到疫情过后,后续资金能否继续到位,上述制片人认为,比平常的变数更大。

由于长周期原因,影视项目的资金链条本身就很脆弱。一般,一个影视项目从筹备剧本到最终播出,需要花费两到三年的时间。即使一些简单的网络大电影项目,也要一年时间。这种长周期下,公司需要面对政策变化、观众口味变化、市场环境变化等多种不确定因素,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血本无归。

2018年之后长达近两年的影视寒冬期,已经有不少公司倒下。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中国影视公司关闭和注销数量1884家,娱乐传媒行业投资总额约85.11亿元,同比下降78.7%。资本投入减少后,业内开机量减少,65%的演员一年没有在影视剧露脸,当红明星迪丽热巴在一档综艺上说:“已经有8个月没拍戏了”。

2019年下半年,情况稍好一些,“下半年开工多了一些,当时圈里人满心欢喜,感觉是不是要回暖了。没想到,一转过年来可能比2019年还差。”戴冰对此很无奈。

如果没有疫情,武亚辉认为,影视业已经有了向好的迹象,“这两年确实倒闭了一批企业后,社会上那些不专业和冲动型的资金也没有那么多了,留下的都是比较专业的资本。开机的戏没有那么水平不一,大家都越来越走精品了。我觉得还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等到这一轮疫情过后,上述制片人告诉记者,能不能挺过去,只能看公司实力。自有资金比较充裕的相对好一些,但若在此期间有较大的剧集投资,甚至孤注一掷的话,也有可能会很惨。

她发现,最近影视圈不少人很焦虑,他们预计今年上半年能开戏的可能性不大。但焦虑者又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因为现在的不确定性不是人为可控的。“现在如果国家能够出一些对企业有利的,比如税收减免或者是什么样的政策,对大家当然都好。其实企业都是社会的细胞,如果每一个细胞能够正常的行使职责,社会的整个状态也越来越好。”

等待

前两天,武亚辉看到了宁波延缓2月份报税的信息,她觉得很有用。“每个月报税是月初那几天,现在不能出门,会计也没法去报税,税务说可以延后,我觉得这就挺好的。”她也期待能有一些更大力度的针对影视行业的保护政策,“保护一下,我们很期待”。

戴冰收到了上海市针对影视公司的一个调查,调查主要收集公司遇到的问题,了解公司在疫情下受到的影响,“帮扶政策是大家特别需要的,如果没有政策帮扶,死掉的公司会更多。”

关注疫情的同时,戴冰正筹备着几个接下来的题材,“如果今年夏天能开工,大家积攒的一些项目上来了,大家都咬着牙紧把手,再多忙活点东西,我觉得今年还有一定的希望。”他现在的担心点是,疫情过去后,之前看好的题材还能不能正常拍摄,会不会有新变化,还有多少影视公司存活下来,还有多少影视公司有能力投资拍摄制作。

目前,疫情对影视产业的实质性冲击主要是影院经营、已经开机剧组停拍以及撤档电影,另外,心理层面的悲观情绪会导致资本市场上影视公司股票价格下跌。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中国影视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周煊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影视产业其他环节损失不算太大,可以调整控制。“国内文化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影视业肯定能够挺过疫情,”他建议从业者利用这一段时间,好好的思考一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定位,培养有价值的业务能力,“影视企业多出产品没有用,关键是如何打造诸如《哪吒之魔童降世》、《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现象级产品。”

“反思一下,冷静一下,未来到底要怎么做?我觉得这段时间也是一个给大家思考的时间,要不然发展速度太快了,人心浮躁总是不好的。”武亚辉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