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财富首席经济学家:新型肺炎疫情对经济短期冲击或大于SARS

万敏2020-02-06 20: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2月6日,宜信财富首席经济学家,资产配置策略研究负责人李琳表示,就行业表现而言,鉴于SARS的经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短期将对消费、对包括交通运输、住宿餐饮、零售、旅游、金融、地产在内的第三产业带来明显冲击。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国内经济结构的变化及国内外政策影响,这次疫情对经济的短期拖累要大过SARS。

她预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短期增长,特别是一季度增长,有较大拖累。对2020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拖累较为有限,仅0.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增长约5.6%。

据李琳及其团队的分析,此次疫情对短期经济的冲击有可能比SARS疫情还要大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防控疫情,采取了限制人员出行、延长假期等SARS时期没有采取的措施,这些措施对隔断病毒传播十分有帮助,但也降低了消费和社会生产活动。农民工开工时间被推迟,特别会影响房地产、基建的投资建设等。商务活动下降,也会影响投资活动和。股票融资(IPO、增发)、债券融资(比如部分省市的地方债发行已被推迟)。甚至包括银行贷款也可能受限制人员出行的影响而被迫推迟,带来金融部门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不足。

另外,第三产业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第三产业的重要性较2003年大幅提高。2003年第三产业占GDP比例仅为42%,显著低于2019年的54%;2019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速的贡献率达59.4%,显著高于2003年的39%,显示第三产业对经济的重要性明显提高,第三产业受疫情冲击而带来的增速放缓,将带动经济整体增速的下滑幅度更加明显。

此外,李琳认为,房地产业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2月份的商品房销售数据或惨淡。她表示,房地产业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疫情对商品房销售的冲击在数据层面已经能够看到些许端倪。1月23日(春节前两天),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仅4.5万平方米,较1月22日环比大幅下降,较去年同期(2019年2月3日,春节前两天)同比下降76%。1月23日疫情已经明显爆发、当晚武汉封城,这个数据显示了疫情对商品房销售的负面打击立竿见影。并且不仅武汉等疫区、一些疫情相对轻微的同级别城市如杭州的商品房销售也急剧萎缩。这显示疫情对各地房屋销售的影响可能均非常显著。在不少城市均号召开发商关闭售楼处最少至2月9日,可以预见,2月份的商品房销售数据可能也将惨淡。

图片12

(疫情爆发后,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萎缩)

“本来受房企融资条件偏紧与房住不炒政策的制约,2020年房地产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我们在2020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报告中也着重指出,房地产相关活动的回落或将成为经济增速放缓的新的推手。这一次,再加上疫情对商品房销售的打击,将使得房企资金链更趋紧张、同时开发商的投资信心和预期可能明显下降,这将带动新开工、施工等投资活动出现更为明显地放缓。”李琳说。

同时,李琳也认为,经济中有部分行业可能会受到正面的提振,比如电子游戏(手游)、视频直播、线上教育、电子商务、VR(虚拟现实)技术、医疗保健、中医药材。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局势有所好转,之前被抑制的经济活动会出现修复。如疫情时期被中断的旅游、商务出行等,可能会集中在疫情控制后出现较明显的增加;被疫情延误的生产活动、恢复生产后可能加班加点。

当前,各政府部门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金融冲击,已出台不少措施,如央行连续净投放维持市场流动性、允许金融机构灵活调整个人房贷、信用卡还款安排等,不少地方政府也出台政策,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允许延后缴税等。

李琳及其团队认为,当前财政和货币政策均存在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包括,将向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行业和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比如对餐饮、交通运输、旅游娱乐等行业;货币政策定向宽松,包括定向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地区以及部分小微企业,以及全面降准、降息等。另外,考虑到房地产业的下行风险较大,针对房企融资和非投机性的住房需求政策也可能边际放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