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环保企业:几乎所有事情都停顿了!急!

董瑞强2020-02-06 21: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在此疫情严峻考验的艰难时刻,环保企业面临哪些难题,将如何应对?

2月6日晚,金科环境董事长张慧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影响下,我们项目不能开工,设备没法生产,员工没法上班,几乎所有事情都停顿了!急!”

他对此也表示很无奈。他说:“目前只能远程办公,做一些能做的事。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公司尽快复工。”

金科环境是专业从事水深度处理及污废水资源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张慧春坦言,“我们公司财务情况还过得去,所以现在的压力是,对2020年的结果会很担心。”

一位证券公司的环保专家向记者分析,这次疫情对很多行业影响很大,对环保行业的影响主要是复工的问题,如果疫情延续太久,可能会很麻烦,但现在还好。

目前,全国多地均已发文要求企业延期复工,大部分省市各类企业均延迟至2月9日后复工,疫情严重的湖北省则为2月13日后复工,下游建筑工地开工日期或将更加延后。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现在有不少环保企业家表达了同样的担忧:如果疫情再持续一段时间,企业面临的挑战会更大。

2月6日晚间,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短期看,疫情对一季度的环保市场份额和企业生产会有一定程度影响。疫情使得很多既定招标项目都有不同程度延期,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一季度市场容量会有一定程度下降。”

陈荣强向记者透露:延期之前,2020年2月份环境监测市场(不含污染源监测)原计划开标项目114个,延期之后2月份开标项目仅有61个。开标项目数量缩减近一半。这些项目,先河环保大部分都有参与。

他解释称:“由于很多企业都延期复工,零部件供应商的生产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生产及交付工作可能有一定程度延后。”

稍早前,2月2日,瀚蓝环境总裁金铎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除此前已做的支援防疫工作外,由于企业业务特点等原因,我们很难再向疫区提供直接的帮助。

金铎说:“现在环保企业也在把一些注意力转移到经济上面,很多企业家都非常担忧,事实上也面对很大的挑战。我们这个行业还算是受影响比较小的。但接下来各项生产耗材的供应及价格上涨,企业现金流出现问题,也可能会传导到我们的金融系统。”

记者获悉,由于封城、封路等原因,近期瀚蓝位于黄石、孝感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企业及环卫公司,人手紧张、防护物资短缺。

瀚蓝环境是一家专注于环境服务产业的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323),为综合性环保运营龙头。业务涵盖固废处理、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燃气供应等。其中垃圾焚烧为主的固废业务是其最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目前在手4个固废产业园、22个垃圾焚烧项目。

财报显示,瀚蓝环境以运营业务为主,2018年公司毛利率、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为30%、18%、15%。2019年前三季,瀚蓝归母净利润7.36亿元,同比下降0.99%;基本每股收益0.96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1.97%。

眼下,金铎考虑比较多的主要是,尽快克服人员短缺(不少员工由于各种原因返岗受限)、防疫物资和生产耗材供应不足等困难,确保为各地提供环卫、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及危废处理等持续良好的环境服务,以及供水、燃气等公共服务,保障当地各项环境、公共服务正常运作。

此外,她表示,“我们还将协助政府在防疫阶段的特殊服务要求,如废弃口罩、医疗垃圾、非法交易的野生动物等的无害化处理需求。我们各项目已根据政府管理需要做好处理预案并积极开始处理。”

不过,由于环保企业的业务有各自特点,受疫情影响程度也有所不同。

2月5日,合续环境总裁李文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现在我们暂时还看不到太大的影响”。该企业主要研发生产智能化高效节能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

陈荣强也认为疫情对先河的影响不会太大。他解释说:“我们的一些既定招标项目延期,后期还会执行。所以对2020年度整体市场容量应该影响不大。我们有相对充足的整机库存,从空气监测、水环境监测、工业园区监测以及网格化监测等相关设备,都有较好的库存储备,能满足3-5个月供货需求。”

在他眼中,中长期看,环保企业整体上机遇大于困难,环保企业将面临更多新要求和新机遇,所以应积极面对,及时调整策略。

记者注意到,针对疫情,生态环境部近日连续印发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通知、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及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试行)等。

“在新政策驱动下,环保行业将加大监测、管理、治理体系规范化体系化建设,包括水环境、大气环境、应急监测、应急处理、杀菌消毒、污水处理等一些列业务模块,环保监测深度、广度将进一步加强。”陈荣强认为。

先河环保是一家提供环境监测、大数据服务以及环境综合治理的上市公司(股票代码:300137)。其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先河环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59亿元-2.98亿元,较去年同期稳中有增。

陈荣强也透露,2019年报预披露表明公司经营及资金状况良好,尤其现金流很充裕,没有银行贷款,2020年公司会持续进行技术攻关和创新,重点做好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等工作,多方布局,在危机中找商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