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战疫,外资三天持续“扫货”334亿,这些个股最受青睐……

周一帆2020-02-06 21: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疫情防治期,经历开市第一交易日的大幅调整后,A股于2月4日至2月6日迎来三日反弹,截止6日收盘,上证指数涨1.72%,报2866.51点;深证成指涨2.87%,报10601.34点;创业板指涨3.74%,报2012.25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A股市场跌宕起伏的几天中,外资却在大量流入。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在2月3日至2月6日间净流入333.6亿元,其中,净买入个股前五分别为贵州茅台(600519.SH)35亿元、格力电器(000651.SZ)20.3亿元、中国平安(601318.SH)20.2亿元、宁德时代(300750.SZ)18.9亿元及上海机场(600009.SH)18.3亿元。

“这几个交易日市场的走势,和我当初的判断一模一样,大盘在周二惯性低开之后,开始展开强劲上攻,连续3个交易日大幅反弹,很多个股逐步收复失地,市场的赚钱效应也越来越强。”2月6日盘后,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除了受益于疫情的医药、云办公、线上教育等板块以外,新能源汽车板块也受到特斯拉股价不断创新高的影响带动,出现了强势上攻的走势。当然由于特斯拉产业链及新能源汽车板块短期涨幅过大,部分投资者质疑特斯拉市值上涨过快的声音逐步出现后,特斯拉股价在周三出现重挫,下跌超过14%,这也导致很多投资者担心新能源汽车板块短期上攻过快出现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认为,整体上看,外资相比国内投资者,对意外事件更有经验。此时外资流入A股,非常具有指向标意义。近期A股进行调整,对外资来说是加仓的好时机。另外,国际成熟市场的估值目前都较高,中国经济虽然也处于转型过程中,但是巨大的内需市场和已经开始发力的高科技企业,前景是可以看到的,因此外资流入A股市场也是必然。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则称,从春节后几个交易日来看,外资流入保持今年1月份的整体态势。外资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大概率是季度性的,优质企业与A股核心资产的内在价值与优势将继续保持,因而维持买入趋势,对A股核心优质资产进行低位抄底。

招商证券指出,春节首日的A股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现阶段疫情的负面影响,并存着超调。外资先减持后增持的行为恰恰说明其对疫情准确定价问题的关注,与此同时,2月3日A股开盘各主要指数的跌幅即超过了假期期间A50期货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跌幅,股债回报比已突破历史极值。

其表示,在疫情冲击中,国际投资者发挥了价值投资者的市场稳定器作用。当市场出现明显的超调时,外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开始发挥主要作用,因市场价值被低估而买入,因市场价值被高估而卖出。而从此次事件可见,国际投资者可以在关键时点降低、缓和A股波动,从而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消息面上,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情况,国务院于2月5日召开的常务会议确定,在已经出台各方面措施的基础上,再推出一批支持保供的财税金融政策。会议明确了四项财税政策。第一,对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税前一次性扣除,全额退还这期间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第二、对运输防控重点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收入免征增值税。第三、对相关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免收注册费,加大对药品和疫苗研发的支持。第四,免征民航企业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

会议确定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银行向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由财政再给予一半的贴息,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对此,杨德龙认为,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国务院出台一系列财税金融政策,有利于及早的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良好的支持。

杨德龙表示,历史证明,每一轮市场出现恐慌情绪,都是抄底优质股票的时候。投资者应放松心态,认真做好防护措施,齐心协力抗击新型肺炎,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相信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来美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