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草莓棚无人光顾餐馆频遭退单 中小企业如何“活下去”

蔡越坤2020-02-08 15: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实习记者 龚紫君  犹如一只“黑天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让很多原本指望春节期间充盈收入的人不知所措。

截至2月7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1774例,现有疑似病例27657例。在全国范围内推迟复工,居民普遍宅在家中的情况下,一些“押注”春节生意的小企业直接遭受损失,更多的中小企业也进入了艰难时刻。

无人光顾的草莓棚,平均一亩地烂掉数百斤

江西上饶的种植户龚亨平在朋友圈里发出了这样一条动态:“这才叫红红火火,有钱的来捧个钱场,没钱的来捧个人场。”并配上了一张大棚内草莓红透的照片,希望有人能够前来采摘和购买。但实际上,现在他的草莓大棚里空无一人。

对于草莓种植,龚亨平也是半路出家。十一年前,还是一个种粮农的他,看到了隔壁村人家因草莓种植而发家致富,他一咬牙,将家中的15亩地统统改造成了草莓大棚。幸运的是,龚亨平所在的村庄距离中心城区并不远,同时凭借地处森林公园和东岳护国寺两个景点入口的地理优势,草莓棚每天都会迎来大批的购买者,仅靠现场采摘的方式就已经供不应求,无需再开通其他的销售渠道。

据龚亨平介绍,每年的草莓种植工作大概需要投入十五六万,一般到了正月就可以回本,尤其是除夕夜和大年初一这两天,因为那时会有很多香客涌入村子。

但就在大年三十的早晨,东岳护国寺突然发布一则紧急通知,称因疫情影响,决定取消“己亥除夕夜及庚子正月初一(全天)敬香活动”。也就是说,龚亨平正月里最重要的两天的营收没有了。

如果一开始只是有些隐隐的担忧,那么随后而来的村口实行交通管制的消息便着实让他着急上头了。“村口堵了,没人来采摘。就算现在便宜卖,也没人要。”龚亨平粗略地估计了一下,从疫情爆发以来已经亏了十来万。

这段时间,龚亨平开始给市区的水果店供货,价格也随之砍去了一半,但这也没能完全消化掉那些已经成熟的草莓,他只能看着平均一亩地里就有上百斤草莓烂掉的场景发生着。

“草莓阳历四月底下市,过了正二月,价格开始便宜起来,预计那时至少要亏损二三十万吧。”龚亨平期盼着疫情赶紧得到有效控制,好让人们的生活恢复如初。但现实却是,感染人数每天都在更新,截至2月7日,江西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98例,龚亨平所在的上饶市就有92例。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实施交通管制的力度也还在不断加大。

草莓棚里何时才能重新迎来人潮?龚亨平的心里也没有底。

频遭退单的餐饮企业,期待政策扶助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的话,我们餐厅可以向集团交一个比较漂亮的答卷”。

何卫华是赣州市一酒店餐饮部门的经理,早在过年的前一个月,她所在的酒店就接到了大年初三直至元宵节前夕的订单。

“我们年前准备了初三至初六的物料,原是准备初三开始上班的,因为那天订了十二桌酒席。”何卫华介绍道,因为疫情的影响,集团在年初二就通知大家春节后所有的订单都暂停了,对于食材,一些易于保存的就放在冰箱、冰柜和简易冰库中冷藏,肉类则按照供应商送到酒店的价格售给员工,蔬菜则选择折价售出,以此减小亏损的幅度。

同样地,吴春云在南昌市经营的一家日营业额两万元左右的饭店也遇到了相似困境。按照往常,在春节期间,饭店一天可以接待600-700人,日营业额可达3.5万左右,所以为了迎接这个重要节日,酒店备下了4到5天份量的海鲜荤菜,2天量的蔬菜,米、干货、饮料酒类等也备足到假期够用。但现在,除了干货、饮料酒水可以退还给商家,海鲜、荤菜、素菜放着只能是浪费,所以吴春云选择了自用、送亲戚和送员工。

“从大年29开始就开始接到顾客的退单,年夜饭退了三分一的订单!到了正月初一初二无法经营全部退了订单!饭店暂时关闭。”吴春云认为,相比之下,成本在万元左右的食材免费送人并不算什么,退单对饭店来说才是真正的巨大损失。

根据恒大研究院的疫情报告,去年春节7天假期,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约为10050亿元,2020年同期受损严重,简单估算,餐饮零售业在此次春节7天内的损失预计到达5000亿元左右。

“疫情突然猛增,餐饮这块,还得看国家有啥优待政策!如果要照常支付工资、房租这块的开支,估计支撑下去,得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这次疫情对于餐饮界来讲是个重大打击。”吴春云感叹道。

应对疫情,专家这样建议

对于上述情况,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系教授刘俏认为,短期来看,中小企业最重要的是“活”下去。具体而言,他建议:第一,极限方式缓解现金流短缺情况;第二,经济层面,没有什么神奇的妙方,尽可能增加营收,降低成本,降低应收,合理化投资节奏;第三,财务层面,寻求降息、贷款、债务展期等缓解流动性方法;第四,政策层面上,寻求政府降低税收和其他形式的支持;第五,寻求合作利益方的理解,员工、上下融资方和出资方、顾客、政府等。

那么,政府短期内能做什么?刘俏给出的具体建议为,第一,控制疫情与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控制经济大幅下行风险,避免“一刀切”式的过度干预,防止矫枉过正、过犹不及地限制生产;第二,短期内货币政策采取精准干预,以防市场流动性不足和超预期波动的风险;第三,加大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加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第四,出台一系列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

此外,刘俏也提醒,切记过于干预、采取过犹不及的政策。尊重市场规则,恢复市场活动,提升市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韧性,这也是体现国家综合致理能力不断提升的重要标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