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建筑工地复工日 一些项目开不了工

陈博2020-02-10 19: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我们公司在广州开发区的项目,前几天领导在群上提要求要马上复工。按照计划,本来是今天正式复工。”2月10日,一名广州上市房企的项目负责人透露,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很多工人还未返穗,施工现场只有少数年前留守工人,真正复工至少还需再3-4天时间。

据该项目负责人了解,加上这两天零零散散到岗的工人,截至2月10日,其广州开发区项目施工现场有七八十人。

正常情况下,根据这个项目的体量,如果全面复工,施工现场至少需要一两千个工人,高峰期甚至达到三千人左右。

为了保证正常复工,上述广州开发区项目已经提前编制了一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领导小组及应急工作小组,并详细制定项目预防控制措施、疫情应急响应、施工项目各区域包括施工现场、食堂、宿舍、示范区等的具体防控措施。

“不过,说实话,这些防控措施,到时施工现场到底有没有真正落地并生效,还真不好说。毕竟,工人们吃、住、工作都在一起。”该项目负责人坦言。

早在2月5日,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广州开发区”)就召开一场建筑工地节后复工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筑工地节后复工工作。

“各建筑工地原则上 2 月 10 日必须复工,各区属建设单位要给予全力支持,不复工不行,复工出问题更不行,要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规划师陈智勇在会议上指出,具备条件的项目先动大干,一定要行动起来。

会议提出一个要求,广州开发区内各企业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要保证各项工作正常推进,加快节后工作节奏,加快经济建设发展。

经济观察网获取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参会人员主要包括广州开发区住建局相关人员、广州中新知识城建设办、质监站、建管中心、检测中心,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科学城投资集团、知识城投资集团、开发区投资集团、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开发区交通投资集团、开发区人才工作集团,广州机施建设集团、中建八局华南建设公司、中建四局华南建设公司、广州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建铁投轨道公司等相关负责人。

广州开发区住建局副局长陈伟对建筑工地节后复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除了要求2日内完善防控管控体系,保障口罩、红外测温仪、消毒液等物资供应,强化现场管理之外,陈伟提到,目前返工劳务工人有限,广州各个区复工工地都在抢抓劳务资源,劳务用工将极为紧缺,率先动工的区域将会对劳务工人形成集聚效应,因此各与会建筑企业要迅速响应和筹划,确保劳务资源充足。

广州开发区为建筑工地复工设置一套报备流程,每日16:00由建管处负责统计通报建筑工地复工情况;各建筑工地要抓紧启动节后复工,向区质监站、街道办进行报备;质监站将会同各建筑企业严格开展节后复工检查和卫生防疫工作。 

2月4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广州住建局”)曾发布一份《关于切实做好建筑工地复工前后疫情防控管理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紧急通知》”),对广州全市各区所有新建、节前停工的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含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复工(含新开工)时间进行规定,不得在2月9日24时前开工、复工(涉及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和涉及重要国计民生及其他特殊情况的相关项目除外)。

但这类复工是有严格条件限定的——上述《紧急通知》同时提到,必须经属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开工或复工。

广州住建局所设定的申请复工条件总共有九类,包括进场人员(建设、施工、监理、分包等)防疫到位;成立项目疫情防控指挥部,编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购置足够的疫情防护用品;配备专职卫生员、设置体温检测点,开展体温监测;设置独立的固定健康观察场所;全面开展消毒和环境卫生清扫;落实工地封闭式管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设置防疫宣传标语。

不过,前述广州开发区召开的建筑工地节后复工专题会议上,并未完整且具体地列出这九大类申请复工的条件。

“虽然从全市范围来看,广州市出台了一个大的复工时间表,但各区具体的复工时间,还是看各区的安排。”上述广州上市房企的项目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广州开发区的建筑工地,现在是边申请复工边复工。

而经济观察网收到的一份广州一家本地上市房企关于广州市各区复工时间统计表显示,截至2月8日,该房企掌握到广州绝大多数区政府对建筑工地申请复工的意愿持谨慎态度。

比如广州市海珠区,要求2月17日之后,项目符合复工条件、报复工资料并经批复同意后,再通知相关管理人员到项目(需隔离的必须隔离,无问题后方能进工地),再行开工;

广州市番禺区,复工措施及要求按照广州市住建局文件要求,完成防护措施和准备工作,复工申请报质监站审批同意后方可复工。但区质监站口头明确2月14日前不受理申请;

广州市白云区质监站口头表示在监工程近期均不会允许复工,要求工人近期不能回来,并要求项目先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等待进一步通知。

广州市从化住建局电话通知各项目须在2月17日之后开始办理申请复工手续,待复工手续办理完成后工人再安排进场。

经济观察网另外还获取到一份《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基建工程领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项工作方案》,里面提到,全局基建工程(含迁改项目)开复工时间不得早于3月1日前;3月1日起,各建设单位视广州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具备条件的工程可安排有序开复工。

“广东电网下面有很多施工单位,也承担了一些开发商工程,像我们公司,有些施工单位就是他们下属企业,他们近期是不复工的。”上述广州上市房企项目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透露。

更大的风险性隐藏在员工排查上。2月7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13号通知,要求企业要做好员工排查登记,掌握复工复产每名员工健康状况、过去14天去向。对来自或者去过疫情严重地区的员工建立台账,按规定对其采取健康管理等措施,14天观察无恙后方可上岗;对仍滞留在疫情严重地区的员工,要劝其暂缓返岗。

但以开头那个广州开发区项目为例,一旦要安排在接下来3-4天内尽快复工,就意味着近期返穗的这些工人根本没时间经过隔离,就必须立马投入施工中。

“就像我们天天在工地上都强调安全,但工人觉得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据我了解,大部分工人目前还未意识到这次疫情的风险之大,实际上很多工人返穗尚未经过隔离,或者自称在家已经隔离过。”前述房企项目负责人说,如果工人未经过隔离时间就贸然赶着开工,工地上的防控措施又没有跟到位,就很容易发生大问题。

广州开发区要求“早日复工”的背后,是谋求发展的迫切需求。在上述广州开发区建筑工地节后复工专题会议上,陈智勇提到,疫情当前,保稳定更要保发展,广州开发区 GDP 的快速增长是日夜坚守、真抓实干出来的。而今年,广州开发区依然要实现快速增长,抓紧谋划一些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上马建设。“区内注册各建筑企业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当前勇于担当,加快各建筑工地实现复工。”

如果从行业角度来观察,建筑工地的复工时间,直接影响着高周转模式下的房地产企业。按照惯例,大部分开发商每年对于新盘的节点铺排一般是,五一开盘,6月底或12月底交付。往年多数房地产项目选择在正月十五之后开工或复工,一些施工项目如果赶工,开发商可能对提前到岗的工人给予奖励。

“事实上,开发商没人愿意放缓复工时间。”上述广州房企项目负责人说,如果施工进度达不到预售条件,意味着项目拿不到预售许可证,交付也可能会延期。拿不到施工许可证,肯定会影响房企的资金回笼,延期交付也可能会产生赔偿,但不可抗力的界定还没有统一标准,“但现阶段确实没办法。”

2月2日,恒大集团曾下发通知,全国1246个项目2月20日前不得开工,具体开工时间将根据疫情另行通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