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案十年后吉利与沃尔沃筹划合并重组 欲整体IPO进入国际资本市场

干群芳2020-02-11 14: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在收购沃尔沃汽车十年之后,吉利控股集团正在谋划旗下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的合并重组。2月10日,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层正在与沃尔沃汽车AB公司(沃尔沃汽车)的管理层进行初步探讨,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拟将合并后的业务于香港及斯德哥尔摩上市,以使其能进入国际资本市场。

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在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属于平级关系。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以18亿美元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也即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十年来,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在业务和资源上相互协同,双方的销量规模和盈利水平都进入了有史以来最好的阶段。

随着发展的需要和竞争环境的变化,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之间的关系开始从单纯的“兄弟”关系趋向复杂,这一点在双方共同持股领克汽车上已有体现。而对于沃尔沃汽车接下来的发展,吉利控股也早有打算。早在2018年年初,有外媒报道称吉利控股正在推动沃尔沃汽车的IPO,但因估值担忧予以推迟。如今,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探讨合并重组的消息却传来。

吉利汽车发布的公告还显示,(双方合并后将)成为一家强大的全球集团,可实现成本结构和新技术开发的协同作用,以应对未来挑战。“沃尔沃汽车对于未来提出了雄心勃勃的计划,电气化、智能化等领域将成为沃尔沃沃尔沃冲击豪华汽车领导阵营的核心阵地。这些都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沃尔沃汽车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这与现阶段全球汽车产业的变革趋势相对应。2018年和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以及中国汽车销量均连续两年下滑,多数跨国车企营收下降。与此同时,向“新四化”转型使企业的研发资金承受巨大压力,有研究报告认为转型所需资金没有任何一家车企能够独自承担。

在此种情况下,全球车企之间开始频繁进行业务合作乃至合并重组。就在2019年10月31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宣布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将以50:50股权成立一个新汽车集团,以应对“新四化”的挑战。在国内,一汽、东风和长安三大央企的合并传闻屡次兴起。业内认为,在全球汽车行业新一轮变革中,将有中国车企进入国际车企巨头行列。

近几年,吉利控股通过收购的方式在全球的版图持续扩张。2017年,吉利控股接连收购了马来西亚的路特斯和宝腾汽车,硅谷的飞行汽车企业Terrafugia。其最近的一起收购则是2018年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的股份,并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单一股东,而后双方还成立了合资公司推动smart品牌的转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吉利控股直接或间接控制的汽车品牌将近20个,仅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两个公司拥有的品牌数量就多达四个。对于双方合并后子品牌的发展,此次发布的公告称,将保留吉利、沃尔沃、领克及极星(沃尔沃旗下高性能电动车品牌)每个品牌的独特性。“沃尔沃依然是沃尔沃,重组带来的巨大资源将有助于其继续发挥独特的品牌优势。”上述沃尔沃汽车内部人士称。目前,双方合并建议交易仅属初步性质,可能但不一定进行。

有业内人士认为,两者合并后或将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汽车集团。2019年吉利控股集团总销量为217.8万辆,同比增长1.23%。其中,吉利汽车销售136.2万辆,同比下降9%;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达70.54万辆,同比增长9.84%。财报表现上,吉利汽车2019年上半年营收475.59亿元,同比下降11.45%;归母净利润40.09亿元,同比下降39.89%;目前市值约为1134亿元。而沃尔沃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约1987亿元,同比增长8.5%;全年营业利润约104亿元,同比微增0.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