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能源紧急转产口罩原料 单日产量可供应上亿只外科口罩生产

黄一帆2020-02-12 1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艰难的物资消耗战。

2月11日,宝丰能源(600989.SH)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表示,为有效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公司已决定紧急将部分生产线转产,生产可用于医用无纺布制造的高熔指纤维聚丙烯。

“目前公司并未改造单独的口罩生产线,如公司有相关业务调整将按照正规程序进行披露。本次调整后的生产线将生产用于医用无纺布制造的高熔指纤维聚丙烯。”

记者从宝丰能源处获悉,公司已启动战“疫”保障紧急转产工作,生产可用于医用无纺布制造的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

公司方面表示,预计2月15日之前,转产产线即可出产高熔指纤维聚丙烯产品,该产线单日S2040产量将达到1000吨以上,而每吨高熔指纤维聚丙烯约可制成一次性外科口罩90-100万个或N95口罩20-25万个。

截至2月11日收盘,宝丰能源每股价格为8.82元,涨幅达4.01%。

记者注意到,除宝丰能源外,目前包括比亚迪、翰宇药业、工业富联、安诺其等已有多家公司公告转产防疫物资。

工业原料商转产口罩

2月8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表示,比如昨天全省医用防护物资的最低需求是5.94万套,但实际上供应也只有4.85万套,还有接近1.1万的缺口。当然这个缺口也可能没有完全统计出来,有些地市也可能有一部分定向捐赠的渠道,也可能有一部分自己采购的数量,但是缺口依然是存在的。

据了解,目前国内口罩产业链完整,滤材是口罩产业链的关键核心材料,熔喷滤材环节在短时间内可能面临产能瓶颈。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高熔指纤维聚丙烯是熔喷滤材的主要原料,国内产能比较充足且价格稳定,但是在全球口罩需求量突然提升的情况下,熔喷滤材环节仍然有可能面临阶段性供给紧张。

记者了解到,宝丰能源在2月9日正式启动高熔指纤维聚丙烯的紧急转产工作。此外,公司已与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生产企业道恩股份达成合作协议。

宝丰能源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在疫情发生后,公司组织人员研究转产条件并设计聚丙烯装置转产解决方案,最后确定将一套采用英力士聚合技术的聚丙烯装置部分转产生产高熔指纤维料S2040,并计划采用降解法进行生产。据了解,上述材料可用于生产口罩、手术衣等医用无纺布。

据了解,目前,宝丰能源已经紧急完成对高熔指纤维料生产过程中所必需的降解剂的采购。

去年5月,宝丰能源在上交所上市。据了解, 宝丰能源主营现代煤化工产品业务,包括烯烃产品、焦化产品、精细化工产品三大产品分部,主要产品为聚乙烯、聚丙烯、焦炭、MTBE、纯苯、改质沥青等。

根据2018年年报,宝丰能源的主营产品聚乙烯、聚丙烯2018年产量分别为32.2万吨、30.21万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7.33%、100.7%。根据预计,2月15日之前,宝丰能源转产产线即可出产高熔指纤维聚丙烯产品。

多家上市公司转产防疫物资

除宝丰能源外,多家上市公司转产防疫物资。

2月10日,翰宇药业公告称,拟在全资子公司甘肃成纪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纪药业)的现有场地设施基础上,投资建设5条自动化医用口罩生产线。本次成纪药业医用口罩生产线改建项目计划投资金额约1862.12万元,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医用口罩年产量约2亿只,投资所需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翰宇药业表示,计划项目建设周期为25天。

比亚迪汽车2月8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将协调资源,着手防护物资生产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援产口罩和消毒液,以满足当前对防护物资的迫切需求。据官方透露,口罩和消毒液预计将在2月17日前后量产出货(口罩产能本月底可达500万只/天,消毒液产能5万瓶/天),直至疫情缓解和消除。

2月10日,安诺其鉴于公司拥有成熟的消毒剂生产技术,以及消毒剂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趋势,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疫情情况,决定投建年产万吨广谱消毒剂单过硫酸氢钾复合盐项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