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用百城平均拥堵延迟指数监测复工降息预期利好A股传统行业

郑一真2020-02-12 17: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大部分省市已经要求企业延迟到2月10日开工,包括北京、上海、重庆、安徽(阜阳除外)、福建、广东、广西、广东、贵州、河北、湖南、吉林、江苏、辽宁、内蒙古、浙江(温州和台州除外)等,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湖北地区则延迟到2月14日。

不过,即便如此,受到部分交通封堵的影响,以及各类政策的制约,未开工的企业也并不少。以福建泉州为例,虽然政府规定10日以后可以开工,不少中小企业选择推迟开工,一些个体户仍未开始全天候营业。

瑞银用百城平均拥堵延迟指数来监测复工情况,该指数仍维持在低位,远低于往年的水平。

百城平均拥堵延迟指数

6拥堵pic来源: Wind, 瑞银证券估算

这一次的疫情对中国经济会有多大冲击?是否会有持续性地影响?哪些行业首当其冲?鉴于中国在全球产业链的重要地位,全球经济会受到多大的影响?A股经历暴跌之后是否企稳?瑞银证券在最新的研报及媒体电话会议中给出解答。

零售、餐饮、航空等首当其冲

 瑞银投资研究部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在假设疫情在一季度能够控制住的情况下,生产和生活预计4月份开始全面恢复,一季度经济环比预计下滑1.5%,同比增长3.8%,二季度、三季度环比增长预计10%甚至以上。要实现这个结果主要靠两方面,一个是生产各方面都正常化,另一方面是政策刺激。全年来看,GDP增速会减缓到5.4%,此前瑞银的预测为6%。

目前对于经济的预测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取决于疫情何时能被控制住。汪涛认为,最终的结果有可能比我们预期的要差,更好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比如,一季度环比下滑3%,同比3.4%-3.5%,那么全年增速就只有5%左右。从煤耗量、房地产销售这些数据也可以看到,目前的生活和经济活动恢复的情况还是非常缓慢的。

国内消费相关行业所受冲击可能最大。官方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客运量同比下跌64%(假期旅游收入尚未公布)。瑞银研报认为,部分消费活动可能仅仅是被推迟,例如耐用品消费,但部分服务业领域所损失的需求可能在居民生活恢复常态后也难以完全得以弥补。投资、工业生产、出口受到的负面影响应小于消费,但鉴于受疫情影响实施交通管制和推迟复工的地区更多,其影响应会大于2003年非典时期。

具体行业来看,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无疑是交通、零售、酒店、餐饮、娱乐等行业。瑞银研报显示,这几个行业占GDP的比重约为16%至17%,与2003年相当。金融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比2003年高出3-4个百分点至8%,不过金融业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房地产行业一季度也将受到较大冲击,疫情控制住之后,有望反弹。

目前线上商品零售占整体零售销售的比重已超过20%(而2003年的比重近乎为零),线上销售的稳健增长应有助于减轻疫情对整体消费的负面影响,但交通物流管制可能会限制前者的支持作用。另一方面,线上服务,包括线上教育、线上娱乐(游戏)、流媒体等方面的需求可能会有所增加。

汪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是暂时的。如果本次疫情在一季度得以控制,那么随着延长的假期结束、企业逐步恢复生产、出行和交通管制取消、额外的宽松政策出台实施,二至四季度此前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应能得以释放,旅行和工业活动也有望回暖。

新加坡和泰国旅游业受重创,韩国电子行业受拖累

中国旅游业的大幅下滑、供应链阻断和贸易的放缓也将给全球经济带来较大的冲击。

目前,已有51个国家或地区要求对来自中国内地旅客进行健康检查或进行隔离,37个国家或地区全面禁止中国内地公民入境,12个国家或地区暂停了签证发放。

瑞银预计中国的出境游一季度大幅下滑60%,全年预计下滑30%。瑞银认为,在亚洲,受此冲击最大的是中国香港、泰国和新加坡。

考虑到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开工延期势必影响全球产业链。从生产端来看,瑞银估算,中国智能手机和电脑的产量占全球的80%,出口量占全球的55%,全球超过一半的电视和服务器在中国生产。2003年,中国手机和电脑的出口量占比小于20%。从需求端来看,中国科技产品的消费占全球消费量的1/4。中国汽车产量占全球比重从2003年的7%提升到27%。虽然中国不是汽车生产大国,但是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出口量占到全球的8%,2003年这一数据只有1%。中国经济低迷也将对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贵金属产生较大冲击。

韩国和中国台湾受中国电子行业供应链中断的冲击则最大。瑞银预计一季度所有东盟和北亚经济体的GDP增速都会下跌。瑞银日本经济研究团队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额外冲击可能会使日本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放眼全球,瑞银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于2020年一季度降至近年来最低水平,但如果疫情可以在一季度得以控制,二季度有望出现大幅反弹。

A股流动性充裕,降息利好传统行业

面对迅速恶化的疫情,央行已经给市场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在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周,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投放了1.7万亿流动性,同时将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调了10个基点,并向银行提供了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用于向应对疫情的重要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财政部将给予专项再贷款贴息,以确保上述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不超过1.6%。同时,近期政策性银行发放了165亿元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利率为1.6-1.65%。发改委宣布允许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偿还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

未来,瑞银预计,预计央行会进一步增加流动性投放,包括年内至少再降准100个基点(2月份可能降准50个基点),并下调MLF利率15-20个基点(2月可能下调10个基点),LPR下调幅度可能会更大。同时,我们预计银行会根据监管要求指引,延长受影响企业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的时限。此外,考虑到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对影子信贷和资管产品的管控力度可能会有所放松,相关监管规定过渡期可能延期。

A股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暴跌之后迅速反弹。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认为,这一波反弹的主要原因在于,金融监管放松的力度、对信贷注入的力度是相对果断的,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市场的信心,没有让市场过分的悲观。另外,新冠疫情的发展中,大家也看到了政府的执行能力和资源的运作能力还是比较高的,而且武汉的疫情也得到了一定的控制。对外资而言,在去年外资主动进入的资金并不多,所以在新冠出现之前存在主动性资金低配的情况,所以这个资金也因此找到了一个不错的买入点。

从过去一周来看,涨得比较好的有创业板,题材方面以科技、技术股为主,主要也是得益于市场上充足的流动性。

从现在到三月底以前,刘鸣镝认为,需要观察的是复工的情况,以及政策刺激的落地情况。瑞银测算,整个非金融行业包括内地的家庭、企业和政府,如果有50个基点的贷款利率的下浮,可以获益1.26万亿,这意味着利息成本会减少1.26万亿,这个数字是相当大的,MSCI(中国)和CSI300中,非银上市公司的利润也就1万多亿。

瑞银梳理了MSCI(中国)和CSI300里面582只非金融企业,这里面有90只它的2017年—2019年净利润的一半以上是用来支付利息的,这些行业最多的是在能源、工业、原材料和交通运输行业,也包括电力和电信。比较少的,资金平衡表比较好、现金比较多的,这一般是新经济的企业,这些企业在消费、在教育、在医疗、媒体、互联网这一块比较多。如果利息下调的话,最受益的行业就是我们传统的行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