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为止最大病例数新冠肺炎研究显示:此前2.2的基本传染数可能被低估

陈伊凡2020-02-12 19:42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伊凡 2月10日,由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等机构学者,最新发表在预印本(未经同行评议)网站medrxiv的论文《2019年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对中国公共卫生科学数据中心截止至1月26日、来自30个省的8866例病例进行分析,对新冠病毒(SARS-CoV-2)的基本传染数R0估值为3.77,病死率为3.06%。

基本传染数R0指的是在流行病学上,在没有外力介入,同时所有人都没有免疫力下降情况下,一个感染到某种传染病的人会把疾病传染给其他多少个人的平均数。其中确诊患者中有重症肺炎患者病死率为5.88%,老年男性且确诊时已出现重症肺炎的病死率为9.47%。

而此前2月7日发表在预印本网站上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具有高度传染性,比最初估计的传染性更强》的研究,分析了湖北以外病例数据,显示R0估值在4.7到6.6之间。

基本传染数与SARS相当

在《2019年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研究中,研究者从125名明确暴露期患者中估算了潜伏期的分布,中位数在4.8左右。基于此,使用了平均潜伏期为5天,平均感染期为7天,估算了R0为3.77。

研究指出,疾病的自然历史的各种设置和报告率产生了R0估计从2.23到4.82不等,较高的估计与较长的潜伏期和感染期以及较高的初始报告率相关,使用所有确诊和疑似患者的数据进行评估的结果略高。而此前的研究所指出R0约为2.0,可能存在低估,因为在早期阶段严重延误了对病例的确认。

该研究将武汉居住和确诊的患者与在武汉以外地区确诊的患者进行了区分,而武汉是将该病传播到中国其他地区的一个主要来源。2019-nCoV的传播能力与SARS-CoV相当,SARS-CoV的基本传染数约为3.0,远高于MERS-CoV。研究表明,这是由于2019-nCoV和SARS-CoV都是由非特异性中间宿主哺乳动物间或外流导致,而MERS-CoV则有一个明确而稳定的动物蓄积库。

与此同时,2月7日发表在预印本网站上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具有高度传染性,比最初估计的传染性更强》,分析了湖北以外的病例数据,显示R0可能在4.7到6.6之间,但病毒在其它国家的传染性如何仍有待观察。

研究采用百度地图慧眼建立人口流动模型,并指出“封城”等强制性措施对传染率的效果明显,称如果R0在其它国家同样高,可能需要采取积极和强有力的措施,以减少总体接触以遏制病毒的传播。该研究来自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

存在无症状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在4021名确诊病例中,4.5%的病人无肺炎表现,69.9%为轻症肺炎,25.5%为重症肺炎。研究显示,除了非肺炎患者外,成人与儿童也报告了几例无症状感染。例如,一名从武汉回来的无症状的年轻女子就被怀疑是她家乡——河南省三名亲戚的传染源,这三名亲戚没有到武汉旅游的历史。

这与钟南山团队在2月9日发表在预印本网站上的研究相印证,钟南山团队的研究发现,肺炎症状不是唯一的纳入研究标准,这篇论文主张将重点转移到疾病发展之前的较早阶段识别和管理患者。

老年男性患病率高

老年男性患者被诊断为重症肺炎及延迟诊断与其病死率显著相关。该研究强调了在症状发展为重症肺炎之前,及早发现老年男性患者,对其进行早期诊断识别和管理的重要性。

研究表示,总体而言,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即每10万人中有0.31人患病,而女性为每10万人中有0.27人患病。老年患者的病死率远高于年轻患者,男性、大于60岁、确诊时已出现肺炎、诊断延误,这些因素与病死率呈现显著相关。

研究表明,在流行病程中,从症状出现到诊断的延迟缩短可能有助于降低病死率。因此,在老年患者(尤其是男性)发展为重症肺炎之前,对其进行早期诊断和管理对预防死亡至关重要。

此外,年龄性别模式在爆发源武汉和其它地区有所不同。

武汉以外地区的高发人群,比武汉地区的更年轻。只有武汉以外地区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男性为每10万人中,有0.19人患病,女性每10万人中有0.15人患病。研究指出,在武汉以外地区确诊的患者中,年龄结构向年轻化的转变,可能是由于这些往返于武汉的患者往往代表更年轻的人群。

该论文作者单位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罗里达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山东大学、佛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陆军工程大学。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经济观察报】创作,在今日头条和经济观察报客户端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