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大股东减持 占营收90%的线下业务全面停滞

叶心冉2020-02-12 20: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上周,昂立教育(SH:60066)股价持续攀升,获得数个涨停板。2月7日,昂立教育股价从2月3日开盘价的15.03/股涨至25元/股,自2月10日,股价开始出现跳水,跌幅达到10.02%。2月12日开盘,昂立教育股价再次下跌,开盘价19.75/股。

大股东、高管连续减持

2月10日晚,昂立教育连发两份减持公告。

第一份减持公告称,上海交大企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交大企管中心”)计划在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不超过昂立教育2%的股份。第二份减持公告称,昂立教育高级副总裁王晓波计划于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至2020年8月28日,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所持有公司股份10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总股份的23.32%,占公司总股本的0.03%)。

若以2月11日昂立教育的收盘价计算,此次减持交大企管约可套现1.15亿元,王晓波可套现2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第二大股东交大企管中心曾多次公布股份减持计划。2019年2月12日,交大企管中心计划在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其他合法方式减持不超过昂立教育5%的股份。2019 年 9 月 11 日,交大企管中心计划在三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其他合法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 3%的股份。

公告提示,截止2月10日,交大企管中心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交大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大产业集团”)分别持有昂立教育 2135万股、3477万股,合计持有56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59%。

线下停滞 转向线上

资料显示,昂立教育主营业务为教育培训,主要涉及 K12 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幼儿教育等业务领域。并且,其线下业务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

受疫情影响,大型机构纷纷将线下课程转为线上授课,昂立教育也不例外。

2月8日,昂立教育发布公告,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公司教育培训线下教学处于全面停滞状态。目前,昂立教育官网的介绍为:停课不停学、安心在家学,且主页面显示:寒假课全面启动线上授课。

疫情影响下,在线教育板块持续被热捧。昂立教育受此风口影响,股价在上周也同样收获多个涨停板。但本周,公司股价出现跳水。

中泰证券在疫情对教育行业影响的研报分析中称,疫情之下,培训机构面临的选择主要是课程延期、直接退费、线下转线上。

昂立教育亦表示,公司采取将寒假线下课程转为线上教学的模式开展是对现有存量业务的转换,未产生新增营业收入,且相关转换会造成相应成本的增加。倘如线下教学停滞时间持续较长,可能将会对公司春季、暑期课程招生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公司收入。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提问,公司是否具有做大做强在线教育的愿景?昂立教育回复称,公司在线教育业务以前年度占比较低,未来公司在线教育培训业务的开展还取决于疫情的发展情况,公司的各项应急举措的实施效果以及公司未来在线战略实施的推进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

教育培训行业业内人士郭会清告诉记者,昂立教育与中小型的培训机构相比,在教学本身上并没有突出的优势,其作为大型的培训机构,主要在场地、管理等的硬件设施;招生考核等的边缘服务以及资本运作上突出。另外,其收费比较高,受众并非面向大众,虽然这也是其品牌定位,但是这部分人的市场很难再产生增量。

对于行业走势的判断,中泰证券分析认为,对于无线上转化能力的中小型纯线下机构来说,若发生大量退费行为,而租金和人工相对刚性,可能出现现金流断裂,严重者直接影响生存。郭会清表示,教学是一种服务,消费者仍需要线下的服务体验线下教学会受到冲击,但不会太过严重,尾部的、没有什么特色的小型培训机构可能会受影响,淘汰一部分。

尚无实控人

根据2018年半年报显示,交大产业集团及一致行动人交大企管中心合计持有的股份共占公司总股本的24.6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控方。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00%。

此后交大企管中心多次进行减持,而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继续多次进行增持。

公告显示,截至 2018 年 12 月 11 日,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68%,已超过交大产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22.65%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019年1月14日,昂立教育发布公告提示称,鉴于公司目前各主要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之间持股比例差异不大,均无一致行动关系,主要股东均认为昂立教育目前属于无实际控制人情况。

同年1月底,昂立教育公告称,选举周传有为昂立教育董事长。资料显示,周传有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金集团实际控制人。

今年1月6日,昂立教育再次发布公告称,拟聘任公司董事长周传有为公司总裁。

紧接着第二天,1月7日,上交所便下发问询函,要求昂立教育求公司于 5 个交易日内以书面形式回复并披露此次聘任是否符合相关章程,补充律师以及全体董事意见;另外说明董事长兼任总裁后是否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动。

但目前昂立教育已再次延期对上交所的问询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