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急救包、空气净化系统受追捧 新冠疫情引发汽车增加“防生化”模式?

王海宣2020-02-13 13: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尊贵的宝马、奔驰、奥迪车主,在你的后备箱里,有个急救包,里面有个3M的N95口罩......”,这样一条消息近日在朋友圈疯传。“一罩难求”的情况下,不少人第一次知道了“车辆急救包”这个东西,也在经过多次摸索后,第一次打开并找到了自家车辆的急救包,但结果令人失望——急救包的确存在,里面却没有口罩。

车载急救包是什么?据了解,宝马、奔驰、奥迪等德系车采用的急救包标准为德国DIN13164急救包标准,该标准自199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德国DIN13164规定的物品清单显示,车载急救包内主要有包扎用品橡皮膏、创口包扎绷带等,无菌敷料像纱布、器械工具急救剪刀等。

这些医疗用品可以帮助车主在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伤亡时展开自救,是有效降低交通死亡的手段之一。口罩并不是自救所必须的产品,因此并未配备。比如在文章开头所提到的奥迪A6车辆中,为车主配置了急救包和工具包,两者都放置在了后备箱内。在急救包里包含了纱布、医药棉签、手套、胶带、绷带等急救用品。

就是这样的急救包,也不是所有品牌都有配备。鉴于德国的统一标准,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豪华品牌以及大众的进口车型均配备有急救包。从国外来看,车载急救产品的普及率比较高,在许多发达国家都有相关法律条文强制规定车辆上路行驶需配备车载急救包。比如在英国,《公路运输法》中明文规定“车辆在任何道路上行驶都必须携带有急救设备”;美国新泽西州地方法规也规定,校车内必须配备车载急救包。而在欧盟,德国高档汽车出厂时已配置急救设备。

但在我国,因汽车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车辆上还没有相应的急救设备。另外,包括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生产的汽车中也尚未有标准搭载这一“配置”。不过,随着道路救援机制的日益完善,急救包的用途已经越来越小。宝马官方表示,2019年1月之后生产的宝马全系车型,均取消了急救包,增加了救援荧光背心这一更加实用的配置。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车载配置也在相应地做出调整。

更多的消费者是选择自己备用急救包,目前也有大量企业生产。在各大电商平台,急救包的售价大多在50-150元区间。在此之前,中国消费者对“急救包”几乎没有概念,不过,此次疫情或改变这一情况。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消费者对车辆的安全性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月初,经济观察报联合新浪汽车发起的“疫情对出行影响”线上调查中,70%的消费者认为,车企应该为产品配备急救包,包括防病菌口罩;92%的消费者则认为,车内空气净化系统更有必要。数据显示,该调查收到了来自北京、广东、河南等24个省份、直辖市、共1130名网友的有效投票,调查结果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除了急救包,在调查中,超过九成的消费者认为车载空气净化系统更有必要。此前,各大厂商推出的空气净化系统主要是为了防雾霾,消费者们对此已经不陌生。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的情况下,消费者希望空气净化系统能为他们带来一个更加安全的环境。

目前多家车企已经在推出相应的产品。比如林肯汽车针对中国消费者,推出了带PM2.5显示的新风系统,该系统可将车内空气监测系统与空气清洁系统完全集合为一体。疫情期间,林肯汽车称这一系统“可有效过滤96%的PM1.0等有害物质,在外循环开启的情况下,如同爱车戴上‘医用口罩’”。

名爵在2年多前推出的全新名爵6就已自带空气净化系统,随后的名爵6新能源、名爵HS等多款车型对这一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通过高效PM2.5空调过滤器、负离子发生器、车载紫外线杀菌灯等一系列设备,保证车内的空气质量。针对此次疫情开发的“上汽车新风系统”,也将搭载在旗下荣威、名爵的乘用车上。

另一自主品牌吉利汽车日前宣布将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吉利表示力争在20天内完成新型空气净化系统的研发工作,达到量产标准,并将在30天内实现量产。但所谓的防病菌其实主要是升级车内空调出风口的过滤系统,而要真正的防病毒,其实难度非常大。

此外,还有奇瑞、华晨、广汽、一汽奔腾、长安等车企也表示将研发搭载更高全等级的空气净化系统。在汽车产品中,目前特斯拉产品就有所谓的“防生化模式”,但其防病菌效果其实并不如专业的医用口罩。而真正要做到隔离病毒,目前只有负压急救车以及装备三防系统的坦克战甲。另外,一些密封性比较好的特殊车辆,比如美国总统座驾陆军一号,才具有相应的功能。但要把这些“三防系统”民用化难度较大。私家更应该注重消毒和个人防护,这才是真正的防止病毒更有效的方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