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办公被加速 写字楼市场短期承压

程璐洋2020-02-13 14:07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程璐洋 2月3日起,李乐每天的工作,从早上九点的一张自拍开始。

在互联网公司做运营的李乐说,虽然公司一直使用钉钉作为办公软件,之前也时不时远程办公过,但这是第一次正式地长时间在家办公,感觉还是不一样。

首先,早上九点得拍照打卡。“开工前两天都穿睡衣,后来为了找到工作状态,会专门换件衬衣。拍照一打卡,在家好像也多了点开工的氛围”。

另外,很多沟通的工作可以“DING”同事。“之前面对面,大部分就直接沟通了,很少用DING这个看起来在催促同事的功能。现在在家,没及时回复的消息完全有理由DING一下,感觉很爽”。

不过,李乐对报销的远程体验不太满意,“虽然报销流程已经在线审批了,可财务同事告诉我,单据等回公司再拿给他,这就意味着,报销款还是得等回公司了至少一周才到手”。

疫情之下,和李乐一样在家远程办公的人数以亿计。

2月3日,阿里旗下钉钉数据显示,中国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腾讯企业微信10日表示,其服务器请求上涨超10倍,腾讯会议每天使用人数以50%-80%的比例增长。

被加速

特殊时期,远程办公软件们瞬间被增长的海量需求推到了舞台中央。

阿里旗下的钉钉、腾讯旗下的企业微信和腾讯会议、字节跳动旗下的飞书,这些互联网巨头们的远程协同办公软件,或免费开放商业版使用权限,或升级在线视频人数容量,迅速成为各大企业首选。

同时,有着10多年历史的老牌会议软件全时云会议、处于创业阶段的TalkLine、小鱼易连、蓝猫微会等软件,也由此收获了一批新用户。

甚至,在远程办公软件中少有的已上市且实现盈利的Zoom、宝洁公司使用的视频会议软件Webex等全球性办公软件也获得了不少关注。

业务的同事太忙了,确实没有时间接受采访,这是约采钉钉、企业微信和飞书时,来自阿里、腾讯和字节跳动官方不约而同的回答。

前所未有的忙碌,只能说明远程办公的火热一角。来自资本和市场的认可,更能说明其受欢迎程度。

二级市场中,会畅通讯、三五互联等视频会议概念股持续上涨;同时,多家创业公司告诉经济观察网,近期接触了大量主动来沟通的投资人,其中一家表示已启动路演流程。

一时间,远程办公被按下加速键。

待优化

海量用户,也意味着更多的摩擦与意见。

在各类社交媒体中,关于远程办公的讨论,更多是吐槽的声音。在家容易被打扰、网络速度不稳定、沟通不顺畅等问题,汇聚成一句:好想上班,回办公室的那种。

2月12日,曾制作出过亿播放量视频《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的视频制作公司回形针PaperClip,发布《回形针如何远程办公》视频,介绍其制作团队的文稿、分镜、动效三个阶段工作如何通过飞书软件来沟通协作。

在视频中,飞书自带的在线协作文档、屏幕分享、日历进度表和“线上办公室”等功能,看起来帮助回形针团队顺畅地进行着远程办公。

“太理想了,实际用起来会发现相比面对面还是有很多不顺手的地方”,同样在视频制作公司做剪辑工作的肖羽告诉经济观察网。他举例,“拿剪辑来说,很多时候需要不停地修改,渲染出来,同事提意见,再修改,再渲染。大家在机房的话,可以直接在软件里预览,很多问题当场就改了。现在只能远程,得一个版本一个版本渲染出来看问题,再一遍遍修改,太费时间了”,肖羽用力揉了揉脑袋问,“你知道我在家渲染加上传一个10分钟的视频需要多久吗?起码半个多小时”。

除了待优化的使用细节,主要针对的用户是大型企业和政府,还是中小型企业,也是远程办公软件们急需想清楚的问题。

腾讯会议方面回复:疫情期间看到了大家对腾讯会议的强烈需求,例如一些规模上千、上万人的大型企业,本身有会议系统,结果还是临时找到我们。现在已经免费开放了300人不限时会议。后续针对大型企业的需求,会进一步优化和升级。

飞书则告诉经济观察网,飞书强调输出的是通用工具,所以在努力打造一款普适功能的产品,尽量使其适合各个行业。

也许巨头们有能力和资源尽可能多地覆盖各类型的企业,但不同的企业类型的需求确实完全不同。

大型企业与政府付费意愿高,但在乎安全性,组织结构复杂;小型企业追求方便快捷的产品,但更希望使用免费的远程软件。

“中小企业背上有一座座大山,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活下去都是问题,很难愿意为远程办公软件付费。”一家小型展览策划公司的负责人季飞坦言,“如果必须花钱的话,我们宁愿用普通微信沟通来省下这笔不必要的开支。”

疫情如同一场大考,或推动或颠覆着各个行业。正如回形针远程办公视频下的一则留言:觉不觉得自己花那么多钱租新办公室亏了?

也许需要优化的不止是远程办公,与之相关的写字楼行业也紧张起来。

写字楼承压

随着远程办公的推进,不少声音认为,写字楼市场势必受到冲击,因为企业会发现,自己并不需要租赁那么多办公室面积。

高力国际在2月7日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写字楼市场2020年上半年可能相对低迷,但下半年需求可能会回升并弥补上半年的大部分损失。这是其调研的办公楼业主、租户和投资机构受访者们的普遍共识。

报告显示,在受访的138位办公楼业主中,有近六成的办公楼业主认为租金将保持稳定,而29%的预计租金将会面临下行压力;在空置率方面,40%的办公楼业主认为空置率不会受到影响,40%预期空置率将小幅上升;有54%的中小企业认为疫情带来了负面影响,这超过大企业10个百分点,尤其餐饮、零售、线下教育、旅游、运输、航空等类型租户,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

结合2019年底北京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达15.9%,为10年来最高的现状,高力国际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严区海告诉经济观察网,写字楼市场目前处于买方市场,预计租金水平接下来稳中有降。

“每年春节过后,很多企业开始新一年的租赁计划,这期间看房量较大,但疫情使得很多考察写字楼的计划搁浅了”,不过,严区海解释,写字楼租赁需求并不会马上缩水,企业目前首要考虑的问题是恢复生产,调整租赁结构是下一步的问题。

戴德梁行北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魏东对写字楼市场的判断类似:远程办公会对写字楼市场产生短期影响,但不会产生深远影响。

她认为,远程办公不是在此次疫情中应运而生的,疫情爆发前就已经存在并被广泛应用,此次疫情不过是让很多原本没有使用远程办公的企业开始采用这种方式,可以说通过此次疫情,远程办公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办公方式,为企业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这种办公方式会有效缩减企业的办公成本,因此企业在选择租赁写字楼时的需求面积可能缩小。但是,目前绝大多数的企业还是要求员工到岗工作,这一方面可以保证员工的出勤和工作效率,同时企业在文化建设、凝聚力、员工的沟通合作、客户接待等方面都需要员工在公司办公,这些需求是远程办公无法实现的。

更重要的是,此次疫情对写字楼业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其在管理方面更加精细化。同时,绿色、健康对租户而言变得更为重要,业主在物业和设备设施管理方面需要提供更周到全面的服务。

但从此前餐饮企业西贝称账上现金撑不过三个月的发声来看,大批中小企业的日子已经很不好过。“节流和开源同样重要。”季飞强调。

“从短期看,对写字楼市场确实是有影响的。”魏东承认。

持续时间有多久呢?

“2到3个季度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