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击疫情 保障能源供应 --中石油唐山LNG接收站防控疫情工作纪实

2020-02-13 16:3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中,中石油唐山LNG接收站积极汇入战“疫”洪流,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应的政治责任,率领百名“逆行者”一起同舟共济,并肩作战,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石油唐山LNG接收站地处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前沿阵地,面对疫情,京唐LNG公司(唐山LNG接收站管理单位)上下落实国企担当,积极表率,以战之必胜的决心迎难而上,守好一座”孤“岛,护好生产”净“地,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能源保障,与湖北疫区守望相助,“疫”路同行。

筑牢防线,守土尽责,保卫安全生产一席“净”地。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京唐LNG公司快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密切跟踪疫情防控形势进展,研究接收站生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下发紧急通知,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期间生产运行和安全生产进行安排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和保障国家能源供应两不误。

针对唐山LNG接收站员工分布广、承包商员工流动大等特点,公司领导积极研究对策,制定个性化防控方案,密织安全“防护网”。采取“三防二控”的工作法,开展“网格化”管理措施,实行弹性工作制、错时就餐、调整倒休等机制,努力降低传播风险;领导带头实行24小时领导干部值班制,随时监控疫情发展态势;严格执行《集团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手册》,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员工群众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据统计,2月3日至12日,公司及服务保障单位返岗人员共232人。有13人返回工作地后在住地自行隔离,目前均处在隔离期。1人在湖北孝感居家隔离办公,1人从湖北孝感返曹后隔离,现已解除隔离,以上统计内的所有人员体征显示正常。公司共采购84消毒液330kg,酒精537L;口罩库存500个,新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1600个、N95口罩2000个、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180个,以上采购物资均按照发放标准发放到位。

凝聚力量,保供不断,平稳外输天然气为民解忧。

接收站业务包括LNG的接卸、存储、加工、外运,保供气即保民生,保民生即保障战“疫”一线。自疫情出现以来,接收站LNG加工存储业务没有受到影响,天然气管道外输和槽车外运LNG业务按上级要求有序推进,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冬季保供“两手抓、两不误”。

接收站槽车站是对外服务窗口,着重加强进出车辆人员的监测排查、每日对槽车司机及押运人员进行健康状态跟踪,提前规划槽车运输路线,及时做好道路及路线疫情评估和疫情相关情况报备,严格做到严防死守接收站开口区域,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自1月24日至2月10日,接收站外输天然气量6562万方,槽车外运LNG 571万方,外输平稳,确保了华北地区能源安全供应。

统筹谋划,枕戈待旦,积极稳妥做好建设项目复工准备

结合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将迎来高峰,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京唐LNG公司未雨绸缪,统筹谋划,深入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

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尉亚民亲自部署安排,组织召开了应急调峰保障工程2020年复工及疫情防疫部署会,强调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河北省、曹妃甸地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自身实际,采取严密的防护措施,在确保员工的安全健康前提下,安排复工复产时间,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目前,应急调峰保障工程项目各承包单位正在落实复工前工地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各项保障措施,在京唐LNG公司统一指挥下,按照项目建设的轻重缓急程度组织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

作者:韩东

电话:18500258575

单位:中石油京唐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化工路59号焦奥中心4号楼10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