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坚决打好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战

2020-02-13 16:33

据中国石油2月13日消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中国石油迅速行动,周密制定防控措施,严防死守,坚决防止新冠病毒疫情在离退休群体中蔓延,全力守护好离退休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受石油企业特殊性的影响,油田企业社区一般都地处郊外,其生活区与城市之间有一定距离,所以其社区和离退休人员管理大都缺乏社会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石油各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工作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在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在各企事业单位党委领导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实细快、精准落实,结合各自实际,与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一起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大庆油田退管中心组织所属各单位,迅速行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及时部署防控工作;通过做好防疫宣传、关停活动中心、定期消毒、与医院和社区等保持联系、配合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做好来大庆与返大庆离退休职工的摸排等工作,确保防疫重点工作有人管、早部署、能落实、见实效,切实保障离退休职工及工作人员健康安全,同时把上级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身边。

辽河油田离退休管理中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全员积极行动,多措并举防控疫情。这个中心组织所属单位对办公楼、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杀、通风;对节日期间赴外地探亲访友旅游等人员(尤其是涉及湖北武汉等重点区域)、来油区的员工亲属的相关情况进行跟踪、登记排查,全力阻击疫情,坚决保障离退休职工和员工家属的身体健康。

长庆油田离退休管理中心充分发挥离退休职工党员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自觉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按照“严阵以待、严密防控、严防严守”的总要求,认真落实“三报告、四清楚、五到位、六问责”制度,通过关闭老年大学、日间照料中心、离退休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暂停疫情期间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利用网络媒体向老同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畅通沟通渠道,做到工作“不停滞”、人员“不聚集”、生活“有保障”。

新疆油田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阻击疫情。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方针,这个中心严格贯彻执行预警监测、安全防护、宣传引导等工作,收集汇总疫情信息和“两支队伍”人员疫情统计情况,掌握属地管理人员的动态和管控措施,切实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吉林油田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管理处班子成员带头包保,层层落实包保责任,通过优化组织方式,采取有效措施避免老同志聚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让老同志坚定信心,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增强防控意识,提高防护能力。

青海油田离退休管理处干部员工群策群力,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从武汉等地区返回人员及节日期间外出返回员工,管理处进行详细统计和体温检测上报。同时,管理处要求所属各单位主要责任人加强属地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西南油气田离退休管理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精准化服务,向空巢、生活困难老同志送去急需的疫情防护用品,转达了公司党委和公司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爱护;鼓励离退休老同志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离退休老同志纷纷表示:“他们真是雪中送炭!企业没有忘了我们,感谢组织和领导们!”

大港油田离退休管理中心对几百名在职员工及家属、2万余名离退休人员及家属开展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工作,重点筛查祖籍是湖北的老同志,通过打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其近期及亲属赴离武汉情况,并进行详细记录,确保全员覆盖,不漏一人。

华北油田离退休系统充分发挥离退休职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站在最前线。党员佩戴党徽上岗,负责各小区信息统计和上报等工作。广大离退休党员表示:“现在是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我们是党员,工作就要冲在最前面!尤其是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必须勇挑重担,不辱使命。”

玉门油田离退休管理中心班子成员划片包干,层层传递责任,划分中心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区,对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筹协调。通过发布温馨提示,提醒老同志尽量减少外出,居家做好隔离防护,这个中心对所服务管理的老同志开展全面细致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严格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大庆炼化离退休管理中心以对老同志和员工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贯彻落实公司党委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采取制度防人、管理防人、人防人等一系列措施,优化服务流程,及时准确掌握公司和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信息,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落到实处,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东北销售离退休工作部门积极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让老同志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石油金秋”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最新消息;通过微信、电话方式与离退休老同志进行了解沟通,掌握其外出及身体健康情况。老同志纷纷表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从自身做起,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管道局离退处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落实人员职责,层层压实责任;通过执行每天“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属地责任;为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采购防控物资,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辽宁销售、甘肃销售、湖北销售、东方物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华油集团等5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离退休工作部门党组织充分发挥在职员工党支部、离退休职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精准施策,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组织各方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制定周密方案,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全力应对疫情。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纷纷表示,要为防控疫情再做新贡献,坚信在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