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催生城市新需求,成都市连续发布疫情防控城市机会清单

宋馥李2020-02-13 16: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2月12日,成都市新经济委联合成都新经济企业俱乐部发布第二批《成都新经济疫情防控城市机会清单》(以下简称第二批《清单》),为了应对疫情,成都已在8天的时间里,接连发布了两批城市机会清单。

第二批《清单》包括疫情防控企业能力清单和疫情防控需求清单两个部分,梳理发布各类机会信息214条。

例如,在政府需求清单里,排在序号1的需求场景为工地疫情辅助防控,具体需求单位为金堂县发改局,这个需求是这样表述的:为了解疫情防控信息,基于“成都市智慧工地平台”开发大屏幕多项目展示系统,透过大屏幕实时掌握区域内所有项目情况。

疫情防控还是众多城市的头等大事,这件大事也催生了诸多新的城市需求。

8天接连发布两批城市机会清单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不但充分暴露了一些城市的应急管理水平,也成为各地政府城市治理水平的一次大考。毫无疑问,危急时刻能否及时、有序、充分地调动城市资源,直接决定了一个城市疫情防控表现的优劣。

2019年,成都在全国首创“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机制,让企业和政府双方可以准确、及时地掌握城市发展资源和机会,成为中国城市治理模式变革的一面镜子。成都的城市治理经验,在疫情期间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月5日至12日,针对疫情期间新经济企业创新产品(服务)供给能力,以及企业复工复产中疫情监测、防疫物资、金融服务、在线办公等方面的问题及需求,成都市新经济委联合成都新经济企业俱乐部接连发布了《成都新经济企业能力清单》和《成都新经济疫情防控城市机会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并提供了精准有效的解决方案。

两批《清单》的发布,让成都企业、民众对疫情期间的物资保障和复工复产资源一目了然。

2月5日,成都聚焦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形势的新经济企业创新产品(服务)供给能力,发布了首批《成都新经济企业能力清单》,在疫情防控、企业扶持、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首批《清单》的基础上,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生产保障问题,成都于2月12日发布了第二批《成都新经济疫情防控城市机会清单》。

在《清单》(第二批)共214条信息中,疫情防控企业能力清单聚焦疫情防控、能力渠道、在线办公三大领域发布企业供给信息158条;疫情防控需求清单梳理了政府和企业在面对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和综合治理等应用场景方面的需求信息56条。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发现,针对企业复工疫情监测需求,第二批《清单》提供了24项特色产品或服务,涵盖发热预警系统、安防系统、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监测设备等类别;聚焦复工协助需求,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开发上线了34个各类在线平台及系统,满足企业文件传输、视频会议、考勤打卡等在线办公需求。

在金融服务方面,第二批《清单》突出低息、快捷的特点,集中展示了各大银行金融服务保障能力,通过开通绿色通道、执行优惠利率、专项债务融资等多种方式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保障。

据了解,第二批《清单》正式发布后,成都市新经济委还将根据清单产品和服务的适用领域进行分类,面向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协会、投融资机构等渠道定向推送,建立台账动态跟踪清单对接成效,及时协调清单落地落实有关问题。

城市清单彰显城市治理模式变革

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黄庆曾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成都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委,并建立城市清单发布机制,一方面是对政府城市管理缺位进行补位的需要,另一方是城市治理思维转变的体现。

“城市机会是应用场景的源泉和基础,应用场景则是城市机会在生产生活、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具体化表现。”黄庆认为,城市机会清单的意义在于,推动产业扶持、企业发展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让场景具象成为可感知、可视化、可参与的城市机会。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19年3月成都在全国首创性发布“城市机会清单”伊始,到2019年12月,成都共发布了四批城市机会清单。

第一批成都“城市机会清单”,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公园城市、创新创业等10个细分场景,发布了7大类共450条供需信息。

第二批成都“城市机会清单”,由成都与来自全球11个国家(地区)的23个城市共同发布,764条供需信息进一步将新经济与城市发展需求链接,为全球投资者、企业和人才提供发展机会。

第三批成都“城市机会清单”,围绕智慧医疗、智能安防、智慧治理、智慧交通等领域27个细分场景,以新经济企业为主体梳理出64条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供给清单,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工业机器人等新兴技术融合应用,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第四批成都“城市机会清单”,成都选择在杭州发布,主要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领域场景建设,在前期产业功能区及企业需求调研基础上,深入梳理功能区产业强链补链、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企业解决方案征集、项目协作配套、技术联合攻关等11大类212条供需信息。

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临阵磨枪”。如果说2019年四批《清单》的出台,彰显了成都在城市治理上先人一步。那么2020年伊始,成都为应对疫情而发布的两批《清单》,则清晰展现了城市应急管理的有备无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