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信金服厦门再获融资担保牌照,全牌照布局又进一步

2020-02-14 14:01

继2020年1月中旬在河北获批融资担保牌照之后,友信金服在福建省厦门市再拿到一张融担牌照。据悉,这是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今年以来批复的第一批融担牌照。

1月21日,友信金服注册成立厦门微财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

友信金服目前还拥有网络小贷牌照、保险经纪牌照、保理牌照及融资租赁等牌照,同时旗下友信证券业务于2019年7月上线,在香港持有1/4/9号牌照。

此番在两地获得融资担保牌照后,友信金服的牌照布局将更加全面。同时,随着增信措施的完善,将对公司普惠金融业务的开展形成利好。

融资担保行业发展至今二十余年,已经成为主流金融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对于发展普惠金融,促进资金融通,特别是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具有重要作用。

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方面,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而类似友信金服的金融科技企业通过技术赋能为小微金融服务的发展与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助力。在此过程中,融资担保资质已成为与金融机构合作的重要增信措施。

融资担保公司具有信用增级、资金杠杆、风险管理的功能,对助贷业务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2017年底,监管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简称141号文)中明确表示,助贷业务应回归本源,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接受无担保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提供增信服务。而2019年10月由银保监会下发的《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补充规定》中也强调,实际从事融资担保业务的,必须取得融资担保牌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杨望指出,商业银行的传统信用评估方法立足于企业的资本规模、资产质量、抵押情况等财务信息,而小微企业大多在资产和担保层面存在弱势,因此在传统管理体系下无法客观反映出小微企业的信用资质。

2018年以来,不少金融科技平台开始发力助贷业务,与金融机构通过优势互补展开合作。特别是有流量、有技术能力、优质资产端的头部平台,得到了金融机构的青睐。在此趋势下,拥有担保资质的持牌主体越来越为金融科技平台重视。

根据《融资担保责任余额计量办法》的相关规定,融资担保公司具备10倍杠杆,但如果对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担保业务的在保余额占比为50%以上且户数占比在80%以上,可放宽至15倍杠杆。

友信金服的核心客群为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在他们经营中出现资金困难或者是希望进一步扩大事业规模时,为其提供高效的资金支持。成立十年来,公司已经服务了百万量级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客户。

近年来,公司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不断提高机构资金比例,更好地服务了小微群体的经营性融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该群体金融可获得性缺失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2020年召开的首场会议就聚焦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要求充分认识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持续加大支持力度。而在当前疫情持续的情况下,在如何更有效地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问题上,金融科技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