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撤销对威马的部分诉讼 但索赔21亿案件仍未终结

童锋亮2020-02-14 23: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1月1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民事裁定书。裁定书内容显示,成都高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与威马中德汽车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向建明侵害商业秘密纠纷一审,已由原告在2019年12月25进行撤诉,获得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准。该案件受理费1391800元,减半收取695900元,由原告成都高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承担。

据了解,成都高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一级制造子公司,主要负责生产吉利远景SUV。而被告威马中德汽车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则由威马汽车100%控股。

双方的商业纠纷被外界知晓是在2019年9月。当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就威马EX5车型的部分设计涉嫌抄袭吉利远景SUV车型,起诉威马汽车旗下的4家子公司,包括威马汽车科技集团、威马智慧出行科技、威马汽车制造温州公司以及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并要求威马支付高达21亿元的赔偿金,追回已被威马方面申请的专利。

该案件为商业秘密侵权,其区别于专利侵权案。有专家表示,专利是对外公布的,产品是否侵犯专利,将产品和专利进行对比便可得知。但是商业秘密本身是不对公开的,产品是否侵犯商业秘密,权利人举证责任较重。彼时,两方都不愿对此事过多置评。

虽然是独立的两家公司,但吉利与威马之间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最引人注意的是,威马汽车众多核心高层都曾在吉利系企业工作的经历,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本人就曾任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兼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等职。

有分析称,此次案件主要是因曾任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成都制造基地总经理的某高管,在2018年离职时带走了吉利SUV车型GX7的全部资料,这名高管和其团队核心成员随后加入了威马汽车,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了威马EX5车型。但究竟细节如何,外界难以知晓。

2月14日,威马汽车官方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复称:“威马在任何时候,任何领域,都没有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截至2019年年末,威马汽车在设计、技术等领域的专利数量已达1261项,并已连续数年荣登‘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榜单。”

而吉利控股集团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法律程序还在进行当中,结果以法院裁定为准。”

从此次吉利撤诉事件来看,这起诉讼早在2018年10月就被四川高院立案,也即吉利对威马的一部分诉讼,而不是全部。吉利在2019年9月对威马的诉讼由上海高院受理,并进行了非公开审理,但具体进展还未公布。此次诉讼中,被诉讼人除了有威马汽车四家法人主体公司之外,还包括威马汽车董事长兼CEO沈晖、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侯海靖等在内的100多自然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