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湖北“暖”起来——中国石油西气东输武汉管理处保供湖北侧记

2020-02-17 15:16

大疫当前,武汉告急,湖北告急!社会主义大家庭从来都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用各种方式、尽最大努力支援湖北、增援武汉。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武汉管理处承担着湖北省73%、武汉市75%的天然气稳供重任,是疫情“重灾区”能源保供的中坚力量。

在非常时刻,武汉管理处向全员发出“运行一刻不能停、供气一刻不能断”号召,在做好员工自身防护基础上,全力为湖北稳定输送宝贵的天然气资源,就此打响了一场“供气保卫战”,在这支队伍中有几个身影,用担当和坚守,诠释着石油人的大爱,温暖着荆楚大地。

“管道是城市的血管,光缆就是管道的神经,责任太大,我们不能离开”

枝江站作为枝江市重要的能源供给单位,供气总量占全市的95%以上,由于疫情爆发,枝江站全体在岗员工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增加设备维护频次,加密日常巡检次数,保卫着每一寸管道,确保把每一立方米的天然气安全送到枝江市千家万户。

2月1日,枝江市董市镇黄金村一家养殖户需要对渔池进行清淤作业。疫情防控期间,老百姓都在家里“禁足”,取暖和做饭都是天大的事。尽管离管道还有15米远,但是那个大挖掘机挥舞起来“巨手”来,万一伤到管道或是管道附近埋设的光缆,后果不堪设想。

在接到第三方施工信息后,枝江青年突击队员陈胜、宋洪亮立即赶赴现场。在架设测量仪器后,他们迅速检测管道光缆位置,拉设警戒带明示安全距离,与施工人员协商制定安全的施工方案。

为了确保施工安全,两位突击队员寸步不离地在现场全程监护。现场温度只有零摄氏度左右,寒风夹带着细雨,淅沥不停地落在枝江站两位“红衣卫士”的身上,但是他们一刻也不敢离开。手冻僵了就搓一搓,脚站麻了就走两步再换个姿势。任凭养殖户主怎么保证劝说,他们都反复强调,“管道是城市的血管,光缆就是管道的神经,责任太大,我们不能离开。”始终不让挖机离开自己的视线,这一监护就是5个多小时。当太阳快下山时,清淤的活总算是安全结束了,他们才收拾好设备,放心地离开。

看着他们的背影,养殖户喃喃自语,“石油工人真负责,好样的!”

“老婆你辛苦了,你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我坚守在输气生产的前沿,我们都是为了千万家庭的健康和幸福。”

武汉管理处抢修队李铁夫的妻子刘莉,是一名肿瘤科护士长,面对疫情她主动向医院领导递交了请战书,第一时间冲向前线,连续三天三夜奋战在临床治疗第一线。为了自我隔离,下班就住在医院安排的公寓里,不能回家。

而李铁夫春节也选择了在岗值班,夫妻俩人虽在同一个城市,却无法见面。孩子也只能由家里的老人照顾。

随州输气站金通的爱人也是一名护士,奋战在随州市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正月初十,金通接到爱人的一条短信,让他两眼湿润。短信写道:“老公,正月初十是你的生日,很遗憾不能陪你一起度过,祝你生日快乐,也祝我们早日战胜疫情,和家人一起团聚!”

前不久,金通夫妻不到4岁的儿子因淋巴结发炎刚出院,夫妻俩只能抽空通过与老人视频匆匆看一眼已经熟睡的儿子。“老婆你也辛苦了,你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坚守在输气生产的前沿,我们都是为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健康和幸福。”金通给妻子回复了一条短信。可敬的夫妻二人,一个战“疫”随州,一个保供湖北。

陈龙的爱人是一名医生,此时此刻也正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陈龙是武汉东站线路管理员,管道经过的村落大多采取了封路举措,给管道巡护工作带来不小难度。为确保管道光缆安全受控,陈龙耐心劝说,当地村委会终于同意在测量体温后让他们进村巡线。他们夫妻二人不到2岁的孩子只得托付给乡下的父母。严峻疫情下,这对夫妻选择奋战在各自的“战场”,奉献着一个平凡人的不平凡力量。

疫情之下,白衣天使和红装管道人无畏前行,成为最美逆行者。

“我是一名母亲,但我更是一名管道人,穿着这身红工装,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

王晓霞是武汉东分输站的输气工,她在每本工作笔记本首页上都写着:穿着红工装,我就是管道卫士。这是她的座右铭。

武汉东站是武汉管理处所辖场站中距离疫区最近的一个输气站。疫情爆发后,管理处按照上级要求,基层场站采取在岗人员持续坚守岗位,休假人员暂不返岗的上班。

随着疫情的持续,一直坚守岗位的员工开始有些疲惫。这时候,稳定军心,保持队伍战斗力,就是为湖北、为武汉“战疫”做贡献。作为伙委会成员之一的王晓霞知道,保证在岗值班员工吃好喝好,是稳定大家情绪的重要工作。她主动承担起了武汉东站和武汉计量检定站两个单位十几个人的后勤保障工作。她积极与大家和厨师沟通,详细制定菜谱,根据每天统计的用餐人数合理配餐。

在武汉“封城”之前,王晓霞未雨绸缪,做好个人防护后到超市采购了一批日常生活用品和食材。为了减少人员外感染病毒的风险,她建议将平时每顿四菜一汤改为每顿两菜一汤,使得站内先期购买的后勤储备得以延续。

热心肠的王晓霞,看到厨师一个人每天负责制作11个人的饭菜,还要打扫两家单位办公室和生活区的卫生。她完成本职工作后,就主动到厨房帮厨、打扫办公区卫生。在她的带领下,大家也一起帮着厨师摘菜、洗菜、包饺子、打扫卫生等。每一个员工都把站场当成了自己的家,大家齐心协力,战疫保供情绪高涨,保证了输气工作的顺利开展。

当家人为她的坚守担心时,王晓霞说,“我是一名母亲,但是我更是一名管道人,穿着这身红工装,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