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免收公路通行费,高速公路公司承压,呼吁税收、贷款的优惠政策

宋笛2020-02-17 15: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2月16日,交通运输部官网披露信息,17日0时起,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直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

交通运输部在当天对该政策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其中提到此次继续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经济观察网梳理,这已经是2020年第三次延长或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第一次为从2020年1月24日00:00开始,至1月30日24:00结束,2月2日免收期限又延长至2月8日,此次之前总计16天,不过此前免收主要针对小型客车,而此次免收通行费的范畴涵盖了“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包括所有客车、货车、特种车辆,等等。”

多频次、长时间免收通行费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少有的现象,在不断延长的免收政策之下,以通行费为主要收入的高速公路公司一季度收入能否保证尚难确定。

经济观察网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宁沪高速(600377)董秘办,董秘办介绍,通行费在公司营收中占比较高,这一免收政策会带来一定影响,但是由于目前尚不知道政策延续的时间,因此未有模型能够预估此政策带来的具体影响。

宁沪高速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来自沪宁高速、宁常高速、 广靖高速等多条收费公路的车辆通行费收入占据了该集团总营收的78%。

多家高速上市公司情况类似,以山东高速(600350)为例,按照其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山东高速营收33亿元,其中超过96%的部分来自于山东、湖南、湖北、河南四省的收费路桥业务。其中,2019年一季度贡献的营业收入为16亿元。

一季度收入难以保证还不是高速公路公司面临的唯一问题,多地高速公路公司扮演者在地高速公路运营和投资建设的主体,在投资建设的过程中也积累了部分债务,需要持续性的支付相关利息,这一利息支付尚未随着免收政策而减少。

仍以山东高速为例,按照其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年报尚未披露),该年山东高速利息费用达到10亿元,此外,重要在建工程项目当期利息资本化金额超过3亿元,合计超过13亿元。

压力之下,免收政策需要配套措施的保障,交通运输部在免收政策的解读中提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是为了公共利益作出的重大决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将另行研究出台相关配套保障政策,统筹维护收费公路使用者、债权人、投资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据上述宁沪高速董秘办介绍,目前行业也在进行呼吁,包括税收的优惠和贷款的降低等等,但是至今还尚未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