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略转型到稳健增长 奇瑞汽车的“厚积”与“薄发”

2020-02-17 15:57

近两年,奇瑞汽车的表现似乎与市场整体走势背道而驰。自2018年车市出现首次负增长以来,大部分车企陷入销量下滑困境,但奇瑞汽车却保持了持续增长。数据显示,自2018年创下汽车年销量历史新高之后,进入2019年的奇瑞继续保持逆势增长态势,连续12个月的销量表现均高于行业水平。

而整个2019年,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74.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年销量同比增长6.9%,保持了汽车市场“寒冬”里的逆势上扬。

体系能力加持,快速响应市场变化

比逆势上扬的销量数据更有意义、更具分量的是,奇瑞汽车在逆势前行的路上,所展现出的体系能力。“品牌的基础是质量,而质量的背后是体系的保障。”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曾在许多不同场合一再强调:奇瑞所追求的“匠心”,最重要的就是打造质量体系和流程。

近年来,奇瑞通过战略转型,建立了包括战略运营、产品管理、采购、制造、销售服务、质量、人力、财务、IT运营等九大运营管理体系,大幅度提升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同时为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体系基础。

1

以研发和生产体系为例,奇瑞建立了产品开发管理中心和各技术中心交叉协作的矩阵式产品开发模式,形成整车产品开发“V”字型研发体系与流程。在产品制造环节,奇瑞在自主品牌中率先建立了全球统一标准的生产管理体系——CPS(奇瑞生产方式),为打造高品质产品、树立卓越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

另外,在质量管理体系方面,奇瑞通过完善“5+1”模块的流程、规范和标准,形成了“卓越质量管理体系”。“5+1”具体是指运用系统方法,把企业内各部门,各环节的质量管理活动严密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质量保证体系。其中重点是产品实现的五大过程:产品策划、设计开发、供应商管理、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进一步保证了奇瑞产品的全球品质。

2

得益于体系的赋能,2019年奇瑞能够以更快的市场反应速度去更新迭代产品,让优秀的产品快速诞生投产,推向市场。在汽车行业,通常新产品的更新迭代需要3-4年,但是奇瑞目前将这一时间缩短到了1-2年。以2019年的明星产品全新一代瑞虎8为例,2018年4月推出,2019年5月就实现了换代升级,而且还是外观、内饰、动总的全方位升级。

3

如此快速的市场反应速度,自然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数据显示,2019年,全新一代瑞虎8全年销量116494辆,同比增长 130.4%,连续5个月销量过万。另外,在2019年,奇瑞旗下主打年轻消费人群的艾瑞泽轿车系列全年销量也突破了12万辆,同比增长11.8%,连续4个月销量过万。

4

此外,在《2019年J.D.Power新车质量》报告中,奇瑞品牌排名较上年提升了26个名次, 与众多合资品牌处于同一水平线。体系势能的释放,让奇瑞在2019年的销量连续实现反弹。从2019年9月份开始,奇瑞集团月销量更是连续以6.8万辆、7.03万辆、7.47万辆、9.3万辆的成绩,屡屡刷新月销新高,平均环比增速近10%,12月份的环比增速高达25.1%,显示出了不起的“奇瑞速度”。

掌握核心技术,驶入产业全新赛道

面对日渐激烈的竞争,以及“新四化”的趋势发展,技术对车企的的重要性愈加凸显,谁掌握了前沿技术谁就更有可能在竞争中突围。从“小草房”走出的奇瑞汽车,在诞生之初就拥有对技术的坚持。

截止2019年年底,奇瑞集团累计申请专利18455件,获得授权专利11933件,其中发明专利3540件,占授权专利的30%,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凭借这些专利,2019年奇瑞也连续第6年位居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榜首。

除了专利数量,2019年奇瑞在动力技术、新能源、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等前瞻技术领域也获得了一系列突破。动力技术方面,奇瑞自主研发的第三代ACTECO 1.6TGDI发动机入选“‘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

5

新能源技术方面,奇瑞制定了“457”技术发展规划,包括四大新能源产品平台、五个通用子系统和七大核心技术,涵盖纯电动、混动、增程、燃料电池等技术。2019年,奇瑞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车已经初步亮相。

6

智能网联技术上,奇瑞2018年推出的“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已经实现了“增强智能语音交互”、“AI智云管家”等功能。作为智能网联的底层技术,奇瑞汽车在5G方面也大力布局,其在去年8月与中兴通讯签署战略协议,共同探索5G、C-V2X、云计算、智能驾驶等技术的深度融合。此外去年6月,奇瑞还举办了“2019奇瑞雄狮生态联盟大会”,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等11家企业,展开5G环境下的智能驾驶等方面的合作。

7

自动驾驶技术上,奇瑞已联合百度Apollo推出自动驾驶技术平台,2019年,奇瑞还开启了北美公开路测,成为全球第65家获得美国加州自动驾驶车辆测试许可的企业。目前,奇瑞的L2级自动驾驶车型已实现量产,预计到2020年实现L3级有条件无人驾驶技术,到2025年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技术。

营销渐入佳境,渠道下沉品牌焕新

2019年,奇瑞汽车持续逆向生长,除了强大的体系能力、深厚的技术积淀外,还离不开渠道的发力和营销的焕新。

奇瑞从2018年开始,制订了一级网络以提升质量为主导;二级网络保证纵向渗透的“超级深海计划”,网络规模稳中有升。截至目前,奇瑞一网规模稳定在500家,二网规模达到1300家。此外,奇瑞还积极布局一些汽车电商与汽车新零售平台,与易鑫、平安租赁、大搜车、邮储银行等近30家平台建立新零售合作关系,进一步加速渠道下沉,拓展新增量市场。去年双11期间,依托数字化营销技术,奇瑞产品在各大平台共计销售汽车11195台,同比增长156%。

2019年,为了更好的与年轻人沟通,奇瑞推出了全新品牌沟通概念“i-Chery”, 联动国内国际优势资源,多维度提升用户体验,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的、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营销和品牌推广活动:包括春节前夕邀请全球超过10万人共同参与的“奇瑞家宴”,让奇瑞的用户、粉丝感受到回家的温暖;举办10万+车主共同参与的“艾瑞泽春季运动会”,让爱好运动的车主跟着品牌一起动起来;在全新一代瑞虎8上市前,奇瑞还打造了历时一个多月、覆盖全国200座城市、超过10万人参与的全新一代瑞虎8百城公测活动,邀请大家一起检阅全新一代瑞虎8的强劲实力。

8

此外,2019年奇瑞还通过一系列围绕体育运动的创新营销,进一步拉近了年轻人与奇瑞汽车的距离,赢得了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欢心。例如奇瑞艾瑞泽与2019赛季“5X5足金联赛”合作,共同打造了国内最大、影响力最强之一的5X5足球赛事;冠名了“2019池州国际马拉松”;成为“2019多哈世界田径锦标赛”指定用车等等。

9

从2019年奇瑞的销量来看,显然一个更年轻、更具活力的奇瑞品牌已经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对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来说,面对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如何打造产品、如何用年轻人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销,奇瑞汽车的品牌年轻化无疑是一个值得借鉴的成功案例。

整体来讲,2019年,奇瑞汽车凭借扎实的体系建设、深厚的技术积累、年轻的品牌升级,成功抵御了车市下行的影响,稳定的处在自主汽车品牌的头部梯队。另一方面,奇瑞也并没有满足这个成绩,已经制定了2020年将继续强力推进管理体系创新,核心技术突破,力争产品竞争力、市场占有率、营运和盈利能力再上一个台阶的全新目标,为实现中国的汽车强国梦贡献力量,堪称车企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