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考验出行生态链 滴滴全国推行暂停2月租金、租期顺延等减负政策

童锋亮2020-02-17 16: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继2月1日滴滴出行与小桔车服倡议湖北16个城市车辆租金顺延后,再次对全国范围内的司机推出了新的帮扶方案。2月15日,滴滴出行在一份官方公告中表示:“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出行需求减少,影响着司机师傅们的收入、租赁公司的经营、甚至整个产业链的生态,以及背后千万个家庭”。基于此,滴滴携手行业伙伴对司机提出了新的倡议帮扶方案。

新方案涉及车辆租金、车辆保险、租赁公司的金融扶持以及疫情专项保障四大方面。在租金方面,滴滴倡议全国范围内的租赁公司伙伴持续行动,为小桔车服合作租赁公司的在租车辆顺延一个月的租金,司机暂停缴纳2020年2月份租金,车辆租期相应顺延一个月。据了解,目前,滴滴已与3000多家租赁公司进行了一对一沟通,大部分租赁公司伙伴在疫情期间为司机师傅提供延租的帮扶方案,少部分伙伴也在响应倡议陆续跟进。

而针对租赁公司在疫情期间仍在承担人工成本、房租、车辆保险、贷款偿还等经营压力,滴滴则表示已与38家保险公司进行沟通,在车辆停运期间对营运车辆保险进行相应顺延,帮助租赁公司减少成本,目前保险顺延服务正在逐步落地到全国。

同时,滴滴也倡议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特别是主动为司机延租的租赁公司,提供合适的贷款延期、展期、流动贷款等政策倾斜。通过与20家金融机构沟通,目前滴滴已经取得了一些公司的金融支持。

例如,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为受疫情影响的租赁公司提供最长3个月的贷款展期;同时,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租赁公司纾困解忧、渡过难关,提供最长3个月的租金支付调整计划;浙商银行启动了总分行联动响应机制,第一时间成立网约车项目应急工作协调小组,迅速为租赁公司推出了多项金融扶持措施;而沣邦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则为受疫情影响的租赁公司提供承租人1-3个月的延期政策和快速通道。

滴滴提出的“疫情专项保障”方案,事实上是对此前方案的一次升级。在2月1日,滴滴曾宣布,为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代驾司机和顺风车车主提供疫情专项肺炎险,自2019年12月15日至疫情结束前,所有完成线上订单的司机师傅,如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期间可获得每天300元住院津贴(每人最高3万元),特殊情况下提供最高50万的专项保障金。

此次升级的方案则新增了针对疑似司机病例的帮扶。滴滴表示,2019年12月15日至疫情结束期间所有完成线上订单的司机,除确诊之外,因疑似或符合临床表现而被集中医学隔离或住院的司机,自隔离或住院之日起至出院,也可获得每天300元住院津贴(每人最高3万元),特殊情况下提供最高50万的专项保障金。此外,还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司机及其家庭提供一次性5000元确诊补助金。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除滴滴外,其他出行公司例如聚合网约车平台高德打车以及以出租车、顺风车为主营业务的嘀嗒出行等,也纷纷针提出了相关的措施,核心是对用户和车主增加保护和保障措施,如高德打车联合47家合作伙伴启动“安心出行月”计划,共同承诺“每日消毒、司机测温”。

嘀嗒出行联合创始人李金龙对记者表示:“在疫情正式结束、复工之前,我们依然不鼓励用户多出行,要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而针对必要的通勤出行,我们会要求大家做好防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