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沙漠蝗虫搅动资本市场 最新消息:印度当前蝗灾已基本结束

陈姗2020-02-18 10: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飞蝗蔽天,禾草皆光”这一历史罕见的蝗虫灾害,近期肆虐在东非、西亚及南亚国家,4000亿只蝗虫不断东进,距离中国仅一步之遥。受蝗灾危害预期的影响,2月17日,资本市场闻风而动,A股化工农药、农业种植等相关板块掀起涨停潮,粳米、棉花等农产品期货合约封涨停。

业内分析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市场这一波行情主要是情绪和资金面的推动,尤其是农产品受灾预期强烈,推高相关价格走高。但是,蝗灾对农产品影响有多大,未来会不会对供需基本面造成实质性影响,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例如蝗虫迁徙路线、受灾区域气候条件、印度受灾情况、蝗灾阻止手段和效果等。

多家券商分析认为,若蝗灾继续在全球蔓延,将推高全球农产品价格,国内农业板块上市公司或将受益,对消灭蝗虫的农药类企业也将形成利好。

沙漠蝗群步步紧逼

据了解,沙漠蝗是非洲、亚洲热带荒漠地区的河谷、绿洲上的重大农业害虫,飞行能力强、食量大,可聚集形成巨大蝗群。据估算,这种蝗虫每天可以随风飞行150公里,存活时间为3个月左右,主要啃食的农作物有小麦、玉米、高粱、水稻、粟、甘蔗等。一只雌性蝗虫可以产大约300颗卵,1平方公里规模的蝗群一天的进食量相当于3.5万人一天的进食量。

据悉,本次蝗灾始于非洲,2020年1月蝗群越过红海进入西亚地区,也门、阿曼、沙特均受到了波及。1月下旬越过波斯湾,从阿拉伯半岛进入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距中国仅一步之遥。

2月11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向全球发出预警,希望全球高度戒备现在正在肆虐的蝗灾,防止被入侵国家出现粮食危机。

FAO估算,此次东非蝗灾的蝗虫数量应在3600亿只以上,如果不加以控制,到6月份,数量会扩张到现有的500倍之多,并可能会蔓延到非洲和亚洲的30多个国家,将成为全球粮食安全的重大隐患。

那么,此次蝗灾会不会入侵中国?

农业农村部监测调度分析显示,沙漠蝗对我国的危害概率很小,国内大规模暴发蝗灾风险很低。

日前,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历史上发生的飞蝗与沙漠蝗有相似的迁飞习性,但属于不同的生物种。该负责人表示,春季发生区的蝗群迁飞方向为印度—尼泊尔—缅甸—我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考虑到我国边境地区昆仑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阻隔,蝗虫很难越过高海拔的寒冷地区。由于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边境与尼泊尔和缅甸沙漠蝗发生区毗邻,不排除有少量蝗虫随季风迁入我国的可能,但造成危害的几率很小。

资本市场闻风而动

虽然国内蝗灾爆发风险很低,不过A股市场与之相关的题材板块17日出现大面积上涨,草地贪夜蛾防治、草甘膦、玉米、农业种植、转基因等与蝗灾影响较为密切的题材指数大涨5%以上,荃银高科、北大荒、金健米业、新赛股份、红太阳、长青股份等涨停。此外,巴基斯坦、印度作为全球甘蔗主产区,沙漠蝗灾也刺激了白糖股,中粮糖业、ST南糖涨停。

期货市场来看,17日农产品期货普遍上涨。截止当日收盘,早稻、粳稻、粳米、棉花4个期货品种的主力合约封涨停,白糖期货主力合约亦出现了近2%的涨幅。

对此,光大期货农产品总监王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受蝗灾利多情绪影响,投机资金流入市场,带动棉花、粳米等农产品期货涨停。她指出,历史上近十多年蝗灾对我国及全球粮食产量影响有限,非洲蝗灾的影响目前还处于扩散阶段,非洲及亚洲部分地区存在蝗灾造成作物减产的担忧。

“印度方面,目前当地棉花和白糖已经收割,新的种植季还没有开始,所以目前对供需并未形成实质影响。”王娜分析称,从品种上看,2月至4月是中国及亚洲地区作物关键播种期,印度的白糖和棉花产量在其国内占比较大,如果4-5月份蝗灾不能缓解,将会加重对当地产量的影响。

至于蝗灾会否改变品种基本面,王娜表示现在还很难定性。同时,考虑到蝗灾并没有对国内棉花、白糖主产区形成实质性的影响,加上中国防治蝗灾的措施较为完善,她认为蝗灾对国内造成影响的预期减弱。

国泰君安期货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亚洲地区稻谷和棉花尚未种植,对相关品种影响不大,但如果蝗灾持续到4月份,将会对新年度的播种产生灾难性影响。“目前来看,蝗虫入侵印度的时间和小麦生长期重叠,预期对印度小麦会产生较大影响,但考虑到我国小麦库存充裕,政策定价,预计短期影响不大。”

目前,印度作为世界第一大食糖生产国,食糖产量亦深受蝗虫灾害威胁。国泰君安期货表示,目前蝗虫所在地区非印度甘蔗主产区,但是已经近在咫尺,未来如果向主产区扩散,预计会对20/21榨季印度食糖产量产生较大影响,从而造成印度增产不及预期。

国海证券表示,肆虐全球大半年的非洲蝗虫已到达中国边境的印巴,是否会取道南亚入侵中国尚且未知,蝗灾也势必带来全球农药需求增长,目前中国供应了全球农药的一半以上,显然受益。

中金公司研报称,由于蝗灾的特殊属性,较理想的方法是在虫卵阶段予以除杀,蝗灾首先对杀虫剂需求拉动。

申万宏源研报表示,目前蝗灾较为严重的非洲地区对全球粮食价格波动尚不构成威胁,若印度和巴基斯坦灾情升级需高度重视。以史为鉴,当蝗灾进入高潮或瘟疫阶段时,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风险大增。如最近一次(1986年3月~1989年6月)灾害中,谷物价格上涨了21.2%,食品价格上涨6.9%。本次蝗灾如果持续大规模升级,可能意味着农产品价格与通胀预期走高。

据新华社2月17日晚间最新消息,当前印度蝗灾已基本结束。据报道,印度此次蝗灾导致大面积农作物减产或绝收。西部的拉贾斯坦邦情况最为严重,受灾面积超过36万公顷,古吉拉特邦受灾面积为1.8万多公顷。芥菜、蓖麻、孜然和小麦等农作物损失最为严重。

尽管当前蝗灾基本结束,但印度政府仍发布预警称,今年6月可能出现更为严重的蝗灾。据称,印度蝗灾防控部门已着手防控准备,并计划使用直升机和无人机灭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