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基”频现 睿远旗下新基金半天认购资金就超400亿

洪小棠2020-02-18 14: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2月18日,睿远基金旗下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开卖,经济观察网从渠道人士处获悉,截至上午12时,该基金的认购规模已超400亿元,根据发售公告,睿远均衡价值的募集上限为60亿元,按比例配售“板上钉钉”。

另据销售人士消息,该基金仅开募15分钟就已突破60亿募集上限。

上述渠道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线下认购数量并不多,很多客户采取线上认购的方式,一些网络操作经验不是很熟练的投资者,也是通过客户经理的耐心辅导和家人帮忙完成线上认购。

身为“网红”基金公司,睿远的爆款基金已经不是第一只。

去年3月,该公司旗下的睿远成长价值开售当天便认购了710亿元,一度创下配售比例历史新低。

不仅仅是睿远,近日爆款基金频现,2月17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公告,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基金一日售罄,募集金额超50亿上线,提前结束募集。

此外,2月14日,博时基金旗下博时产业新趋势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已于13日提前结束募集。

统计春节过后爆款基金数量发现,不到1个月的时间,权益类“日光基”数量已有超过6只。

为何疫情未降低投资者认购基金的热情?一位资深公募人士对记者表示,说明市场上缺少的不是资金,而是有效的投资渠道,去年的赚钱效应,使得更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权益类公募基金。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选择当下时点发行基金,往往也是一个“顺风”的选项。

“很多公募机构也愿意在这种市场热度较高的时候发行,因为发行规模有保障,有利于公司做大管理规模。”北京一家公募机构产品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沪上某公募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爆款基金频现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好事也是坏事,投资者追涨杀跌的投资心理仍然存在,在发行和宣传新基金时应该谨慎再谨慎,呵护好已经创下的口碑。

此外,记者统计发现,2月17日-21日这一周,有共计17只新基金正在等待募集,其中包括4只股票型基金、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4只纯债基金、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和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