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抗肺纤维化药物 延安必康回应深交所关注

张晓晖2020-02-18 15:29

经济观察网记者 张晓晖 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002411.SZ,下称“延安必康”)的公告没有令股价大涨,却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

2月 7日,延安必康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深圳市图微安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图微安创”)签署了战略协议,后者聚焦于开发治疗肺部纤维化的多肽药物。

肺部纤维化是新冠病毒肺炎危重病人的后遗症,也是SARS(非典型性肺炎)、MERS(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典型后遗症。

延安必康在公告中称,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治疗手段主要集中于抗病毒和抗炎,对重症患者也综合采用了提高肺功能的治疗手段。然而对于患者进行性伴随肺纤维化的临床表现肺纤维化导致的呼吸衰竭也是导致死亡的最主要原因,目前根本无有效药物治疗。从以往 SARS 和 MERS 患者临床显示SARS和MERS所致的肺纤维化是这类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的一个重要特点,不但是该病发病中的重要临床表现之一,而且是病人恢复后一个常见的后遗症,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和预后。

延安必康在公告中解释,图微安创目前已经开发出了对肺纤维化具有良好的治疗逆转作用的多肽药物,经临床前研究结果显示:在多个肺纤维化动物模型上治疗性逆转肺纤维化面积,及相关的生物指标逆转在 80%以上,属于全球首创;而且用药剂量小、无明显毒副作用;该多肽药物正处于正式的临床前研究 IND 阶段,未来有望成为治疗肺纤维化领域的明星药物。

实际上,这个多肽药物从研发到临床还需要漫长的时期,并且延安必康与图微安创目前尚未对具体合作内容达成正式协议。

延安必康公告当日,深交所发来关注函,要求延安必康补充披露相关药物研制的主要时间过程,当前所处的具体研发或临床阶段,后续还需要进行的研发、审批等相关的程序;图微安创最近两年的主要财务指标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公司注册资本、相关收入、净利润、研发投入等,并进一步说明未来双方如开展协议约定的相关业务合作实际履行的前置条件、目前已满足的条件,本次协议签订对本年度业绩的影响。请充分提示与本次战略合作相关的不确定性风险。

2月13日延安必康回复了深交所的关注函称,为便于投资者对前述(7日)公告中相关内容的准确理解,公司与2月11日披露了补充公告,针对图微安创主要财务状况、在研产品基本情况、在研产品正常临床注册申报时间、药物早期研发进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上述事项的具体情况请详见该公告。

根据2月11日延安必康发布补充公告,图微安创目前仍然非盈利阶段,2018和2019年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抗肺部纤维化多肽药物的临床试验尚未开展,目前还在申报临床试验的前期阶段。计划是在2025年12月之前完成临床二期的试验。

股价上,这个紧跟新冠肺炎疫情的药物研发并没有给延安必康股价带来正面效应。相反,延安必康的股价从每股17元快速回落至每股13元附近,跌幅超过20%。

延安必康证券办公室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与图微安创没有实质性的合作,后期的合作取决于他们药物研发的进展。

有投资者透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向延安必康询问:“贵公司与深圳市图微安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否会分散抗击本次疫情的精力?”

延安必康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在医药行业专注发展二十多年,组织架构完善,人才储备充足,基于以上原因,才更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与深圳图微安创的合作。感谢您的关注。”

2月18日,延安必康股价报收13.18元左右徘徊,总市值202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